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风险与银行信贷决策分析

时间:2022-08-27 02:58:36

财务风险与银行信贷决策分析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同类性企业竞争加剧,导致市场金融结构也发生了极大变化,此时银行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就得到大幅度提升。银行为企业提供信贷服务,促进企业的资金运转流通,并从中获取一定利润。但银行与企业在进行信贷业务过程中也要做好针对企业的信贷风险测评,做好相关风险防范工作,保证银行信贷决策的正确性与有效性,确保财务风险测评与银行信贷决策之间的关系规范化。

1银行信贷决策基本影响因素及其与财务风险之间的关系

1.1影响因素。银行在实施信贷决策过程中是存在诸多影响因素的,其中就包括会计信息、公司治理和制度环境三点重要影响因素。首先是会计信息,它能够准确客观反映企业财务运行的实际状况,并参考企业运营业绩及资金流量状况来为银行信贷风险评估提供重要依据。在该过程中,企业财务风险信息可有效解决自身与银行间可能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有利于降低债务契约在企业财务监督管理过程中的成本运算难度。当银行在对债权人进行信贷决策过程中,对企业所带来的影响是较大的,因为银行通过信贷决策来判明企业借款期限,包括企业必须公开自身的资产负债率、资金流动情况等,所以说企业必须做好自身的财务评价管理工作,积极配合银行对企业的信贷风险评估过程。其次是公司治理,它代表了对企业中各项利益内容及利益相关内容的有效规划与控制,公司治理牵扯到企业的财务问题,这也是企业自身所没有设置的业务内容,不过它在企业价值评估与信贷风险评估中占据重要地位,当银行对企业实施信贷决策时,企业需要参考价值评相关指标数据,这对企业信贷风险评估具有辅助性作用。最后看制度环境,银行信贷决策过程中必须考察市场制度环境,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于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转型期,所以市场化发展进程中所涉及的企业财政管理问题及相关法律法规都决定了信贷决策对制度环境的影响作用。换言之,在现有的金融生态环境中就包括了市场环境与经济环境两种,它们与法制环境、信用环境相互兼容,它确保了市场经济环境体制下各类金融组织的生存发展过程优化,所以说制度环境系统优化对社会金融生态环境优化,对企业生存发展都是非常关键的。1.2财务风险与银行信贷决策的关系。银行在评估企业财务风险过程中也应该明确自身风险来源,那就是基于贷款人自身的财务风险,所以银行必须做好对企业的经营过程财务风险评估工作,做到有效、科学、合理辨别企业财务风险问题,并提出正确的信贷决策,全面减少银行自身在运营过程中的经营风险。换言之,银行方面需要严控借款人资格身份,全面考察他们所具备的经济实力与可能携带的财务风险问题,最大限度规避信贷风险出现的可能性。就目前来看,许多商业银行都需要严格参考借贷人的相关信用评分及信用等级,结合相关金融规定与法律规定判断借贷人,最后在满足条件情况下才予以放款。而实际上,从企业方面来看他们在进行任何经济活动过程中都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他们的收益情况与经营风险相挂钩,所以说银行在当前的金融生态环境中就不得不面临企业及自身的财务风险,包括银行信贷决策困难问题,这也形成了当前企业财务风险与银行信贷决策之间的微妙关系。[1]

2金融生态环境下财务风险与银行信贷的决策

研究假说分析我国在2003年正式进入商业银行市场化改革,同年银监会也正式成立,这两项金融举措就希望商业银行能够逐渐摆脱政府过度干预,形成独立市场经营体,也为银行全面加强信贷决策管理、防范自营风险控制创造条件。不过从实践角度来看,银行本身还是要面临来自企业的财务风险。2.1财务风险与银行信贷决策的研究假说因为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会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共同影响,其经营过程存在太多不可控因素,所以企业财务活动是存在结果偏离预期目标的现实可能性的,而且这种可能性不但会为企业带来预期外损失,甚至还可能为企业带来预期外收益。为了保证企业财务风险可控,某些企业管理层会利用财务杠杆效应,希望更多的举债行为为企业自身增加利润,扩大建设规模,所以他们积极向银行申请贷款。在国外的金融生态环境相关研究中也发现,企业的财务信用风险决定了银行的信贷决策,企业的财务报告审计质量随时决定了银行信贷决策作用,可结合研究假说与回归结果分析来展开论述。这里可以先提出两点假说:假说1:针对财务风险可控企业,企业的银行贷款与财务风险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3动量崩盘的存在性

3.1研究基础。经过对国外的股市数据分析得出,套利组合并不能够持续地获得正收益,在一定的情况下会出现较大风险,并存在风险损失的情况,而动量崩盘往往也将在该种情况下出现。因此,本文基于国外对动量崩盘的研究,并利用Daniel以及Moskowitz两位学者所设立的模型对动量崩盘进行研究与分析。[3]3.2数据与分析。本文以国泰安CSMAR数据库中的数据作为研究样本,经过分析得出在股票的形成期,其收益越高的组合在持有期的收益也存在较高的情况。该种情况说明动量效应在组合中存在明显。[4]而在组合收益的波动率变化存在较为接近的情况时,在形成期收益较高的组合往往在夏普比率的计算中也存在较高的情况。在结合对国泰安CSMAR数据库的数据进行分析,10%组合的偏度出现负的情况时,表示该组合将会在后期面临着一定的尾部风险,即是动量崩盘。[5]

4结论

本文通过对动量效应及动量崩盘进行简单的阐述,进而分别从研究基础以及数据与分析两方面对动量效应的存在性进行详细的研究与思考,并分别从研究基础以及数据与分析两方面对动量崩盘的存在性进行详细的研究与探索。经过本文对课题内容的详细研究得出结果表明,在动量效应及动量崩盘的研究中依旧存在着较多问题。因此,在未来的研究生活中应进一步对动量效应及动量崩盘两方面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分析,希望本文能够为我国A股市场动量效应及动量崩盘的分析研究提供借鉴,并为我国A股市场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谭小芬,林雨菲.中国A股市场动量效应和反转效应:实证研究及其理论解释[J].金融评论,2016,23(1):45-57.

[2]王德宏,宋建波.期间因素能否影响动量效应的市场表现———来自中国股票市场的经验证据[J].金融评论,2017,12(3):75-90.

[3]黄顺武,管鹏飞.风格投资与收益协同性能够预测股票收益吗———来自中国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J].金融理论与实践,2016,14(6):82-87.

[4]史永东,宋西伟,谷佳音.企业投资、股票收益期限结构和动量投资策略———基于中国股票市场的经验证据[J].证券市场导报,2016,15(8):40-48.

[5]刘广,冯锐.基于动量效应的α套利策略有效性研究———以我国中小板上市公司为样本[J].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6(1):58-62.

作者:陈健 单位:珲春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