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制度的构建

时间:2022-02-03 09:55:37

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制度的构建

摘要:当前,国内证券市场尚不规范,上市公司的财务预测信息披露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本文主要从国内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制度存在的问题入手,重点对其相关的完善措施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希望给行业相关人士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披露

一、引言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向外界提供预测性的财务信息成为当前上市公司对外提供财务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所谓的预测性财务信息又被称为未来导向信息或者前瞻性信息,指的是在决策有用观念的指导下,上市公司能够对以后可能出现的状况而编制具体的财务信息。

二、国内上市公司在财务预测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财务预测信息编制与披露的法律、法规以及制度建设不完善

就目前而言,美国已经相继颁布了《证券法》、《证券交易法》、《财务预测审计准则》以及《预测财务报表指南》等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了财务预测信息编制及披露的格式、内容以及相关前瞻性信息等区分准则、安全港规则等内容,并对企业的编制责任、注册会计师的审核责任以及财务分析师为主体形成的独立专家预测进行了精准的规定。然而在国内,除了由中注协颁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其他鉴证业务准则第3111号——预测性财务信息的审核》和证监会颁布的《新股发行公司盈利预测报告编制指南》这两个具有较强针对性的行为准则之外,尚不能像美国注会协会那样能够独立制定财务预测信息编制及披露准则,使得部分上市公司很难全面、深入把握财务预测信息的编制及披露内容,更无法对使用者的实际需求予以满足。

2.财务预测信息有效供给严重不足

众所周知,国内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披露从2001年开始改为自愿披露制度。为此,相关权威机构对此进行数据调研,结果显示上市公司对前瞻性信息的披露动机存在严重不足,在调研取样的100家上市公司中,只有5家企业施以非常愿意披露态度,16家上市公司愿意披露,其余公司皆施以不愿意披露态度。到目前为止,在国内的上市公司中,实行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制度的尚不足一成。加之,国内上市公司多采取制度驱动型财务预测信息披露政策,动力不足。此外在对财务预测信息进行编制和披露的过程中,需要额外增加新的系统,从而增加运维成本、相关信息的搜索成本、人员培训成本、因财务预测信息披露为管理人员带来的泄密成本及约束成本、因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出现问题可能带来的声誉损失以及诉讼费用等一系列成本问题,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当前国内上市公司的财务预测信息供给出现内容匮乏、数量不足、质量较差等情况。

3.财务预测信息披露不及时

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及时性指的是上市公司对已经发生的事项或者交易应该予以及时确认、计量并形成报告,将财务预测信息失去其自身影响决策的能力之前,交由决策者,过早或者过晚都不行。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是确保信息对决策影响力的重要条件。就目前而言,国内上市公司在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存在着严重滞后问题,具体来说,则表现为下面两个方面:一是提前披露有利消息,延迟披露不利消息,比如部分上市公司将原本需要在定期的报告中披露的重大不利事项延迟到临时报告中予以披露,从而大大降低了信息运用者的关注程度;二是财务预测信息的更正、更新机制尚不健全,这给内幕交易提供了温床,对市场中投资者的正常利益遭受了一定的损失。

4.证券监管部门偏重行政处罚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证券监管部门对行政处罚使用较多,却没有建立与西方国家类似的“安全港规则”,其相应的民事赔偿保障机制也不健全,这对于上市公司采取积极的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制度产生严重影响。加上国内的法律界和会计界在对上市公司的财务预测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虚假陈述准则上有着严重的分歧,当前审计标准、会计制度以及证监会颁布的披露准则并未对财务预测信息的编制和披露形成明确的规定,这就使得在司法实践中,无法对相应的虚假陈述作出精准的判断,从而对证券民事赔偿制度的正常运行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司法实践中,对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出现偏离行为的,证监会通常会采用行政处罚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5.尚未形成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竞争制度

在西方社会,财务预测信息公司已然呈现财务分析师与上市公司管理层二元化竞争的优良局面。这种财务预测信息披露机制的良性竞争能够为上市公司管理当局施加更大的压力,使其披露更多优质的预测信息,较大幅度降低了信息的不对称性,进一步提升了信息运用者决策的科学性。然而在国内,还没有形成一支权威的、独立的职业分析师队伍,所以,尚无法与上市公司管理当局就财务预测信息披露问题形成良性竞争,作为财务预测信息的重要攻击来源,上市公司很难实现对披露信息的完美操纵。

三、完善我国预测性财务信息披露的措施

1.对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各方的责任和义务予以明确规范

需要注意的是,财务预测信息的披露必须对披露效率和保护原则加以兼顾,争取在尽可能保护投资者的基础上,有效降低上市公司的披露成本,同时尽可能减少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规范和相关要求。依据财务预测信息形式及内容的不同,具体可以分为自愿性信息披露和强制性信息披露两种方式。此外,还可以通过相应政策措施鼓励财务分析师自觉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信息参考。

2.建立健全预测性财务信息披露的制度

成功借鉴欧美国家在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制度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不断对我国的信息披露制度加以完善。并通过《证券法》、《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详细规定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形式、内容以及披露途径等,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处罚那些蓄意提供虚假信息的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更为重要的是,对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制度的行业标准予以严格制定,并从内容、形式、编制方法、时间跨度以及有关责任等多方面予以明确规定,从而对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制度形成全方面、严密的规范。

3.完善财务预测信息的质量保障机制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制度的核心内容为有效提升相关信息的质量,为此有关方面必须做好相应的交流、沟通,共同日盛信息质量,从而确保公司以及投资者的利益。具体来说,可以分为下面几个方面:一是健全公司内部基础工作制度,比如预算制度;二是有效提升预测师、财务师的职业素养,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三是贯彻执行合理的财务预测信息的编制程序,选择科学的预测方式;四是对警示性文字加以利用,加强投资者对财务预测信息的潜在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认识。

4.建立免责制度,鼓励信息披露

就目前而言,国内上市公司在财务预测信息披露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就是企业披露信息的比例大幅下跌,所以必须要建立并完善相应的免责制度,对信息披露持鼓励态度。具体做法可以借鉴美国的“忠实表达警示文字原则”以及“安全港规则”,并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原则,制定适合我国证券业发展的判断准则。免责制度的建立健全,能够有效提升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积极性,从而为投资者投资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为国内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四、结论

总而言之,因国内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出现的不及时、完整性和有效性不足等情况,极易导致会计信息的失真,从而对个人投资乃至国内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严重的阻碍作用。为此,我们必须对信息披露制度的建设予以高度重视,尽最大努力促进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制度的健康发展,从而为我国证券行业乃至国民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作者:丁向阳 单位:南阳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杨菊萍.论述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问题与措施[J].思想战线,2011(,S1):78-79.

[2]梁海林,何永达.上市公司预测性财务信息披露制度研究[J].财会研究,2011,(4):49-51.

[3]蒋煦涵.论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的披露[J].企业经济,2012,(12):17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