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财务预警论文

时间:2022-03-28 04:53:49

国有企业财务预警论文

一、我国国有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现状

(一)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概述

企业财务预警系统主要是以企业财务会计信息为基础,以计算、统计、分析和监控为主要手段,设置相关财务预警指标,在企业经营中观察这些指标的变动,对企业潜在或面临的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和预测警示。可见,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是立足于企业财务管理基础上,具有前瞻性、综合性和风险防范性的体系。从财务中的多个角度和财务项目的长短期期限,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财务环境,保障企业筹资、投资和资金分配活动的运行,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国有企业财务预警的特点

1.风险预测性

财务预警的风险预测性是指对于企业周期性地经营活动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或者不稳定的事项做预测。通过财务预警系统,帮助国有企业明确在日常经营活动中承担的风险水平,帮助企业处于“风险安全区域”。对于超过正常风险范围的国有企业,预测未来严重的险,以改善企业财务活动质量。

2.财务安全性

财务预警的财务安全性是指国有企业利用财务预警系统保证企业财务活动按照既定的财务计划进行,以满足企业的日常和未来生产需求。财务安全性是保证企业财务活动可靠性的体现,在企业内部管理中主要体现在协调和监控管理行为。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测企业关键业务活动及其相应的财务活动,是否存在决策失误或者失误率的大小。分析从财务预警系统反馈而来的信息,加强企业财务管控,从而保证企业资产安全、经营合理。

3.动态灵敏性

财务预警的动态灵敏性是指企业能够通过财务预警系统动态、灵敏的获取相应财务、经营信息,以合理预示未来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效率。主要体现在动态性和灵敏性两个相应特性。一方面,国有企业能够动态地、开放式地不断更新企业相关信息,不断获取最新信息,减少与外部的信息的不对称性,有助于企业实施更有利于实际的财务方案和决策;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在面对当前复杂的信息背景时,能够获取可靠的、相关的和及时的信息,紧跟外部市场发展方向和政策等改革步伐,帮助企业更为有效地去规避外部风险。下文将以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功运用财务预警系统的案例,分析国有企业中运用财务预警系统的益处,突出说明当前国有企业加强财务预警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三)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预警系统案例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8日,是一家以食品产业链为核心的现代化都市产业集团,主要由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和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两大国有企业控股。光明食品集团在发展初期即注重对财务预警系统的建设,基于“财务资源是企业最基本的资源、财务控制是企业最有效的控制、财务风险是企业最致命的风险”理念,以财务指标为依据,建立财务预警的机制。其主要内容如下:第一,建立完善的、高效的财务预警分析平台,对重点关注指标进行分析展现。第二,建立完善的指标预警体系,通过红灯、黄灯、绿灯三种不同程度的亮灯规则,直观展现出集团关注指标的现状,为集团决策提供支持。第三,建立系统的财务风险情况解释体系,通过下级填写相关指标的解释说明和上级审批功能,方便集团及时掌握下级单位重点财务指标具体状况和特殊情况。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建立完善的财务预警系统,帮助企业适应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发现风险,提高了抗风险能力。也正因为如此,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才能实现“弘扬光明精神、做响光明品牌、做强光明集团、做大光明食品”公司愿景,完成对海外的大额收购项目。

二、国有企业加强财务预警研究

(一)当前财务预警的主流方法

1.定性的财务预警方法

定性的财务预警方法,主要基于所需要得出的结果,对最终结果做出选择的一种判断方法。MCI,即多方综合调查法,是当前主流的定性财务预警方法。MCI主要是针对无法量化的因素而采取的概率估算的定性方法。主要过程为:对于不可量化的因素,通过多个专家分析、探讨,再反馈修正,再循环反复,直达达成一致评审意见。

2.定量的财务预警方法

定量的财务预警方法,是基于当前企业正在使用的模型及其相应的财务指标基础上设定风险警戒线,以判别企业在未来是否存在财务危机的可能性。一般而言,可以分为单变量模型和多变量模型方法。单变量模型具有简单易行的特点,但是也存在过于单一,难以全面考察企业财务风险的问题。多变量模型一定程度上能够完善单变量模型的不足,常见的多变量模型有Z-score模型和F分数模型。

(二)完善财务预警研究的对策

1.遵循成本效益原则

国有企业在设计财务预警系统时要遵循成本效益原则,切记不可一味追求系统的全面性和完善性。既要满足国有企业日常经营财务预警需求,又要从成本角度考虑设计经济适用的财务预警体系。同时,对于企业的成本不仅仅局限于财务成本和经营成本,更应该考虑综合成本的大小,在设计财务预警系统时,要综合性分析当前企业成本,对比财务预警系统应用前后综合成本的大小,以降低企业综合总成本,保障企业长期可持续良好发展。

2.及时更新企业财务和经营等相关信息

任何企业的财务活动都是一个连续不断、开放式设计前中后期的财务处理。对此,国有企业对财务预警研究时,要加强对于国有企业财务和经营等相关信息的收集,不断更新、扩张和积累财务预警所需的数据。对于陈旧的、过时的以及被证实为错误的信息要及时删除,以免导致决策的误导。同时要定期对财务预警系统进行修正和维护,保障信息的及时更新。对于经常性不能及时更新或者出问题的环节,要及时反馈、集体决策,分析问题原因,修正财务预警系统。

3.加强与企业组织结构、企业经营政策和制度的结合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适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背景的哲学思想,是社会主义的思想最终指导。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理论结合实际,从理论出发到实践中去,再从实践中回到理论中。这一循环返复的逻辑思想也同样适用于对国有企业在对财务预警的研究。要构建系统地、有现实意义的财务预警系统,就要紧密结合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经营政策、制度,相互促进发展。例如,部分企业重视资产周转,则在建立财务预警系统时要加强对资产周转和使用状况及其现金首付情况的分析研究;以赊销和代销为主要经营业务的企业,则应该加强对赊销或代销企业的信用调查,降低企业坏账风险,保障企业应收账款回收率。

4.加快计算机的普及应用,强化监管效率

当前,会计电算化制度在大多数上市公司已经普遍运用。然而,在部分国有企业中仍然存在以手工为主要手段的会计处理方式。这一方面使得企业本身经营效率低下,另一方面又因为手工处理主观性更大,容易产生会计核算问题,给管理者的监管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所以,今后国有企业要加快计算机的普及运用,构建财务预警软件系统,强化企业管理层的监管效率。同时,21世纪是互联网经济的时代,企业重视计算机技术在财务活动中的运用,能够及时收集和反馈内外部信息,降低信息不对称,以减轻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三、结论

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国有经济长期以来占据经济主体的地位。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低下,其中根本的原因可以说是轻视财务预警系统的建设。企业已在日常财务管理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数据源的提炼加工及预警分析,形成数据集市,建设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条件已经具备。今后要继续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梳理关键财务预警指标,针对每个预警指标创建合理的预警模型和预警规则。分析当前国有企业财务预警现状,并从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建立财务预警系统的案例中,找寻到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今后国有企业在加强财务预警研究可以主要从系统建设成本、信息沟通的及时性、结合实际情况程度和计算机技术的运用这四个方面做具体的深入研究。加强对财务预警的研究,能够加强国有企业竞争力,保障国有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在未来竞争日益剧烈的市场上依旧保持主体地位。

作者:王国彦单位: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