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风险与财务预警论文

时间:2022-03-03 04:05:06

财务风险与财务预警论文

1建立财务预警机制的必要性

1.1健全的财务预警机制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保障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生存发展面临着很多外部环境的不稳定因素。在这种情况之下,企业经营想要取得成功就要时刻关注市场的变化,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处于不败之地,从而获得长足的发展。而这些成功的前提就是建立一套灵活有效的财务预警机制,及时发现企业在财务和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从而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建议和意见,为企业获得长足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1.2是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财务预警机制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广泛的信息来源,只有充分掌握市场信息,才能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预测。通过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氛围来改变企业的经营管理策略。企业对于市场信息的收集主要是市场部调研、统计和整理,并将其作为预警机制的依据。市场环境多变以及竞争的日益激烈,随之而来的是市场信息不断更新、不断变化。变化之中一定会有很多企业无法适应快速的变化,抓不住稍纵即逝的机会,从而被激烈的竞争所淘汰。因此要想防止这种事情的发生,就要完善企业财务预警机制,让其充分发挥作用,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1.3是加强财务监管,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企业财务预警机制的建立是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保障。财务问题一直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对企业生存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财务的预警和监控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财务预警机制能够提前预测出企业将面临的财务危机或者是经营风险,及时为企业敲响警钟,是企业经营管理层能够有所察觉,进而制定有效的措施来预防甚至化解即将到来的危机。而企业就在这一次又一次与危机和风险的较量过程中,一步步壮大起来,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使得企业再面临类似经营危机时能够游刃有余的度过,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

2如何建立有效的财务预警机制

2.1设立企业内部财务风险管理部门

现阶段,许多企业没有建立一个系统的财务风险管理部门,他们也知道财务对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但是领导者缺乏前瞻性和长远眼光,无法看到变化多端的市场环境对于企业发展的潜在威胁,也没有意识到一旦这种潜在威胁发生,首当其冲的就是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换言之就是他们对于财务系统的构建的认识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企业完善财务管理系统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设立完善的内部财务风险管理部门,而建立灵活有效的财务预警机制则是建立财务管理部门的重要手段。因此只有加强引导,设立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部门,才能有效预防财务危机,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2.2加强对财务信息的收集

财务预警机制是为企业预测风险,在企业发生财务危机或是发出警告的系统。作为一个预测系统,需要大量的信息进行分析,比如市场中行业发展数据以及企业自身的各种数据指标。可以说没有这些数据指标,财务预警系统将处于瘫痪状态,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因此在提高企业财务预警机制的重要手段就是加强对财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当今社会处于信息化新时期,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使得信息传播速度加快,很多和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信息、机遇往往稍纵即逝,如果不能准确把握市场显示机遇,将会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加强财务信息的收集,才能建立完善的财务预警机制,给其提供充足的数据和信息,来分析市场和企业发展现状,来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加快企业发展。

2.3建立健全基础管理工作

财务预警机制的建立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对于企业蓬勃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建立一个灵活有效的财务预警机制呢?一个系统的、全面的、灵活有效的财务预警机制必须有坚实的基础,所以企业在此之前要建立健全基础管理工作。将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各个分支系统,以及重要资料技术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整理出一个基本的框架,为企业建立系统性的财务预警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3结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大小小的企业迅速发展起来,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这种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建立起一套系统的财务预警机制。使得企业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茁壮成长、不断发展。

作者:孙雪单位: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