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预警的对策研究

时间:2022-10-29 04:07:54

企业财务预警的对策研究

一、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构建程序

第一,对风险体系进行系统研究和分析,确立风险预警目标,确定所应对的风险分类和结构,建立明确的控制与管理对象。第二,选择适用的风险测评模式,确定风险预警子系统和中间控制过程,组建风险管理组织框架,选定测评专业人员。第三,建立风险控制指令和对风险处置的行为标准,建立风险预警信号采集和对应的测评体系,保证风险管理的连续性。第四,保证风险预警调节传导的有效运行,控制各个风险管理工具和手段的应用效果,建立一系列管理方案,提高风险防御能力。

二、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分析方法

企业在财务预警分析的时候,一般采用两种常用的分析方法。一是定性分析。它通过对企业的经济环境、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的判断和分析,预测企业发生财务危机的可能性,而这主要是靠分析人员的工作经验和判断力,很大程度上存在主观臆断性。二是定量分析。它通过将实际值与目标值进行对比,根据其差距发出不同程度的预警信息,或通过运用相应的数据图表分析来判断一些定量指标的变动趋势。定量预警分析法所得结论较精确,但可能不完整。它又包括单变量预警分析模型和多变量预警分析模型。

1.单变量预警分析模型

通过单个财务比率指标的走势变化来预测企业财务危机。但是由于任何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都是由多方面的财务指标来反映的,没有哪一个比率能概括企业的全貌,并且不同的企业的选取的数据不同,预测指标亦就不相同,得出的结论更是会千差万别。单变量预测模型最早是由威廉•比弗(William.Beaver)提出的债务保障率能够最好地判定企业的财务状况(误判率最低),其次是资产收益率和资产负债率,并且离经营失败日越近,误判率越低,预见性越强。后来经过众多学者、实务专家的研究,认为资金安全率也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单变量指标。计算如下:债务保障率=现金流量/债务总额;资产收益率=净收益/资产总额;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资产安全率=资产变现率-资产负债。

2.多变量预警模型

通过运用多种财务比率加权汇总而构成线性函数公式来预测财务危机的一种模型。相对于单变量模型而言,多变量预警模型运用多个财务指标衡量企业风险,多方位反映企业经营状态,揭示企业产、供、销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为管理决策提供帮助,能更全面,更系统反映集团财务风险。

三、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具体措施

第一,预警指标计算的基础是财务数据,而数据来源是否真实方便,直接决定着预警指标的质量。由于目前我国整体市场信用环境较差,报表虚假披露使我们在建立财务预警机制时受到干扰。因此,要加强数据的真实行和连贯性,配合专业的分析人员,在数据的选取上提高真实性的分析水平,使之能够全面准确及时的向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提供信息,从而在基础上建立合理的风险预警机制。第二,财务风险预警分析指标使用的仅是数量性资料而没有考虑质量性因素。因此,在运用财务风险预警指标比率的高低判断企业的优劣的同时,应结合企业历史情况和现状以及经营特点、市场的发展等方面,充分考虑财务报告数量性资料以外的相关质量性因素,进而对企业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评价。第三,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与否直接关系到财务预警模型中各种指标、财务比率计算的真实性。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内部审计、岗位轮换、职务分离等方法与手段能够对会计信息的采集、记录、归类、汇总等过程实现全面的监督与控制,从而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保障会计信息能够有效、真实地反映出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状况,促进企业开展风险分析,保障企业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第四,企业建立财务预警模型不能完全依赖约束机制来防范风险的发生和扩大,还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目标企业经营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企业经营、成本控制等的积极性,全员动员控制成本,规范管理,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企业资产的增值和业绩实现。通过项目负责制,由项目组选择、评估好的项目,可以最大限度地将竞争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奖惩机制等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第五,加强财务预警系统的后续管理。它可以保证预警系统的正常运行和预警功能的充分发挥。后续管理工作通常包括:日常监管和维护,保证预警系统与其他管理系统之间数据接口通畅、数据共享充分;财务业务数据、指标体系、预警临界标准等有序更新。保证预警功能的准确和及时;保障各项数据库的安全和完整。

作者:滕丽娜单位: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