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预警适用性研究

时间:2022-03-14 03:07:16

上市公司财务预警适用性研究

摘要:当前对山东省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预警,有益于投资者和管理层采取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本文通过应用Z-SCORE模型,以山西省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对其2016年度财务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Z-SCORE模型可适用于山东省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预警且有较好的预警效果。

关键词:Z-SCORE模型;山东省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

1研究的意义

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预警的重要性早就不言而喻。财务预警模型能够较早地发现问题并反馈给企业经营者,从而能有效地防范与解决财务问题,避免财务危机的发生。因此,研究Z-SCORE模型在山东省上市公司的适用性,具有较为重要意义。

2Z-SCORE模型介绍

Z-SCORE模型是1968年由美国纽约大学教授爱德华•奥尔特曼教授提出,该模型计算出的Z值可用于判定企业财务状况。Z-SCORE模型的公式如下:Z=1.21X1+1.4X2+3.3X3+0.6X4+0.999X5其中,X1=流动资产/资产总额;该X2=留存收益/资产总额;X3=息税前收益/资产总额;X4=股权价值/负债总额;X5=营业收入/资产总额,Z值代表判别值。当Z<1.81时、意味着企业财务风险很大;当1.81≤Z<2.99时,企业的财务状况不稳定,财务风险较高,企业有可能面临财务危机;当Z≥2.99时,意味着企业财务状况稳定。本文中使用就是该模型。

3山西上市公司的

Z-SCORE模型分析3.1研究假设假设1:和讯网与新浪财经行情中心对2016年的山西上市公司发展发展趋势和财务状况的评定是可靠的。假设2:根据Z-SCORE模型,山东省公司具有财务风险的Z值应小于2.99;Z值大于2.99的公司的,不具有财务风险。若计算结果符合以上论述,则Z-SCORE模型适用于我国公司;若不符,则不适用。3.2样本的选择及数据来源(1)样本选择。本文从沪深A股股票中,剔除了数据不完整的样本后,选择剩余的34只股票为样本。按照和讯网与新浪财经行情中心对2016年的山西上市公司发展发展趋势和财务状况的评定将山西上市公司划分为财物安全组和财务风险组。如表1所示。(2)数据来源。数据来自于数据来源来自新浪财经、巨潮资讯、国泰安数据库等财经网站。3.3计算Z值及结果判定经计算,所得结果如表1所示。3.4结果分析从表1可以看出,在2016年根据和讯网及新浪财经判定财务状况安全的有12家,而财务存在风险的公司有22家,而由计算的Z值所得的判定结果财务状况安全的有9家,财务存在风险的企业有25家,其预警结果与新浪财经网站以及和讯网对山西上市公司的评定结果较为一致,其中误判的有6家,预警准确率为82.35%。因此以Z-SCORE预警模型适用于山西上市公司财务预警,且预警的准确率较高。

4研究结论

本文运用Z-SCORE模型对山西上市公司进行检验。通过研究结果表明,Z评分模型可以应用于山西公司的财务风险预警预测准确率可达82.35左右,说明该模型预警效果较好。Z-SCORE模型可以帮助管理者、投资者以及金融机构等进行财务风险预测分析,但自身仍有缺陷。没有考虑到行业差别以及无法排除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现象的存在。虽然该模型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在我国的证券市场上有较好的预警作用。

参考文献

[1]严碧红,马广奇.基于Z-SCORE模型的我国房地产业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实证分析[J].财务与金融,2011(5).

[2]刘献中.基Z评分模型对我国股份制银行和证券公司财务风险的度量[J].金融经济(理论版),2010(6).

作者:陈丽千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