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在财务风险控制的作用

时间:2022-08-27 03:00:40

内部审计在财务风险控制的作用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各行各业的进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化发展,我国的企业数量也在逐渐增多,这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动力。而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其需要通过审计工作控制自身的财务风险,保证企业采取的正常运行,这对预防财务风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本文中作者通过实际工作经验,对内部审计在当前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关键词:内部审计;财务风险;控制

伴随着我国经济形式的变革,新常态思想出现并逐渐发展,其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新常态思想的建设发展,我国的经济发展逐渐从满足的经济速度要求转变为缓慢性的经济增速,这些发展变革使得我国的内部审计工作逐渐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通过内部审计工作,其能够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保证企业运行资金的安全性,这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内部审计同企业风险管理的概念定义

(一)内部审计介绍。对于内部审计工作,其指的是对企业的财务收入进行监督和评价,从而合适相关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对于当前的内部审计工作,其主要是为了帮助企业增强自身的经济管理,从而实现预期的经济目标,因此,对于内部审计工作来说,其是一种评价和监督的管理机制,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二)企业风险管理。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其随着自身规模的逐渐扩大,涉及到的各项领域也在逐渐增多,对于企业发展,风险和机遇总是共存的,企业在扩大自身规模的同时也需要面临资金断裂或者资金不足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的科学化管理能够将风险出现的几率大大降低。而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是通过规章制度实施科学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从而避免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项风险内容。

二、企业财务风险的特点研究

对于企业的日常运行,其经常性会遇到各种运营风险,无论是哪一种风险,其都会对企业的正常发展造成较大的影响,对于企业的财务风险,其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特点:(一)客观性。对于企业的财务风险,其是客观存在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只能够通过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预防或者降低财务风险造成的损失,但企业的财务风险永远不可能消失,而企业一旦进行经济活动或者财务运转,其发生风险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通过财务风险控制人员的风险预测和预防能够将风险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二)变动性。对于企业的财务风险,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外界经济环境等的变化,企业的财务风险也会逐渐发生转变,通过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能够将企业的财务风险管控在最佳的范围内,从而降低企业运行过程中出现财务风险的几率。(三)损失性。对于企业财务风险,其往往是和损失共同出现的,企业一旦出现财务风险往往也会对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较大的损失,这是规避风险的最终目的。甚至一些企业出现的财务风险,其会对自身的发展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失,甚至造成企业出现经济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为此,企业需要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重视程度。

三、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研究

(一)在风险管理系统中的作用。对于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其作用是非常巨大的,通过内部审计工作能够对企业的经营风险进行更加客观的评定,并对企业的风险预防措施效果进行评价。在当前,企业进行财务风险控制的措施主要是通过两种模式,一种是通过相关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对可能造成财务风险的商业活动进行管控,另一中则是通过对不同类型的风险进行不同的管理措施。实际上,对于企业的风险管理系统,其是企业用来进行财务风险预防的主要措施之一,而内部审计工作在这一系统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内部审计贯穿于整个财务风险管理系统,大部分的环节都需要内部审计进行评价。对于内部审计人员,其在企业设立之初的目标就是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提前预估,并通过科学合理的措施将其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然后是对企业的经营目标进行引导,通过内部审计能够对企业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并为企业随时提供管控风险的咨询服务,通过对风险的大小以及企业的经营情况等对其进行分析,掌握企业的风险水平。(二)内部审计在风险预警中的作用研究。对于所有的企业来说,其在进行经济活动的过程中都会产生资金的流动等,而对于不同的经济活动,其产生的财务风险是不同的,在遭受到外界的经济冲击之后往往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较大的影响。实际上,对于企业的经济来说,其承担的风险越大,可能产生的经济效益越多。对于这一类型的经济活动,其通过内部审计可以将其存在的财务风险降到最低,从而在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基础上降低其承担的风险。企业在早遇到财务风险时,每一个风险对企业都具有非常严重的危害,若不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处理,往往会造成企业的财务受到严重的影响,而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可以帮助企业的经营人员对风险进行掌握。内部审计中的财务风险预警,其主要是对三个反面进行把控,首先是时间层面,将风险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潜伏期、发作期和恶化期,对于不同的阶段分别设置对应的预警效果。然后是空间层面,这一层面的预警主要是根据企业的成长阶段设定不同的风险指标,可以将企业氛围初创期和成长期等不同阶段。最后则是系统层面,在这一审计工作中,其通过对系统流程进行监控,做到提前预防,从而保证企业的财务风险的可控性。

四、总结

综合上述所说,对于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工作,其通过内部审计能够有效提高风险控制效果,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建设,提高内部审计的综合利用对企业经济活动中的风险管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内部审计工作还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紧跟市场的变动,结合未来的企业发展环境,创造更加科学高效的内部审计流程等。

参考文献:

[1]顿旭.论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8(05):562.

[2]潘妙灵.论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1):110.

[3]龙凌.论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0):147.

[4]赵丹.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1):205-206.

作者:张雪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白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