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预警论信贷决策支持的路径

时间:2022-09-25 10:03:47

企业财务预警论信贷决策支持的路径

摘要:商业银行对信贷项目进行风险分析和管理是商业银行审批信贷的前提。商业银行对其进行审查需最大限度保证放贷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和营利性。由于我国部分企业的会计信息不对称、徇私舞弊情况严重,商业银行基于此须及时依据企业的财务数据和财务现状建立风险分析和风险预警系统,进而为信贷决策提供智力支撑。本文首先对企业的财务现状进行分析后,阐述了影响商业银行信贷决策的主要因素,进而提出解决措施。

关键词:财务预警;商业银行;信贷决策

企业财务困境既包括“企业经营不善”、“违约”等情况,还包括“企业破产重组”、“企业倒闭”等问题。在1993年Kahya认为企业一旦申请破产即表示该企业出现财务状况危机。总而言之,企业面临的财务困境表示着企业集团无法按时还款,而法院不得不对违约企业进行监管甚至判决。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投融资的形式也日渐丰富,因此企业面临的财务压力也随之增大。基于此现状,商业银行务必须对贷款企业进行严格审查和分析,重点分析破产预测和企业信用分析环节,并提出多途径的优化方案。这一研究对企业和商业银行而言,都具备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有助于商业银行降低不良贷款率,而且有助于扩宽企业融资渠道和融资思路。

一、财务预警理论的相关概念综述

(一)财务预警理论

企业财务预警也是财务失败信号。企业财务预警是指企业提供的财务数据和资产负债表等,利用比率分析法、杜邦分析法等对本企业多种经营活动进行分析,及时发现企业在日常经营中产生的风险,并及时向企业发出预警警告,帮助企业做出科学决策,进而避免潜在的财务危机恶化为企业资金损失。与此同时,财务预警系统作为企业经营分析的重要依据,也可帮助企业及时改正经营方向,进而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财务预警体系具备的功能

1.处理财务信息功能

处理财务信息作为财务预警体系最基础且本质的功能,处理财务信息可有效收集对决策者有用的财务数据,包括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文化、市场供求关系等,并且通过和企业具备的财务数据和同行业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对比。

2.预测未来的财务风险

财务预警体系通过分析大量的财务数据,进而获得企业潜藏的财务危机,当出现可能危害企业财务安全的信息时,做出预警提示。

3.遏制可能发生的财务危机

企业一旦发生财务危机,或者由于不确定因素导致企业出现财务危机,如何控制局面防止危机的进一步扩大,这也是财务预警体系发挥功能的最基本体现。企业科学有效的财务体系能在企业发生财务状况时,给企业管理者提供科学的解决措施,帮助企业决策者在混乱的局面中找到处理方案,进而解决财务危机。

4.帮助企业解决财务危机

当财务预警体系发生预警信号时,财务预警体系可提供科学便捷的解决措施,帮助管理者进行管理决策。

5.规避同类财务危机的出现

企业完善的财务预警体系具备“记忆”功能,帮助企业管理者记录以往的危机事件。例如当企业出现同类型的财务预警信号时,提示管理者企业的财务危机。通常情况而言,任何企业发生财务危机,都并非是突然发生的,而是某段时间的积累,或者是管理者缺乏对财务信息分析而引起的。

二、商业银行完善信贷决策支持的路径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一直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甚至承担着调整市场资源配置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重任。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面对中小企业经营不稳定、经济环境恶化等形势,我国商业银行可向国外发达国家银行学习经验,采用先进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商业银行的风险预警机制,进而降低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商业银行从本质而言,是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需自担 风险、自负盈亏。因此商业银行建立科学有效的财务预测体系不仅可帮助企业完善自身的信用记录,建立良好的资信证明,进而扩张融资渠道,也可帮助商业银行筛选出信用资质较好的企业,进而做出科学的信贷决策。

(一)商业银行可建立企业信贷决策支持模型

商业银行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经营环境,必须建立完善的信贷决策支持模型。商业银行可重点研究分析企业会计信息,进而减少企业和商业银行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有实证数据表明,adaboost的财务数据分类研究方案有助于预警企业财务危机。单一的基分类财务数据处理其对企业的财务预警处理效果并不科学,组合的财务数据分类处理器可优化企业财务预测结果。

(二)商业银行应加强对企业财务数据的分析

商业银行可加强对贷款企业财务数据的分析,分析该企业的财务状况,并基于企业财务状况再判断是否对其进行贷款。以存货周转率为例,存货周转率是预测企业财务困境的重要数据。这项数据反映出企业从存货到销售再到获得利润所花费的时间,存货周转天数所需时间较低的企业其面临的财务困境概率也更低,并且企业存货周转天数较少说明该企业的经营能力越强,盈利水平越高。因此商业银行应加强对企业财务数据的分析,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进而保证商业银行信贷决策的科学性。

(三)建立健全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系统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应用,商业银行纷纷建立各自的网银系统,转变了传统商业银行的发展环境,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支付和授信环节。信贷业务作为商业银行的重要业务之一,贷款资格审查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商业银行面对此种情况如何转变局面,保证信贷决策政策的科学性,更好地满足储户要求成为商业银行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商业银行可建立健全信贷风险管理体系,在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条件下,积极和各大通讯运营商进行合作,并且和主流的互联网移动社交服务商展开合作。商业银行务必意识到大数据时代的影响。互联网金融时代转变了商业银行传统的风险管理体系。例如储户在还款时的财务预警功能,这些都可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和传统商业银行的贷款流程相比,大数据时代审查选取了不同的渠道。因此商业银行必须利用互联网背景强化财务预警体系,进而巩固信贷决策的预警能力.

(四)完善征信管理系统,强化商业银行财务预警功能

1.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社会信用管理体系是经济社会不断完善成熟的标志,社会信用管理体系的基础便是我国完善的法律体系。其核心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形成规范完整的信用市场,保证相关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如何完善信用法规体系建设,从依法建设角度而言,商业银行无权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商业银行作为我国法律的先行者,可以银行名义对破坏信用监管体系的人员进行打击,强化失信者对诚信意识的重视。商业银行从自身角度而言,务必重视对信息的收集和采集,保证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不断提高储户信用数据的规模和信用数据的真实性,尽可能减少由于操作失误而造成的错误,不断优化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财务数据处理能力,加强商业银行财务预警功能,配合银监会和各地区人民银行做好信用数据的审核工作。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也可利用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进行数据分析,进而提高财务预警能力。

2.推进建设商业银行成员信用体系的共享机制

2015年我国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已经建立了国家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在国家各个部门先行试点。该数据共享包括了我国经济活动,为各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建设破解了难题。从商业银行角度而言,我国多数商业银行已经纳入到人民银行和工商部门的征信系统,并具备查询和调阅功能。商业银行逐步推进并加强了和各个职能机构的合作。例如和人民法院执行系统、国税系统征收系统、环保违法记录系统等实现征信信息完善和共享。以浦发银行为例,浦发银行已经建立了数据自动查阅对接平台,并且作为浦发银行财务预警体系的数据重要支撑,浦发银行以此为基础分析财务预警目标,帮助信贷人员做出科学决策。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商业银行现有的财务预警体系已经无法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本文基于财务预警理论,提出商业银行完善信贷决策支持的措施。本文重点研究了商业银行如何做出科学的信贷决策支持,并提出了财务预警体系的完善措施。上述措施的提出不仅分析了宏观措施,并且提出了微观措施,商业银行在具体实施中须和当地经济发展环境和企业财务数据相互结合,希望本文的研究能为相关企业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赵蓉.商业银行基于大数据环境的企业财务预警评估方案初探[J].国际金融,2018,(05):9-12.

[2]封晔,沈俐,陈省宏.我国上市银行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实证研究[J].当代经济,2017,(28):30-33.

[3]邢丽杰.财务预警模型在商业银行信用风险评估中的适用性研究[D].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

作者:张启伟 单位: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