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预警模式下风险识别研究

时间:2022-09-21 10:45:00

企业财务预警模式下风险识别研究

1企业财务风险类别的识别

企业做到防御风险,首先应识别风险,根据风险构成的因素分类,企业特有的风险主要包括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两种;根据投资的主体分类,则风险又可分为市场风险与企业特别风险两种。具体分析如下:

1.1根据风险构成的因素分类

1.1.1经营风险即因生产经营状况的不确定而使企业招致的风险。企业经营风险的原因有许多,且经营风险是广泛存在的。譬如产品销售决策的不利、产品成本的不明确、固定成本的占比很大、产品价格的动荡、市场产生新的竞争对手、消费用户的选择改变等,这部分不确定性因素是企业无法控制的。

1.1.2财务风险即因为负债筹资而导致的股东收益之可变程度与偿债能力的不稳定性,以及因财务信息真实性等导致的其他风险。其在各类财务工作管理当中,因受各项很难预料抑或控制的因素影响,财务状况存在不确定性,进而让企业有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1.2根据投资的主体分类

1.2.1市场风险也叫做不可分散风险抑或系统风险。此种风险没有办法借助所持证券的多元来消除。譬如因国家内部政治局势和国际政治局势以及大自然带来的各种灾害等因素导致的供求关系的变化。此部分因素能够对大部分投资者产生消极因素,所以没有借助多元的投资予以分散,企业没有办法规避,此最能够诱使企业出现的市场风险,因此亦称做不可分散风险;

1.2.2企业特别风险也叫做非市场风险抑或可分散风险。譬如个别企业遭遇火灾,企业在市场竞争方面的败北、诉讼方面的败北、新产品开发方面的败北等。换句话讲,企业特别风险能够利用把资金投入多项资产予以充分地分散风险。

2完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有效对策和建议

2.1明确识别风险理念,确立风险防范意识

企业领导及全员在思想上确立识别以及防范风险的观念,要掌控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构建。那么,怎样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企业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方法即:唯有集中整理了有关资料,运用相应措施与研究方法,对企业予以必要的研析,揭示出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的信息反映,对风险预警指标予以分析、判断与应用。则可以找到有关的应对方法,构建完善的风险预警系统。

2.2构建完善的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监督机制

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与信息体系可以针对财务风险予以有效的防范与监督,达到风险的全面监督管理。财务风险预警机制要求针对企业出现的财务问题予以风险梳理与防控,结合企业的现实状况制定科学的风险防御方案。譬如:利用财务杠杆原理防控投、融资风险,筹措资金风险。结合市场变化及时有效地整合风险防御方案,防止由于风险预警没有落实而导致的财务损失,应把上市改制企业财务风险减至最低。全面的监督机制可以保证上市改制当中企业财务风险创优管理的科学合理性。财务风险的出现有一些因素是因信息的外泄与人为因素造成,强化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可有效防止人为因素造成的财务风险与问题。强化全面监督机制是保证财务风险管理有效实施的关键性手段,只有构建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方能有效防御财务风险针对企业上市改制造成的障碍。

2.3注重预警信息成本,确保预警信息反馈畅通

企业财务预警体系的架构应当让发生预警信息的价值高于发生预警信息的成本,确保系统的建立不仅经济而且有效;财务预警体系一定要以数量极大的动态信息做基础,此则要求强化信息管理,使其可以完整正确及时的往财务风险预警体系输送信息。必要情况可配置专门的职业工作者,让预警信息可快速反馈至领导层进而及时采取对策。

2.4强化税收风险意识,构建企业税收控制预警机制

根据新的会计准则进行税收的核查,企业需要检查会计工作可否实现了正确、及时地落实,同时针对错误的会计行为予以纠正。这属于财务审查的关键性内容。因此,强化税收风险防控意识变得极为关键。强化税收风险意识应做到如下几个方面:应掌握税收风险管理针对企业上市改制的关键性意义,及其在改制当中所起的关键性作用;2.应强化对税收风险防控意识的宣传,让广大企业员工特别是财务管理者与企业管理者全面意识到财务风险管理的关键性作用,在改制的当中提升对税收风险防控工作的注重。强化税收风险防控意识,还必须实施具体的手段来保证风险防控的有效性,此则要求构建企业税收防控之预警机制。构建税收防控预警机制,让其渗透于企业改制的所有环节,实现税收问题之事前预测、事中防控、事毕评估。财务税收预警机制要求根据企业发展特点、根据企业上市改制目标与发展计划、根据企业筹资计划、根据企业投资计划等财务事项实施分析研究,尽量防止税收不利影响的产生。

2.5强化对现金流量表的使用

借助现金流量表让投资人掌握企业的现金流动情况,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与管理举措。运用现金流量表要重视现金流量趋向分析、现金流量结构分析以及现金流量增减变化原因分析,以及借助运算分析一部分经常应用的现金流量比率指标,以充分地把握现金流量同企业的支付能力、现金流量同偿还债务能力以及现金流量同收益质量等之间内在联系。

2.6风险预测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

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不可仅仅重视定量分析,还要根据非量化因素方能提升预警体系的效用。因定量分析具备灵活性极小,针对特定方法均具备统一的模式,极少顾及到企业的个别状况。非量化指标因无必要全面的数据资料,要求凭靠群众的经验针对财务风险的趋势予以定性分析,有时比定量分析愈加真实有效。

3结束语

总之,利用财务风险产生、发展状况分析,及财务风险的构成原因、现象、模式等探索研究,能够看出:对于企业来讲,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有着特别关键的意义,可谓现代企业于市场竞争过程中可以获得胜利从而实施战略管理的重要模式。所以,企业构建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是极其必要的。

作者:吴加芳 单位:江苏盐城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