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

时间:2022-09-25 10:13:58

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

摘要:房地产企业以其自身高投资、高回报、高产值的特性,成为支撑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其一举一动都会对我国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也必然面临着更多的财务风险,近几年,在全国两会上针对房地产领域提出的“限购”、“去库存”、“房地产税”等议题也成为全国人民最为关注的话题。据此,阐述了财务风险的含义,同时也探究了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出现的原因,并提出应对的策略。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风险防范

房地产企业因为其高回报与高风险并行的特点,使其通常存在资金占用时期长,资金周转慢,资产负债率偏高等一系列问题,使其面临着超高的财务风险。近几年来,“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所以企业要积极的应对,来控制自身的财务风险以保证企业稳定发展。

1财务风险的涵义

广义上的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经济状况与既定目标相差甚远导致经济损失的情况。狭义上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产生的风险。企业合理利用负债进行融资有利于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但财务风险伴随着债务的存在也必然存在。负债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财务风险过大易导致企业发展不稳定,因此房地产企业要加大对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

2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出现的原因

2.1外部因素

2.1.1宏观政策的影响

在宏观政策方面,房地产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命脉之一,对于经济的调控,房地产企业必然会受到相应的影响,近年来,由于房地产企业的相关政策相继出台,如“去库存”、“限购”、“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等,这极大的影响了我国房地产市场。

2.1.2市场状况的影响

在市场状况方面,风险主要指房地产企业之间的行业竞争,企业没有准确的把握消费者对于房屋居住需求的变化等原因导致的产品滞销风险,进而产生财务风险。

2.2内部因素

2.2.1领导层投资决策失误

房地产企业对于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前都会进行项目的可行性分析,但这一步骤某些企业完成的并不到位,对于项目的分析不够全面,收集的信息也极有可能存在偏差,领导层对于风险的存在不敏感,决策能力有限,对于市场环境判断不当没有准确把握消费者的住房需求,使得投资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严重的财务风险。

2.2.2资产结构不合理

企业适当借债有利于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借债产生的利息允许在税前支付,节约了企业所得税。合理利用负债进行融资有利于降低企业综合资本成本。负债对于企业的经营具有双重作用,某些房地产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资产负债率偏高,在公司急需资金时,由于信誉问题筹资无望,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引起财务风险造成经济损失。因此企业应合理规划资本结构,避免财务风险。

2.2.3财务风险控制制度不健全

一些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只是停留在企业正常运营的一些表面流程控制,并没有深入考虑到企业风险管理等层面,没有明确规定关于控制财务风险的相关职责归属,导致企业内部各部门职责不明,互相推卸责任。大多财务风险控制制度都侧重于事后控制,针对事前控制和事后控制的相关制度不完善,企业应充分的考虑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加大监督力度,来保障企业稳定发展。因此房地产企业内部应制定相关防范与控制财务风险的制度。

2.2.4预算管理不完善

房地产企业其本身固有特色包括高投入高产出,项目从投资到回报时间周期长,资金占用时间长数量大,房地产项目调整性较差,然而一些房地产企业认为只要有土地使用权就可以进行接下来的施工计划,投入资金按部就班的施工,等交工后就可以获得收益。这些企业认为开发项目甚至不需要制定周密的项目预算,没有考虑到项目中各部分的成本问题,更不用说企业目标利润,这些极有可能导致企业在开发项目的过程中盲目投资,财务工作方面更是只注重在会计核算上,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预算职能,忽略企业开发成本的控制,引发企业财务风险,影响企业经济效益。

2.2.5现金管理制度不明确

项目开始从征地、获得土地使用权之后开发、到施工最后竣工交付使用结束,整个资金周转时间较长,资金周转率较低,变现能力较差,也正因此,需要对房地产企业现金流进行管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以及于上级企业之前对于现金流的管理分配没有明确的规定,造成企业现金管理混乱。

3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的策略

3.1积极关注政策的变化

我国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提出的政策也正反映了国家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态度以及发展趋势,房地产企业应积极关注政策的变化、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土地情况的变化,仔细研读政府对于房地产企业的相关政策,来分析房地产行业的走向,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往往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市场的变化企业也要认真分析,积极防范企业财务风险。

3.2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首先,要建立企业经营的信息化系统,随时查看企业运营状况,及时发现企业财务风险并马上采取措施使得企业损失降到最低;其次,对于投资方案要进行全面的可行性分析,根据企业自身目前资金状况来制定投资计划,决策者要详细分析项目可行性再做出决策;最后,制定的内部控制制度要涉及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要涉及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各个时期,如何防范财务风险以及风险发生后应如何及时处理,这样企业才能有效的对财务风险进行防范和控制。

3.3改善企业预算管理制度

在项目开始之前编制预算可以对项目资金进行合理规划,从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对项目进行控制,使企业更好的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企业应该制定一整套的适合本企业的预算体系,做预算时要尽量细致考虑全面,包括开发成本预算、采购成本预算、财务成本预算、管理成本预算、人力成本预算、存货成本预算、费用预算、回报预算等涉及企业经营的各个领域,公司管理层要对财务部门编制的预算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开始执行。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要对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及时反馈管理层以便及时调整预算,来确保企业最终的收益。

3.4加强现金流的管理

企业现金流通过现金流入量和现金流出量反映出来,企业现金流的状况也反映了其财务状况及经营状况。第一,企业应加强对于现金流日常的管理与控制,根据年度经营指标中编制的销售额来预测未来的现金流,保持未来年度资金的平衡,再详细的把年度计划分配到各月,具体分析当月的现金流来合理编制未来月份的现金分配计划;第二,要强化对于现金流的控制,加大资金流入减少资金流出,合理控制应收账款的额度,积极吸收外来资金同时合理控制成本,降低费用等;第三,要对企业现金流管理的情况进行分析,企业应运用财务分析的相关指标来分析企业现金流是否合理,以便及时调整。

3.5合理利用财务杠杆

房地产企业应准确的判断自身实力,以及外部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的变化,不能盲目扩张,大举借债,要适当降低财务杠杆,保证企业资金链稳定,降低企业财务风险。扩大企业融资渠道,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一些中小企业不能上市融资,往往会选择向银行借款的方式融资,银行借款要求严格,如出现到期不能按时还款付息的情况,企业的信誉就会降低,再从银行借款会变得更加困难。首先,企业应采取措施积极的回笼资金,在能够保证日常经营所用资金的情况下合理规划还款进度,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提高资金周转率,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按时还款付息。此外,企业还应扩大筹资渠道,可以采用短期投资的方式,还款周期短,可以解决企业短期的资金短缺问题。最后,企业应合理制定长期负债和短期负债的比例,来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

4结束语

如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房地产企业不得不重视起来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应完善相应的制度来严格把控可能出现的各类财务风险,时刻关注市场的变动,这样才能更好的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

参考文献

[1]侯晓楠.浅谈企业内部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J].中国商论,2018,(12):127-128.

[2]徐震.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及其内部控制防范措施的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9):109.

[3]郑艳玲.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16):22-23.

[4]李雪生.企业财务风险的分析与防范[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4):186-187.

[5]伍建飞.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与防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03):135+144.

作者:门韶娟 吴瑞 单位: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