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防范财务战略论文

时间:2022-03-07 06:14:51

风险防范财务战略论文

一、城投公司财务战略的模式

依据财务战略理论,城投公司财务战略有三种模式可供选择。

1.快速扩张型财务战略。

快速扩张型财务战略以实现公司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为目的,实施该战略的公司往往将绝大部分乃至全部利润留存的同时,更多地利用负债,大量筹措外部资金,以弥补内部积累相对于公司扩张所需的资金不足。更多地利用负债而不是股权筹资的目的是因为负债筹资既能为公司带来财务杠杆效应,又能防止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稀释。而收益的增长相对于资产的增长具有滞后性,公司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会使资产收益率在较长时期内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因此,实施快速扩张型财务战略的公司基本财务特征为高负债、低收益和少分配。

2.稳健发展型财务战略。

稳健发展型财务战略以实现公司财务绩效的稳定增长和资产规模的平稳扩张为目的,实施该战略的公司一般尽可能优化现有资源的配置,提高现有资源的使用效率及效益,以留存利润作为实现公司资产规模扩张的基本资金来源。为避免过重的利息负担,该战略对利用负债实现公司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的扩张通常比较保守。因此,实施稳健发展型财务战略的公司基本财务特征为低负债、高收益和中分配,但随着公司扩张到一定规模后,分配也会随之提高。

3.防御收缩型财务战略。

防御收缩型财务战略以预防出现财务危机和求得生存及新的发展为目的,实施该战略的公司一般尽可能减少现金流出,尽可能多地争取现金流入,通过采取削减分部和精简机构等措施,盘活存量资产,节约成本支出,将优质资源集中于公司主业,以增强公司主业的市场竞争力求生存、谋发展。实施该战略的公司大多在以往的发展过程中遭遇过挫折,或曾经盲目实施过度扩张的财务战略造成债务危机,致使当前经营面临困境,被迫转为防御收缩型财务战略,因此,实施防御收缩型财务战略的公司基本财务特征为高负债、低收益和少分配。

二、基于风险防范的城投公司财务战略的规划原则

城投公司财务战略应着眼于未来长期稳定的发展,具有防范财务风险的功能,因此,财务战略规划时应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1.顺应经济周期原则。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不可避免,城投公司必须顺应经济周期波动的过程和阶段,通过制定和选择富有弹性的财务战略,来抵御经济的宽幅震荡,减少对财务活动的影响。在经济复苏阶段应采取扩张型财务战略,开拓融资渠道,挖掘新的投资领域,增加投资规模,增加经营性项目,趁机增强公司实力;在经济繁荣阶段应采取稳健型财务战略,适度融资以保持经营规模和发展速度;在经济衰退与经济萧条阶段应采取防御收缩型财务战略,经济处于低谷时应停止扩张,并归还部分债务以降低资产负债率,削减经营风险大的项目,避免财务危机。

2.发展阶段相配套原则。

城投公司的发展一般会经历初创期、扩张期、稳定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与不同的财务战略相配套。在初创期和扩张期通常采取扩张型财务战略,因为初创期的公司现金需求量大,需要大规模举债经营,但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需要有很强的风险防范意识;在扩张期,现金需求量仍然较大,而需求的增幅趋缓,但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带来财务风险隐患,这时应建立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在稳定期可采取稳健型财务战略,这个阶段的现金需求量开始减少,并出现现金结余,可以通过逐步偿还债务以降低财务风险。在衰退期应采取防御收缩型财务战略,因为公司的现金需求量持续减少,最后经受亏损风险,因此必须财务紧缩。

3.经济增长模式相适应原则。

当前,城投公司主流经济增长模式是低水平重复建设与单纯数量扩张,如大规模出让土地资源、不考虑整体规划的城市道路修建等,这种增长模式短期见效快,高速增长特征明显。但是,由于缺乏规划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城投公司的经营能力和经济长期增长受到限制。因此,城投公司经济增长必须从粗放增长模式转变为集约增长模式。为适应这种转变,财务战略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调整。一方面,调整财务投资战略,加大基础项目的投资力度。城投公司经济真正的长期增长要求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而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的提高取决于基础项目的发展。尽管基础项目在短期内不会有大的经济效益,但它为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因此,城投公司在投资规模和方向上,要实现基础项目相对于经济增长的超前发展。另一方面,要建立与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相适应的财务制度,这样既可以抑制对追求短期数量增长的盲动,又可以强化集约经营与技术创新的行为取向;通过明晰产权,从公司内部抑制掠夺性经营的冲动;通过以效益最大化和本金扩大化为目标的财务资源配置,限制高投入、低产出对资源的耗用,使得经营集约化、高效率得以实现。

三、完善财务战略的对策与建议

笔者认为,城投公司在进行财务战略规划时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内容:

1.发挥城投公司在城市建设投融资运作中的主体作用。

在城建资金运作的方式上,应按照城建项目收益性、准收益性、非收益性等不同性质,采取不同的方式。公益性、准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主要由政府投资,并通过城投公司行使投资职能,不足部分由城投公司自行筹集,政府的财政城建资金及土地收益、过桥过路费等或有收入可作为偿还债务的保证;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可由城投公司作为项目发起人,通过吸引多元投资,以项目为主体经营,运用各类金融工具来实施融资,如发行股票、发行政府债券、发行信托计划等。

2.确立城投公司在城建资产运营中的主体地位。

首先,要明确城投公司在城建资产经营中的地位,并将经营权落实到位,为建立包括实施资本运作在内的多元化融资体制创造条件。要改变过去城建资产分散管理、无人负责的现状,强化城投公司投资主体地位,将历史形成的城市可经营资产,由城投公司进行统一经营管理,盘活存量,将经营收益再用于城市基础项目建设。

3.提高城投公司自身发展能力,降低财务风险。

通过不断培育高收益的项目,提升城投公司自身发展的盈利能力,使城投公司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保持公司的可持续融资能力,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缩短资金的回收周期,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

4.建立城建资金的风险监测与财务危机预警机制、考核机制。

由于许多城建项目是举债经营,因此加强对项目资金的财务监管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由国资委建立规范的出资人制度,完善城投公司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如委派监事、实行财务总监委派制等,加强对项目的资金管理;另一方面,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规避与防范财务风险的预警体系,控制债务风险,及早诊断出风险隐患,并采取相应措施,防范于未然。综上所述,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运用市场手段运营城建资产,通过有效的财务战略筹划,不仅可解决城建资金不足的难题,还可提高城建资产的运营效率,形成城建资产投入、产出良性循环,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顾艳晴单位:嘉善县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