中小企业财务预警论文

时间:2022-03-07 06:22:40

中小企业财务预警论文

一、浅析中小企业构建财务预警系统所面临的困难

1.思想观念落后,资金投入不到位。

在对于财务预警系统的观念上,有的家族企业重视不足,认为现有的信息披露制度、财务保密制度等,已经足以抵御风险,不需要专门的财务预警系统和对财务预警系统的信息化;有的企业的认识则过于理想化、书面化,认为财务预警系统要涵盖的内容广而全,所以,日常生活中无法实现,也不必实现;这些错误的理念,导致了中小企业对构建财务预警系统重视不足,拖延了财务预警系统的构建进度。中小企业资金实力本来就相对薄弱,同时融资又比较困难,所以建立财务预警系统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成为了很多企业无法构建财务预警系统的一个重要原因。

2.缺乏高素质人才,信息化程度不足。

构建财务预警系统,需要专业的团队和专业的从业人员。但是从现状来看,中小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专业化程度普遍不高。很多中小企业缺乏完善、规范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其财务人员缺少专业化工作的意识和习惯。中小企业受规模、经营理念和方式以及资金的限制,其信息化程度较低。很多企业的信息公开性和透明性差,信息的交流渠道不畅通,存在企业与外界之间、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不及时,信息不对称的情况。这种信息化程度的不足,导致中小企业对于财务风险的反应速度慢、效率低,使得建立财务预警系统缺乏良好的信息基础。

3.实用性有待提高,内部控制差。

有的中小企业已经有了建立财务预警系统的意识和前期准备,但对于财务预警系统的实用性没有经过深入的考量,未对中小企业的实际特点和情况作出一个全面的考察和准确的判断。例如,有的企业没有考虑到中小企业状态的不稳定性,在设计系统时没有考虑系统的动态调整机制,使得财务预警系统无法及时地适应中小企业多变的环境;有的未考虑到中小企业在资金周转方面周期较短的特点,建立的财务预警系统不具有短期性,匹配性差。企业财务风险的来源,除了外部的环境因素,还与企业内部控制失效有关。有的企业的内部控制薄弱,即使财务预警系统设置完善,也无法起到实际的预警作用。其内部控制失控严重地影响了财务预警系统工作的有效性。

二、探索中小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构建的可行方法

1.树立适用性观念,克服成本障碍,支持财务预警系统的构建。

中小企业首先应该提高对财务预警系统重要性的认识。其次,中小企业对于财务预警系统的认识,应该从理论扩展到实际应用。中小企业应该充分地分析自身所处的环境和行业特点,对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对于财务预警系统所要起到的作用有一个具体性的要求。这样建立的财务预警系统,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企业有了构建财务预警系统的决心和信心,就要做好承担相应的成本压力的准备,并且想尽办法为构建财务预警系统提供支持和保障。企业在构建财务预警系统的工作中,要做好成本控制,尽量在满足需求的同时寻求成本的最小化,以免过分加大企业的负担。

2.提高员工素质,引入信息化系统,构建专业化财务预警系统。

中小企业招聘员工时,应考虑到建立财务预警系统的需要,对财务人员的资质和从业资格要进行有标准的审查。还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在职培训,力求从业人员的工作水平能够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使得整个队伍能够保持较强的活力和生命力,提高财务预警系统对于环境变化的反应水平。信息化系统的引进,对于构建财务预警系统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信息的流动效率直接影响到财务预警系统的工作效率和对财务风险进行预警的能力。专业素质高的员工团队和高效运作的信息化系统,使得中小企业构建专业化的财务预警系统成为可能。例如Z企业,因为引入了专业的工作团队,在构建财务预警系统时,对传统的预警模型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比较,衡量了单变量模式和多变量模式的利弊,最终使用了多变量模式中的F分数模型,实现了专业化的财务预警。专业化的操作和管理,专业化的财务预警系统,给中小企业的财务风险提供了专业化管理的基础。

3.重视日常维护,强化内部控制,提高系统的实用性。

财务预警系统无法脱离计算机信息技术,因而对于财务预警系统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也无法脱离对相应的软、硬件设施的维护和管理。例如对计算机设备的使用性能维护,对于系统的接口维护,对于数据库的安全维护,数据的及时更新与共享,操作的权限授予与限制等等。这些都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操作。要强化企业内部的控制系统,企业内部控制的失控,会给财务预警系统带来很多无法预测和估计的风险,从而降低财务预警系统的工作效率。企业在构建财务预警系统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系统与实际情况的契合。在设计财务预警系统的时候,工作人员应该尽可能地将专业化的模型转换成实用性较强的工具语言,并尽可能地考虑到财务预警系统与其他系统之间的连接与协调,考虑到财务预警系统与其他风险管理系统的整体性。

4.关注内、外部因素,运用财务指标,构建财务预警模型。

根据以上的论述,我们认为企业应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进行财务预警分析,构建财务预警系统:4.1定量分析法。这种方法是指企业根据不同的财务预警指标为基础,通过对相应的财务指标进行分析以确定企业的财务状况。而运用这种方法,除了对财务指标的数值、比率、变化率的等进行具体分析外,更重要的是结合多种指标,构建财务预警模型。例如,由美国的爱德华·阿尔曼提出的Z积分模型是一种常见的模型,其模型函数为:Z=β1X1+β2X2+β3X3+β4X4+β5X5。其中被解释变量Z为企业财务状况恶化程度的概率值,解释变量分别为净营运资金与资产总额的比值、留存收益与资产总额的比值、息税前利润与资产总额的比值、股本市值与账面负债的比值、销售收入与资产总额的比值。根据阿尔曼的检验,其认为各变量的系数值应为:β1=0.717,β2=0.847,β3=3.11,β4=0.42,β5=0.999。根据不同的Z值可以代表企业不同的财务状况:当Z>2.99时,表明企业财务状况良好;当Z<1.81时,表明企业风险加大;在1.81与2.99之间时,表明企业虽没有很大的破产风险,但其财务状况有一定的不稳定性。4.2定性分析法。由于很多问题无法用具体的数值指标进行量化,但其对企业能否持续经营至关重要,这些因素主要包括:第一,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市场需求、商品价格都会产生影响,所以外部环境是企业需要特别关注的;第二,政策变化,例如税收优惠政策能够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促进企业发展;第三,行业特点,某些传统的财务指标并不适用于某些行业,例如互联网企业,传统的现金流指标并不能说明企业真实状况和面临的风险。这就要求企业除了运用具体的财务指标进行财务预警分析之外,还需要能够对很多非财务因素进行定性的分析。

三、结语

在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中小企业的各项成本呈现上升趋势,融资困难增加,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加大,竞争日趋激烈。在此情形下,如果企业能够建立起一个符合企业的情况和需求并具有较强实用性的财务预警系统,就能更好地进行财务风险管理,增强企业对风险的控制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周建明单位:四川君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