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预警体系分析

时间:2022-02-03 11:20:48

中小企业财务预警体系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中小企业财务预警体系的架构核心,阐述了财务预警的具体概念,针对其所具备的信息收集、财务监测、风险规避等功能进行深入研究,结合本次研究进行提出了相应的财务预警运行体系内容,其中主要包括了分析、处理与职责等三方面的体系内容。希望借助本次研究能够为加强中小企业的财务预警能力给予相应的帮助。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预警;体系架构;核心

伴随着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大量的中小企业也取得了十分迅速的发展速度,然而与此同时却也面临着企业寿命往往过短的危机,这其中同大量的中小企业对于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存在密切的关系,大量的中小企业由于发生财务问题而导致企业负责人对企业失去控制。因此为了促使我国当前的中小企业能够实现健康、良性的发展,开展相关的研究与探讨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与价值,应当引起相关中小企业管理者的重视与思考,据此笔者将在下文中就相关的财务预警功能进行详细的介绍,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财务预警运行体系。

一、概述

财务预警通常为利用财务分析的方式,以及财务报表等其他相关资料,进而对于企业的相关财务数据内容进行及时、准确的处理,并采用此类信息化与数据化的运行处理方式,能够将企业日常经营过程当中所存在的问题予以及时的发现,并通过运用财务分析的方法将其产生的风险因素进行系统性的分析,从而将其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当中所隐藏的经济问题,与相关的管理不足之处显示出来,并最终给予中小企业以相应的应对策略与可行性建议措施,以促使其能够正确的调整其在日常经营管理当中所存在的问题与差错,致使企业的决策能够达到最佳的合理优化,并能够加强企业的财务资源配置风险预防工作。

二、财务预警的功能

财务预警体系在中小企业日常经营过程当中,对其财务风险管理的功能性主要包含以下几项:

(一)信息收集

财务预警体系的建立必须要获取到充足的数据信息,并以此作为开展相关风险分析的基础,此项活动内容始终贯穿于中小企业财务预警活动的整个环节。利用收集同企业日常经营相关联的国家政策产业信息、相关的市场竞争情况分析、企业自身的各种财务信息数据等内容通过相应的经济分析手段来实施相应财务预警工作。

(二)财务监测

要对于中小企业开展相关的财务预警体系建设,其必须要依赖于对中小企业日常生产及经营过程财务信息的全面掌握之上。利用财务预警体系当中的财务监测功能,能够实时的反映出中小企业实际的日常生产经营状况,进而以此进行相应的生产、经营计划制定,不断改进其生产经营的工艺水准,将其可能会存在的生产经营问题进行及时的预测或发现。

(三)风险规避

财务预警系统其通常依据相关财务监测所收集到的数据信息,与相应的生产工艺标准与经营目标策略进行比较分析,采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方式,来对于企业日常的经营生产活动进行相关的分析评价,进而通过寻找其中的问题所在,来给予相应针对性的调整措施,采用此种方式能够有助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能够较为及时的掌握企业财务状况发生问题的具体原因所在,一旦企业的某项重要财务指标出现了不正常的状况,相应的财务预警系统便会启动,给予相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以警示,使其能够及时的采取相应的应对策略从而使风险降到最低。

三、财务预警运行体系

(一)分析体系

当相关企业的财务经营信息内容通过相应的选取之后,纳入到了相关的财务预警体系当中,企业首要应当对此类信息内容进行系统化的归纳与分析,从而能够更加有效的开展财务数据信息的处理与应用,其作为财务预警体系的核心关键,重要性不言而喻。其通常包含了两方面的要素内容,一方面是预警指标,其通常能够对于财务的运行情况进行相应的判断;另一方面是判别阀值,其通常作为企业财务风险的临界判定点,具体负责财务预警的警示启动。

(二)处理体系

财务预警的体系必须要依据相应的具体原因内容来实施相应的预防措施,而后达到将风险控制在企业能够实际掌控的范围当中。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预警处理之时必须要结合其企业自身的具体财务状况,运用现代的管理技术与方法,而后通过对于企业各个部门间的意见征询后,通过头脑风暴、集中讨论的形式来选取出最优的应对方案。

(三)职责体系

财务预警工作的实际开展过程具有一定的长久性特征,因此必须要依靠各部门间所涉及到的工作人员之间通力配合才能够开展具体的实施才做。因而,财务预警体系理应建立起职责权利划分明确,具体的工作开展能够落实到每一个独立的个体,在问题出现的第一时间能够确定相应的具体责任负责人,致使责任追查能够顺利有效的实施,进而再通过将相应的奖励与惩罚机制逐步完善,加大执行力度。

四、结束语

在中小企业的财务预警体系架构核心分析中,本文首先就对财务预警的具体概念进行了简要的概述,进而就其所具备的信息收集、财务监测、风险规避等功能进行了深入探究,并进而提出关于财务预警运行体系的分析体系、处理体系、职责体系等三项体系架构。最终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研究,能够为相关中小企业的财务预警给予一些参考、借鉴。

作者:寇明芳 单位:青海省土地统征整理中心

参考文献:

[1]贺彩萍.中小企业财务预警的计算机管理[J].上海经济研究,2014(9).

[2]李君.中小企业如何建立财务预警信息系统[J].财会月刊(综合版),2014(5).

[3]李飞.财务预警问题研究——基于后经济危机时代中小企业的视角[J].会计之友,2013(17).

[4]林娟,杨美萍.中小企业财务预警创新指标体系实证研究[J].会计之友,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