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财务战略论文

时间:2022-03-03 04:58:45

供电企业财务战略论文

一、供电企业基于EVA的企业财务战略框架

(一)投资战略

供电企业的投资战略主要解决企业在战略实施期内的投资目标、投资规模、投资方式和投资时间等问题。投资战略主要侧重于对资金的投向、规模和构成等的管理,且与融资战略密不可分,企业融资的目标是为了投资,要依据投资战略来确定融资的规模与时间等。

(二)成本战略

供电企业在制定与实施投资战略时,还需要成本战略的支撑与配合,成本战略是企业全面分析研究成本的一切活动,通过控制成本驱动因素,重组价值链,降低企业的成本。供电企业在实施财务战略时,应合理确定利润留用与分配比例及分配形式,以提高企业潜在的收益能力,从而提高企业的价值。与此同时,供电企业在其财务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中,要不可避免的进行风险分析,建立财务危机预警系统和相应的激励机制,加强融资、投资、成本风险管理,降低财务危机,提高企业效益。

二、供电企业基于EVA的财务战略设计思路

(一)供电企业基于EVA的财务战略基本内容

财务战略是指在企业战略的统筹下,以企业价值分析为基础,以促进企业资金长期均衡有效流转和配置为标准,以维持企业长期盈利为目标的战略性思维方式和决策活动。一般来说,供电企业的财务战略管理包括三方面的内容。1.财务战略的价值取向。供电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要求是建立以价值管理为核心的财务战略管理体系。价值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的管理工具,既可以将价值创造的理念深入到公司管理层与员工之中,又与企业的股东的目标一致,从而有助于实现企业价值和股东财富最大化。2.设计供电企业的业绩评价标准。财务战略主要从提高企业竞争力的角度评价业绩,将业绩评价指标与战略管理相结合,根据企业的不同战略,确定不同的业绩评价标准。一般来说,供电企业在设计预计评价标准时,应注意以下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公司管理层应建立创造EVA的管理理念,EVA不仅是有效的业绩评价指标,也是企业全面管理的架构,是企业实施战略评估的基础;二是以EVA为基础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在EVA理念下,供电企业应设计一套以EVA为基础的财务和非财务业绩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公司管理层为实现公司战略目标而应当实现的指标。3.建立有效的组织结构和管理程序。供电企业应根据企业财务战略目标、业绩标准和价值管理要求,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形成条理清晰的财务组织模式,并对各个组织层次的部门、人员设定相应的业绩标准、考核要求、薪酬与福利等。

(二)供电企业基于EVA的财务战略适用性分析

基于EVA的财务战略为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出了新的思路,与其他财务战略的思想意义,有其本身的适用性。供电企业需要对其建设项目进行不断投资,占用大量资本,而且部分项目的投资期较长,获得投资收益的时间也较长,这往往会导致企业当期的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等指标较低。但以EVA作为考核指标能很好地避免上述不合理之处,主要体现在:1.EVA目标值在设定时就考虑了企业未来投资计划和发展阶段,EVA考核的不是企业的绝对值,而是增加值,将企业实际完成的EVA与目标值相比较,这能真实反映企业当年的经营效率和管理者的业绩。2.EVA阻止那些投资收益少与资本成本的行为,鼓励投资一定要增加股东财富,使企业管理人员的眼光更具有长远性,并对其短期行为进行惩罚。

(三)供电企业基于EVA的财务战略的运用原则

1.适用性。供电企业在设计财务战略时,一方面要考虑企业自身的特点,另一方面要考虑会计调整的可能性与可行性,考虑资本成本的计算问题,从而制定真正适合供电企业的基于EVA的财务战略。2.逐步性。供电企业在设计基于EVA的财务战略时,应逐步将EVA应用于企业各个阶层,让所有员工都关注EVA,必须确认各个层级的关键价值驱动因素,各个层级的考核要与EVA挂钩。3.结合性。供电企业在实施EVA时,应将EVA同企业的整体战略结合起来,财务战略本身就是企业战略的组成部分,不能把财务战略与企业战略割裂开来。因此,企业应将战略与业务经营相结合,不断分析价值驱动因素,设计价值提升策略与方案,真正把基于EVA的财务战略与企业整体战略有机结合起来。4.可理解性。由于EVA会计调整以及企业资本成本的复杂性,使得很多企业对EVA望而却步,因此,供电企业在采用基于EVA的财务战略时,应注重财务战略的可理解性,应采用自上而下的培训方式,使企业员工能真正理解EVA,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实现财务战略。5.沟通性。信息与沟通已经成为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也离不开信息与沟通,供电企业应加大对信息系统的投资力度,对每个部门的战略进行评价。在增强信息系统的同时,企业的各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应经常采用对话的方式进行沟通,促使各个部门共同为企业EVA的提升而努力。

(四)供电企业基于EVA的财务战略的实施步骤

供电企业在实施基于EVA的财务战略时,应安排好实施步骤,确保基于EVA的财务战略能很好地贯彻到企业中。

三、供电企业基于EVA的财务战略分析

(一)基于EVA的融资战略

供电企业基于EVA的融资战略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1.正确认识股权融资成本。EVA与企业价值最大化的总体目标一致,EVA是供电企业筹资决策与总体目标的桥梁,达到了EVA目标,也就达到了企业创造价值的目标。EVA可强化资产成本的概念,EVA中的权益资本成本是一种机会成本,以投资者的期望报酬率表示,且不应低于市场的一般预期报酬率。供电企业应正确认识股权融资成本,合理确定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比例。2.业绩评价。EVA指标揭开了会计利润的面纱,EVA指标包括融资成本,企业的收入不仅要弥补经营成本,还要弥补资本成本。将EVA指标引入供电企业的业绩评价体系,可以促进企业重新权衡债务融资与股权融资的利弊,不再因为债务资本利息会降低企业利润而排斥债务融资。3.增强自身的融资能力。根据EVA理念,企业赊销形成的应收账款、存货占用资金及闲置资金都是有成本的,在EVA压力下,供电企业管理者必须努力提高资本运用能力,提高流动资金使用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融资决策的目标EVA与企业的价值最大化目标一致,供电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越低,EVA就越大,企业在达到最优资本结构的同时,必然也就达到了总资本成本最低,也就是EVA的最大化和企业价值的最大值。

(二)基于EVA的投资战略

供电企业基于EVA的投资战略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1.EVA对战略投资方向的定位。EVA考虑了所有可能的资本成本,一旦供电企业的投资项目已经实施,项目负责人就必须对此项目负责,他们在做决策时就会综合各种生产能力,并进行盈利能力分析。资料显示,有些企业在采用EVA为决策标准后,暂停了一些已经实施的项目,主要是因为这些项目的EVA<0,不能给企业创造价值。2.EVA对企业闲置生产能力问题的解决。闲置生产能力的不同会给供电企业带来两种影响,一是企业的闲置生产能力非常大,致使目前项目的生产能力根本无法收回其支出,即EVA<0;另一种是项目的EVA>0,但存在闲置生产能力。对于第一种情况,供电企业应安装EVA的决策标准,将项目暂停,并处理相关的生产能力,寻求更好的投资机会;对于第二种情况,供电企业不应暂停项目,而是充分利用闲置生产能力,应当寻求更好的投资项目和机会。但并不是任何项目只要能利用现有的闲置生产能力就可以投资,还应具备一定的条件:EVA的边际贡献>0,即只有新项目的EVA边际贡献>0时才具备投资条件,否则不具备。3.EVA对项目各阶段评估标准的统一。首先,EVA可以进行项目前评估,即对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采用的方法是预测项目每年可能带来的EVA,并将其贴现成现值,贴现方法和NPV的贴现计算方法相同,结果也相同,即EVA现值=NPV,而NPV方法是目前最常用的项目可行性分析方法,所以EVA也有该效果。其次,EVA可以进行项目后评估,即对项目的实施效果进行分析评价。此外,EVA作为项目评估的关键优势在于,其可以将项目前后的评估统一起来,以EVA为评估标准不会造成项目评估脱节的现象,因为EVA在进行项目估计时具有“跟踪”功能,使项目预期投入资本及其成本均在后期实施中得到充分反映。4.EVA对日常投资决策的改进。EVA考虑资本成本对投资的影响,即把资产负债表转化成另一种支出项目清单,投资人员就可以对任何项目进行成本与收益之间的比较,从而做出准确的判断。

(三)基于EVA的成本战略

供电企业基于EVA成本战略的核心是将EVA与作业成本法相结合。将EVA应用于作业成本法中,可以得到一个改善的管理系统,帮助供电企业经营者集中精力于所有能够使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必要因素之上。1.EVA与作业成本法结合的目标。(1)更加准确地反映企业的生产成本,为企业决策提供更加准确的成本信息。(2)明确EVA在哪里产生,明确和评估哪些过程和业务改善并能增加EVA,为企业创造价值。(3)把企业的经营计划与EVA战略联系起来。(4)把EVA的有关决策落实到机场组织,以达到可以操作的水平。(5)分配企业的全部资本成本,把作用成本系统和EVA有机联系起来,反映资本费用和资本动因。通过上述EVA与作业成本法结合的具体目标分析,供电企业可以实施EVA与作业成本法集成,从而把直接成本、间接成本以及资本成本追加到具体成本对象中去。2.EVA与作业成本法集成的实施步骤。第一步,收集企业数据。作业成本法实施过程中需要财务会计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经济增加值计算过程中需要企业资产负债表及盈亏平衡表中的数据,并需要对数据进行分析,确定需要调整的项目。第二步,确定企业的主要作业,并进行资源设计。企业在实施这一步时应避免发生两个极端:一是作业数据太多,这样不仅不能得到更多的信息,而且会造成实施困难;另一个是作业数据太少,难以揭示作业改进机会,不能满足企业实施作业成本考核与分析的目的。第三步,计算期间费用与资本费用。将期间费用向作业成本分摊,建立作业成本库。企业作业量的多少决定着资源的耗用量,资源耗用量的高低与最终产出量没有直接关系,资源动因反映作业对资源的耗用情况,是把资源库价值分配到各作业成本库的依据。根据作业资本相关性分析将资本费用向作业成本分摊。资本成本的计算与EVA中的资本成本计算项相同,利用作业资本相关性分析就可以获得各个作业的资本成本。将各个作业的期间费用与资本成本相加,就可以得到各个作业的总成本。

四、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知供电企业基于EVA的财务战略与传统财务战略的区别很大,基于EVA的财务战略使供电企业更加注重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并进一步强化管理意识,防止管理短视行为,更重视企业的长期发展。

作者:余力滔单位: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