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效系数法财务预警论文

时间:2022-05-04 11:44:33

功效系数法财务预警论文

一、功效系数法在财务预警中应用的思路和步骤

(一)要确定预警指标变量

在进行财务预警的分析过程中,首先应该明确进行预警要使用的具体的指标,应该对变量进行有条理和代表性的选择。油气钻井公司虽然是较为特殊的企业,但是也同样具备一般企业有的特点,适用于一般企业的财务指标也同样适用于油气钻井企业对财务状况的分析。企业在选择财务分析指标的过程中要选用能够最为有效的反应企业经营状况的变量,剔除与企业财务状况不相关的指标,可以选用较为普遍使用的六项财务指标:经济增加值、净资产收益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回收率,可以使用以上六项指标并根据功效系数法的基本原理和油气钻井公司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财务预警的分析和研究。

(二)要划分功效系数方法对预警变量的类型

功效系数法的原理之一就是对每一项评价指标确定一个满意值和不允许值,以满意值为上限,以不允许值为下限,并计算各指标实现满意值的程度,以此确定各指标的分数并赋予不同的权重,在通过相应的加权平均法来评价被研究对象的综合状况。企业要根据此原理对财务预警指标进行分类,例如可将变量分为极大型变量、极小型变量、区间型变量和稳定型变量,从而有利于企业对财务进行有效的分析,避免产生对变量指标不必要的误解和预算成本的浪费。

(三)确定赋予给指标的权重、满意值和不满意值

前文说到要赋予给不同的指标以不同的权重,因此企业要十分重视权重在各不同变量之间的分配,要根据财务指标所反映的企业财务状况的重要程度来确定相应的权重。根据功效系数方法的原理来确定满意值和不允许值,可以使用专家公认的满意度、行业满意度以及区域发展的满意度等方法对满意值进行取值,对满意值和变量的实际值之间进行比较,从而赋予确定的权重进行综合评分,达到企业进行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的预警目标,为企业的良好发展铺筑基石。

(四)计算功效系数并合理划分预警警度

在预警的过程中,其中重要一个步骤就是计算预警变量指标的实现值对满意值的实现程度,并要通过功效系数原理中的功效函数将其转化为相应的功效系数,并根据相应的功效系数方法进行满意执行预警。在此过程中要十分注意预警警限的区间划分,根据不同的程度划可以分为重警、中警、轻警和无警等级别,并根据不同的级别采取不同的措施。

二、功效系数方法的具体应用

在功效系数法预警的过程中,首先要根据每项变量对于企业的影响的不同来设定各个预警变量的权重,因此其权重也就直接反映了预警变量在预警中的重要程度。再者,可根据行业、地区和公司的具体情况和特点,综合考虑专家调查法、德尔菲法、经验分析法和主成分法等方法后制定调查问卷,根据员工和管理者的填写进行分析,调查所选的预警指标的重要程度,并分析所设置的满意值与不允许值之间的合理性。最后,根据实际数据计算功效系数方法下的综合评分来明确各个指标或者变量的得分,从而更为准确有效的找出导致评分较低的根源,分析原因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为企业的长远稳定的发展做出有效的贡献。

三、结束语

将功效系数分析方法应用于油气钻井企业的财务预警的分析研究之中,需要综合考虑钻井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验状况,更需要各员工和管理层的积极配合与支持,这样才能对其进行综合的评价和分析。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也将对企业在财务预警方法的选择上产生影响。随着经营环境的变化,需要企业对自身所选择的财务预警的指标进行有效及时的更换,根据不同的环境下不同指标对于财务的影响程度的不同,要对其预警变量的权重要进行适当的调整,以便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实现预警期内的管理目标。

作者:陈雪峰单位:吉林省华海石油化工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