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风险识别财务预警研究

时间:2022-12-18 11:33:06

环境风险识别财务预警研究

摘要:为了有效控制企业财务,提高企业发展实力,应构建完善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机制,发挥机制作用有效识别企业发展中的风险。基于此,文章在识别行业环境风险下,对如何构建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进行了研究,以达到更好推动企业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行业环境;风险识别;财务预警控制系统

一、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1)营销体系中财务风险管理。与传统营销理念、方式不同,现代企业营销活动并未盲目追求市场经济利润,而是越发重视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在企业各项经营活动过程中,企业销售作为各项活动进行的基础,要重点考察企业产品危机征兆,如果市场容量提高了,企业相应增长率却没有提高,就需要高度注重。(2)生产活动中财务风险管理。现代企业的生产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科技化,对应的材料、工本、费用的比例出现变化,导致生产过程中财务管理也有很大变化。企业生产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深入研发,根据市场变动情况,提出项目建设的具体意见,并分析意见的可行性,与研发设计相符的方案,公司高层决策人员开展审批,然后科研部门实施研发及试生产,并鉴定首批生产出来的产品,在鉴定符合质量要求后再进行生产。在生产过程中,要根据客户具体要求制定相应销售计划,结合实际计划从材料仓库中领取材料,在各个车间生产中分配每一种材料,并形成半产品入库到产成品仓库之中,财务部门负责核算费用。在这一系列过程中,若是有生产流程不完善、劳动生产率低下等问题,就会严重影响着财务管理的顺利进行。(3)企业筹集资金活动中财务风险管理。对于企业而言,资金是其发展的根本,然而资金都是有限的,这就需要各大企业实施筹集资金,最大限度上满足企业扩大生产与产品开发的现实需要。一旦中断了资金链,企业就会遭受巨大的资金风险,各大银行和供应商都会不再信任企业。企业有多种方式来筹集资金,包括权益性筹集资金、债务性筹集资金等。权益性筹资一般都是企业建立的第一笔资金,而债务性集资通常是企业主要的资金来源,有其独有的特征,筹集资金在时间上有所限制,需要支付企业债券、融资租赁等固定利息。(4)投资运作中财务风险机制。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很多企业越发注重对外投资,而在投资中如何规避风险是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投资也需要遵守相应原则,在投资项目选择中,先应咨询调查各个项目,项目部分在立项调查投资方案后,投资委员会对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审批,在这个过程中财务部应支付投资款,企业投资从项目立项到成功投资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这样就很难及时评价投资效果,也就会随之增加具体的财务风险,因此应对风险认真分析,强化分析投资预警,并构建健全的内部投资预警机制。

二、分析企业财务预警管理中风险的成因

(1)分析企业面临的外部经营风险。企业外部环境包括很多方面,如政治因素、国家政策、消费者偏好等,每个方面都很有可能引发企业外部环境面临的经营风险。政治风险是一项与我国政策有关的风险;法律风险指的是在变更法律后使企业政策也需做具体调整的一项风险。可以说,我国各大中小型企业都面临着外部经营风险,因此,减少外部经营风险因素是提高企业发展能力的强有力对策。(2)分析财务管理风险的形成。企业形成财务管理风险是有很多种原因的。在组织结构上,很多企业都没有设置合理的财务机构,造成功能性不完善,很难提供出完善的财务方案,即便构建了组织结构,也会出现权责不清的状况,财务信息不及时纵向流动后,就会出现各种内部矛盾。会计工作人员作为一名财务管理者,应具备较强的会计知识,进而为科学准确决策奠定基础。(3)分析道德风险的成因。赊销、赊购情况会考验着现代企业信用度,很多企业在实际运用中都会出现欠债、拖欠状况,造成企业面临巨大财务风险。同时,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下,很多人或者企业团体都出现了“搭便车”的情况,在并未付出成本的状况下,获得了很多利益,严重影响了企业健康发展。

三、结合行业环境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机制

(1)不确定环境下风险的形成。根据分类标准可将环境分为外部环境、微观环境、行业环境、内部环境等,在处于一个大环境体系中,任何企业所面临的环境都是快速变化的,企业应结合这些实际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通过研究发现,行业环境会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结合自适应理论而言,个体、组织和集团时时刻刻都在交换信息,这种交换是以相对稳定的方式进行的,但在现实情况下,是无法预知外部环境的,其阻碍着信息的顺利交换,个体与组织若是不能适应好外部环境,企业就很难顺利发展。在外部环境有所变化后,企业资源就很难充分运用,企业运作质量也就无法提高。(2)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控制机制。要重视起识别行业环境风险:应对企业财务预警控制动因进行了解,财务预警控制以控制企业经营风险为主,通过分析预设指标后,警告超出规范值的部分,并追本溯源,既需要了解问题的所在,也要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并促使企业管理者采用具体完善的应对措施;应构建模型预测企业经营风险,以前的传统预测模型只是简单实施财务预警,很难体现财务风险形成路径,造成企业处于被动经营状态中,只能发现问题,却很难解决问题,而系统动力学模型既能够完美解释财务系统变量间关系,并在了解财务风险传导路径后,找到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还能在仿真模拟下,提供更为合理有效的变量参数,为企业制定完善合理的风险控制措施打下良好基础。

四、预警控制系统的实际内容

建立健全的检测系统,在对市场宏观经济情况全面分析下,对外部行业环境走势进行预测,分析我国各大企业财务状况。同时,在面临的外部环境风险下,还需要适时检测企业内部财务情况,构建完善的检测系统,对现金流量指标进行监控,监管资金流转状况。为了及时追踪市场以及行业环境变化情况,构建信息预警系统,交易和处理外部环境信息,需有效识别行业环境中的风险。上述所讲的都是与收集外部信息有关的工作,财务预警控制系统在获取数据后要进行深度研究,需要构建合理的预警指标系统,各大行业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构建相应的指标体系,确保指标体系可以对企业面临的财务状况与发展状况进行充分了解,在准备好各项工作后,预警对策系统是控制系统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能有效分析财务风险性质,并做出相应的应急措施,这也是确保企业能够识别经营风险的有效对策。另外,有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很多企业虽然表面看起来拥有雄厚的运作资金,其实现金流量并不多,而很多企业常常陷入发展困境,但却能凭借充足的运作资金走出困境。由此可见,企业想要取得更好的发展,并不是仅仅靠经济利润,而需要借助现金流的作用。因此,我国各大企业应有效管理自身现金流,做好市场调研有关工作,加强企业整体发展能力。

综上所述,在企业经营与发展运作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风险因素,而构建完善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能够有效分析行业环境,筛选出影响企业发展的风险因素,并及时制定解决风险的对策,进而将企业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中,提高企业整体发展实力,以便企业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并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另外,在我国企业构建财务预警控制系统中,我国可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和做法,进而来弥补企业在控制风险中的不足,大大强化企业发展实力。

参考文献

1.罗宁.浅谈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的预防、预警与控制.经济研究导刊,2015(15).

2.王爱群,王艺霖,余双江.基于全面风险管理的企业预警指标体系构建研究.社会科学战线,2013(09).

3.陈仲华.浅析金融危机下企业财务预警体系的构建与拓展.商场现代化,2011(04).

4.陆正华,钟燕华.行业环境变化对上市公司现金持有量的影响分析.财会通讯,2009(33).

作者:李福恒 单位:湖南省怀化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