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警机制探讨

时间:2022-09-21 10:48:24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警机制探讨

一、引言

行政事业单位在从事行政管理、法律法治、科教文卫等社会活动的时候,必然是要发生费用的。这些费用主要是由国家财政进行支付的,管理这些费用,就少不了财务活动,有财务活动必然会存在财务风险。所谓财务风险,指的是由于受到多种外在因素的影响,导致行政事业活动产生经济损失或不良社会影响的可能性。财务风险表现在财务数据上,是财务收益值与预期收益出现偏离,必然会使国家财政拨款蒙受损失。因此,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警机制,并不断完善之,可以有效抑制财务风险的发生,可以将危机消灭于萌芽之中,可以有效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可以有效地提高国家财政拨款的利用效率。

二、构建财务预警机制的资料与要素

1.构建财务预警机制的资料

(1)财务报表

完整的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财务状况变动表、附表与附注。财务报表是完整反映会计主体财务状况和经营活动的数据化资料。通过财务报表,管理者可以掌握单位的资金出入情况,可以为单位活动提供财力保障。但是,有些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报表的整理工作并不到位,造成了报表内容的缺失,不利于财务预警机制的构建。因此,需要在构建财务预警机制的过程中,逐步完善财务报表的填报。

(2)会计资料

会计资料主要指会计凭证、账簿、财务报告等核算类的专业资料。会计资料是实行经济调控、开展经营管理、做出活动决策的重要的证据类资料。对于会计资料,必须按照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做妥善的保管,否则,将会失去科学应对财务风险的有效证据。

2.构建财务预警机制的要素

依据财务报表和会计资料,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警机制的构建离不开四大要素:行业职能、综合实力、决策管理、资金流量。

(1)行业职能

在构建财务预警机制的时候,行政事业单位不能脱离自身的行业职能,必须在认清自身所在行业的特点、性质、地位、功能等前提下,对本单位进行客观如实的分析,着重分析单位性质、单位业务、单位规则成熟度、经营管理的风险度。

(2)综合实力

单位的综合实力是对财务风险的发生概率具有重要的影响,单位的综合实力包括:在百姓心中的口碑,内部管理的正规程度,服务措施的到位程度,单位领导的人格魅力,单位员工的工作状态,财政支持的力度。如果单位的综合实力越强,那么,其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就越小。

(3)决策管理

完善的决策管理,可以增强单位对财务风险的抵御能力,可以最大程度地化解因财务风险而造成的损失。决策管理包括:①单位战略目标,单位战略目标应该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单位自身情况。②单位投资决策,投资决策应该遵守国家法律,杜绝投资过于分散,避免重视投资忽略监督。

(4)资金流量

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流量在一般情况下是比较平稳的,因此,对资金流量的安排和考量,必须坚持谨慎细致的态度,因为一旦资金链发生断裂,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单位自身,必然会对自己所管辖的社会行政事务造成恶劣的影响。为了能够有效控制和利用资金流量,单位管理者必须重视现金流量表。

三、财务预警机制的管理应用与作用

行政事业单位的举动对社会事务具有重要的影响,为了避免因为财务风险的出现而发生一系列不良的社会风险,就必须在防范财务风险的几个关键环节上强化管理效果,才能发挥财务预警机制的作用。

1.财务预警机制的管理应用

(1)预算管理

随着行政管理放权机制的推行,事业单位正面临着最深刻的改革,以往的完全依赖上级拨款,用完再申请,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管理观念必须尽快抛弃,否则是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进程的。在新的行政制度改革的历程中,只有认真做好预算管理,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才能完成本单位承担的社会责任,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2)审计管理

坚持反腐倡廉,坚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社会大形势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做好财务审计管理工作。上级监管部门和本单位实行两级审计管理机制,严格审查资金的进出收支情况,严格审核资金的利用效率,对单位财务工作实行精算式的监督管理,从财务审计方面督促行政事业单位提高履行社会职责的效率。

(3)备份管理

备份是构建财务预警机制的必不可少的管理功能,是把行政事业单位在社会活动中的财务信息加以选择性的收录,为专项监督与检查提供文字性的依据,为以后的经营和管理提供参考性凭证,进而达到降低财政拨款浪费率的效果。

2.财务预警机制的作用

(1)降低风险

根据行政事业单位留存的各种财务资料,构建行之有效地财务预警机制,并不断完善之。可以从宏观角度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力度,有效规避财务风险,减小经济损失;可以根据详实的财务资料,理性分析本单位的运营境况,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隐患,向单位管理者提供有意义的决策建议,防范因风险带来的不利影响。

(2)强化内控

内部控制管理的对象是单位的管理机制,牵扯到单位内部各个职能部门,财务部门自然也是其一。通过构建财务预警机制,可以把各个部门纳入到统一的监管平台,综合分析各类问题及其后果,由此可以有效发现风险的存在苗头,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四、结论

综上所述,行政事业单位虽然不能直接创造社会价值,虽然不具备企业财务部门的完整性,但是,由于其承担着重要的社会管理与服务职责,因此,只有构建行之有效地财务预警机制,才能增强财务工作的宏观性指导性,提升专项资金的利用效率;才能发挥行政事业单位的社会职责;才能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办事效率;才能有效避免由财务风险引发的其它社会问题。

作者:张博荣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七二四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