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集团财务战略论文

时间:2022-10-08 02:50:14

酒店集团财务战略论文

1酒店集团财务战略的含义

酒店集团财务战略,是酒店集团在一定时期内,根据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和企业的发展战略,从总体对财务的发展目标、方向和道路做出客观的描述。确保酒店资金均衡而有效的流动,最终实现酒店的总体战略,是酒店的财务战略目标。系统性、从属性、复杂性和指导性是酒店财务战略的基本特征。酒店集团是现代酒店的高级组织形式,是以至少一个具有强大实力、拥有投资功能的大型酒店为核心,以若干个在资产、资本、技术上有密切联系的酒店、单位为层,通过产权安排、人事控制、商务协作等纽带所形成的一个稳定的多层次经济组织。

1.1财务战略的内涵

财务战略,是指在分析酒店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对资金流动的影响后,对酒店的资金流动进行全局的、长期的谋划,并确保其能顺利执行的过程。这是为了使酒店资金,实现酒店的整体财务战略和提升酒店竞争优势的平衡和有效流动。财务战略一定要定位准确、充分运用,这是酒店整体有序配置资源、对酒店集团经营的基础效率和成本效益的运作,以及酒店集团的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选择什么样的财务战略,决定酒店集团的人、财、物的资源分配模式和趋势,同时也影响酒店财务活动的行为和酒店的工作效率。

1.2财务战略的特征

财务战略具有支持性、互逆性、动态性和全局性的特征。支持性,是指财务策略的支撑职能,为酒店集团的总体战略起着支撑作用。互逆性,指的是酒店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的互动和平衡原理。动态性,是指酒店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必然导致酒店财务战略的改变。全局性,指的是在建立在互动和平衡的原则基础之上的财务战略体系。总体来说,是酒店集团的战略基础,应该合理地组合整个酒店集团的融资,投资和分配行为,是考虑酒店集团的长远发展需要而制定的。

1.3财务战略的分类

财务战略可以按照职能性和综合性进行分类。按职能性可分为投资战略、筹资战略、营运战略和股利战略;按综合性可分为收缩型财务战略、防御型财务战略、稳增型财务战略和扩张型财务战略。

2酒店集团制定财务战略的必要性分析

酒店财务战略的主要任务是确定酒店的资金需求量,这就需要通过有效的投资和相关资产管理工具分析,需要对酒店的整体战略,竞争战略和其他策略进行科学分析。以提高酒店业务活动的工作效率,以确定资金需求,融资渠道和方式、酒店内部资本结构,这是保证酒店战略目标顺利实现的方法。任何战略都需要财务的支持。而对于我们的酒店,实行战略管理,其中最重要的是包括财务战略管理,具备更深远的意义。其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酒店内外部环境的要求

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明显,酒店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不确定的因素进一步增加。因此,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全球经济复苏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做好随时应变外部格局变化的策略。而国内旅游市场由于竞争加剧,同时也受到国家政治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资本市场需要谋求跨越式发展,对正在发展中的星级酒店集团提出了全方位新的挑战。因此,为了实现酒店集团的战略目标,在酒店内部,我们必须建立一个全方位的财务管理和控制体系,加强财务管理和控制能力。在复杂的环境中。充分利用运用财务战略,以确保酒店的平稳健康发展。

2.2酒店发展战略的支撑要求

酒店财务战略管理要以反映酒店的战略管理为原则,从酒店战略的角度规划金融行为,酒店要让其与整体战略相一致,以确保实现酒店的经营目标,但也遵循了酒店的基本规律的金融活动。酒店集团的战略目标的制定,需要研究的财务战略的支撑,只有可靠的资金保障的发展,才能进一步优化酒店金融资源合理配置了。也就是说,要从财务战略的角度,提高资金的利用率,进一步加强资金的整体管理和控制,使金融资源的发展战略得以实施。同时,财务战略管理有助于使酒店更加注重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降低成本,改变理财“闭门造车”式的传统方式,使酒店抢占战略主动权,学会应对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中各种复杂的信息,并使其转化为知识,为酒店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3协调财务战略与其他职能战略之间的有效保证

财务战略是酒店提高抗风险能力的职能之一,也是酒店的主要战略。它以追求酒店的长期盈利能力为目标,以财务战略管理作为最重要的财政责任,通过与其他部门的有效协调,顺利而有效地执行、实现酒店的策略。在酒店的目标战略下,主动使各职能部门的成员的创造性得到充分的调动,公司层战略的实施也要得到有力支持和改进,酒店战略目标的实现要有保证。通过不同的生产部门,研发部门和销售部门之间的战略活动,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独特优势,以提高酒店各组织之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酒店的战略协调性,从而使酒店各个战略目标得到支持,这就是实施有效职能层战略的最终目的。

3提升我国酒店集团财务战略运行的措施

3.1合理运用酒店预算控制方法

酒店几乎所有的活动,都可以利用预算控制。预算在未来期间预计酒店经营收入或现金流量,以及各部门或标准规定的资金,劳动力,原材料,能源等各领域的支出,对酒店各部门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检查和监督,以确保各部门在各种场合,达到在实现管理资源充分利用的目标,因而要有严格有效的支出约束。预算是酒店一个高层次的战略目标,不能简单化、形式化。为了使酒店业务得到整体的控制,不仅各部门的发展需要预算,同时也为酒店的整体预算全面开展进行有效地预期收入和支出的工作。酒店的预算工作是按照部门和项目编制的,其中详细说明了各自的目标收入或支出水平,提供融资,并在其销售活动,生产活动,采购活动,研究和开发活动或金融活动中使用劳动力,资本和生产标准等因素全面预算编制预算的综合平衡各部门或项目的基础上制成,其中概述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酒店的各种相互关联财务方面的总体目标。整体预算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组织的目标,约束了各部门的活动,以便提供对各部门的工作的客观依据。事实上,预算不仅是财务战略实施的基础,更是在财务控制中实现目标管理的有效手段。财务管理、战略管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等等管理方式,构建了酒店集团共同的经济贡献值,提升了酒店集团的战略控制力、财务安全保障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可以说,合理科学的预算是提升酒店核心竞争力、推进酒店战略实现的重要手段。预算不仅能够提高酒店的经营业绩,而且还能使酒店集团在不同时期,不同部门的管理人员了解酒店集团的经营状况和部门优势,能预先发觉存在的问题,从而调整酒店集团的战略方向,向有利的方面转变。当然,由不同的部门根据一定的职能活动编制的预算,还提供了酒店各部门之间协调活动的途径。更重要的是,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是联系在一起的,财务预算是建立在各种职能活动的酒店标准基础之上的,重视和控制流程是用在酒店集团预算标准的主要形式,主要用来控制执行效果的质量,大大方便了控制过程绩效测量的工作,为测量酒店集团财务偏差和及时纠正偏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2加强财务管理部门自身能力建设,提高财务团队素质

财务组织及保障体系是酒店财务战略得以实施的基础,财务组织机构的合理性和财务管理团队的有效是落实财务战略的关键。而财务管理能力建设的重点是财务管理功能的实现,能够建设好一支以提高资金集中管理为主要任务的组织机构。同时,财务战略的根本是财务团队整体的高素质。作为组织团队的财务人员,应自觉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提高专业判断力的正确性,这是顺利完成投资、并购、重组等业务的关键。作为新时代的酒店集团,必须具有全局视野,熟练掌握并运用财务与会计的管理规则。而酒店集团财务战略实施的根本,则是配备一支具备整体战略思维的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团队。在财务战略管理中,应该以减少酒店集团的金融风险和操作风险为主要目标,无论酒店内外部环境怎样变化,必须将酒店发展战略与酒店财务战略的紧密结合,并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做出战略调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合理的财务战略管理成为维持酒店本身的良好财政的主要手段。

作者:苏枫单位: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