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探讨

时间:2022-11-01 08:18:23

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探讨

1行业环境风险识别的概述

1.1行业环境风险维度的分析。当前我们进行行业环境的分析时,主要使用以下几个维度,包括行业竞争、行业资源、行业的信用度、行业的生命周期、行业的技术革新状况、行业的税率以及利率等。对于同一行业的所有企业来说,这几个维度都会对其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必须时刻予以关注。1.2行业环境风险指标体系。行业环境风险指标体系就是将欢迎环境风险的几个维度进行细分的结果。行业竞争风险就是将某一行业当中的所有企业之间的竞争程度进行定量的分析与定性的描述,来确定该行业环境风险的程度。行业资源风险就是对于该行业的原材料市场的状况进行风险评估的结果。行业信用风险是指消费群体对于该行业信任程度的状况评估。行业生命周期风险主要体现在周期阶段行业的外部环境对于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影响。行业技术革新风险主要是指行业频繁或者长久以来的不革新对于企业长期发展的影响。行业的税率以及利率风险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资本结构变动,给企业的财务工作带来一定的风险与影响。1.3行业环境风险测度的方法。行业环境的风险测度工作是一个十分科学严谨的过程,当前比较普遍的测度方法就是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方法进行测度工作。主要操作过程包括确定行业环境风险的指标域和等级域。对各个指标进行模糊评价,并确定模糊权向量。最后,进行模糊合成,对于评价结果的向量进行处理。

2企业财务预警管理的风险成因分析

2.1外部环境风险的成因分析。外部环境风险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影响巨大,主要包含政策、市场状况、消费者偏好、科技发展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些每一个细小的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外部环境的风险,进而影响到企业的财务状况,因此企业必须进行预警管理。2.2内部财务管理风险的原因分析。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与预警控制机制的水平也是引发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因素,当前财务管理风险存在的主要因素包括: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财务管理的相关机构设置不合理;财务部门职权不清,整体分工不明确等。2.3道德风险的影响。很多企业都存在赊销赊购的现象,导致企业的信用出现一定的问题。此外,很多企业在财务部门的人员岗位设置上出现一定的重叠,比如管理人员与审计人员的重叠等,这会导致企业的会计信息与财务信息存在着一定的质量问题,容易出现不公正的现象,有时候也会滋生财务部门的腐败贪污现象,使整个财务部门的工作呈现出一种低效状态。因此,道德风险也是构成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组成部门,一定要予以高度的重视与预防。

3构建基于行业环境风险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的原则

构建基于行业环境风险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的原则主要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系统科学性原则。也就是说要保证整个预警控制系统的流程、方法以及指标体系都具有一定的科学性,能够有效地在企业财务管理出现风险时发出预警信号。第二,成本效益性的原则。它是指整个财务预警控制系统应当是在投入最小的成本的前提下获得最有用的信息。第三,动态调整的原则。也就是说财务预警控制系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应该随时根据外部行业环境的变化进行及时的调整与改变。第四,是可操作性原则。整个预警控制系统能够进行相关数据的记录与策略,以便找出问题进行解决。基于行业环境风险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的内容:(1)基本监测系统。基本监测系统主要包括对于国家宏观经济状况的分析、对于企业整体财务运行状况的把握、对于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变化趋势的预测、企业税收政策以及利率变化的趋势等。(2)实时监测系统。企业的财务状况对于整个企业的正常运转至关重要,是企业进行重大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我们必须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实时动态的监测,对于企业的资金流转状况和负债能力进行全面的评估。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财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例如成本支出状况、现金流、销售状况、应收账款等。(3)信息预警系统。信息预警系统主要就是对于整个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在某些信息超出了风险预估的范围之外时预警系统就会自动发出预警信号,包括信息判断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等。(4)预警指标系统。预警指标系统是整个财务预警控制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型,我们需要设置不同的预警指标体系。预警指标体系能够把企业财务管理的存在的所有风险都变成具体的指标反映出来,使得管理人员能够对于公司面临的财务风险具有更为清晰的认知。(5)预警控制与应对系统。财务预警控制系统最终建立的根本目的就是应对风险,在预警系统发挥预警信号之后,应对系统开始启动,从对财务风险的类型、性质、程度的分析入手,做出科学的判断,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

综上所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它的发展时时刻刻都会受到行业环境变化的影响。当前,市场环境日益复杂,企业财务危机也是时有发生,所以对于各大企业来说,要想保证企业的平稳运行,首要的任务就是基于行业环境风险识别进行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的建立,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作者:黄婧 单位:空军军医大学

参考文献

[1]郑明辉.基于行业环境风险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9).

[2]杨雨佳,陈烨枫.基于行业环境风险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研究[J].特区经济,2015(5).

[3]张友棠,黄阳.基于行业环境风险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研究[J].会计研究,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