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研究

时间:2022-06-07 03:11:17

公立医院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研究

摘要:在医院经济管理过程中,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构建对于提升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防范医院财务管理风险,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从当前公立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实际来看,在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构建方面还存在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也会给公立医院的发展带来潜在的危险。本文较为详细地阐述了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构建策略。

关键词:公立医院;经济管理;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

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下,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逐渐暴露出了诸多的缺陷和弊端,公立医院同样也不例外。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过程中,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方面表现的问题尤为明显,而财务危机预警机制又对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应该给予足够重视。在这样的发展形势下,深入分析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构建策略,对于促进公立医院财务工作水平提升,防范财务管理风险,适应时展趋势,都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的重要意义

(一)有效降低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潜在的风险。受传统财务工作机制影响,当前还有部分公立医院在经济管理过程中采用较为传统的形式,管理机制陈旧,缺乏创新性和时代性,这对公立医院未来的经营和发展都是不利的[1]。受此影响,公立医院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也会出现较多的问题,管理形式落后,无法适应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无法达到为公立医院节约经营成本,规避财务管理风险的主要目标。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构建,对于提升财务管理质量,完善财务管理工作机制,理顺公立医院经营过程中的各种复杂关系,降低公立医院财务工作中的潜在风险,都能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从而为公立医院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二)对于提升公立医院经济管理质量具有积极作用。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对于绝大多数公立医院来说,要想使其得到更好的长远发展,战略目标的规划和制定是十分必要的。根据公立医院的整体发展状况,制定适合未来经营的长远规划,适时调整经济管理方向,规范财务预警管理制度,对于促进公立医院更好更快发展,实现经营业绩的全面提升,都具有战略性意义。在此过程中,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构建,对于规范公立医院财务行为,提升经济管理质量都具有明显作用。只有公立医院的财务危机预警机制完善了,才能使发展不偏离预定的轨道,达到提升经济效益的预期目的,从而促进公立医院健康发展。(三)有利于提升工作积极性,促进公立医院更好发展。对于公立医院来说,业绩考核是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衡量公立医院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完善的公立医院业绩考核制度可以更好的评价每个员工的工作成绩,为以后的晋升和发展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也是激励员工的一种有效手段[2]。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构建,对于提升医院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二、当前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于构建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缺乏足够重视。从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工作实际来看,财务管理工作较为复杂,工作总量较大,很多工作都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体系性[3]。但是,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不注重医院自身业务建设,对于构建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缺乏足够重视,没有意识到这一工作对于医院发展和财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在这样的情况下,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过程中就呈现出严重的滞后性,不仅工作效率较低,而且容易发生失误,给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带来潜在的风险,影响了公立医院的整体发展。(二)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执行过程中存在严重问题。从当前的公立医院经济管理情况来看,要想促进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有效避免工作中的财务风险,健全完善的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当前还有部分公立医院缺乏健全的财务预警体系。由于公立医院财务预警管理的起步普遍比较晚,因此在经营结构和治理模式方面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其中表现较为明显的就是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建设方面,很多公立医院财务工作的预警管理还都依靠财务部门来执行,各个部门之间在沟通协调方面也存在一定阻碍,缺乏良好的沟通机制,各个业务部门之间没有进行通力配合,财务部门编写的预警机制只是简单的由其他部门确认,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较多的问题,这种形式化的财务管理形式也是影响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工作质量提升的主要原因。(三)缺乏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方面的专业人才。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工作实践中,普遍存在财务危机防控体系缺失的问题,在财务管理主体上,也存在着单一的问题,一般都是由财务部门主导,缺乏专门的评估和风险防控预警机构[4]。在工作实践中,管理人员由于思想认识上的缺失,在人力资源配备上明显存在不足。此外,财务危机预警工作完全由财务会计兼职,也存在专业性不足的问题,容易留下财务风险隐患。从目前公立医院财务危机预警工作实际来看,虽然工作要求比较高,并且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但是相关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素质成为制约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过程中的主要问题,人员综合水平有待提升,不注重理论知识学习,无法适应当前工作的需求,影响了公立医院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的整体进程。

三、加强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的有效策略

(一)及时健全和完善公立医院财务危机预警机制。为了有效提升公立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质量,应该在充分重视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的基础之上,结合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工作实际,及时健全和完善公立医院财务危机预警机制。因此,公立医院在财务工作中应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健全和完善内部的管理工作机制,从而为公立医院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应用奠定良好基础[5]。除此之外,在构建财务预警机制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公立医院自身的发展和经济管理特点,紧紧围绕战略方向,编制出适合未来发展的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并尽量体现出公立医院自身的实际发展特色。另外,还应该注重结合财务核算体系,这样能够使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更好的发挥作用,同时通过监督机制的完善,对财务预警管理体系进行严格控制,全程监督,有效降低公立医院潜在的财务管理风险,提升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二)加强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提升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运用效率。公立医院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数据,在人工操作模式下,不仅容易出现漏洞,也容易出现财务安全隐患。对此,要积极引入现代财务工作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开展信息化建设,提升公立医院的财务工作水平。在经济管理过程中,要结合公立医院财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寻求合适的信息化工具,并根据财务预警实践情况进行调整和优化,满足当代公立医院的财务预警工作需求[6]。除此之外,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明确工作责任对于人员之间的分工协作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公立医院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要强化落实责任,明确内部人员具体职责,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发挥责任机制的约束和指引作用,提升综合管理效能。

四、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构建,对于提升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促进公立医院更好发展,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因此,公立医院应该对此给予足够重视,不断创新和改进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构建方式,提升公立医院财务危机预警水平。

参考文献:

[1],邢芳,丁亚群.浅议公立医院财务分析预警机制的建立[J].当代经济,2015(8):88-89.

[2]洪孔荣.公立医院成本控制中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研究[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21):8-9.

[3]韦俊松.公立医院财务风险与预警构建[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6):76-77.

[4]岳昆.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现状分析及防范策略[J].中国经贸,2016(19):232.

[5]夏晋杰.基于内部控制框架的公立医院财务风险分析[J].财会学习,2017(8):249-250.

[6]李云侠.基于主成分分析法构建公立医院财务风险预警模型的研究[J].财经界,2016(20):178-178.

作者:雷蔚菲 单位: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