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与防范措施

时间:2022-07-18 09:09:40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与防范措施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政府对各个行业都给予大力的扶持,尤其是建筑施工企业,但是同时也对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标准的要求更加严格。现在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财务风险管理者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不高,其次员工缺乏创新意识,最后由于建筑施工单位的行业特点以及内部风险防范机制的缺乏,都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总体实力上升。这些都是需要企业管理加大重视、解决的问题,通过积极的研究管理解决手段,用来实现企业经营的稳定性。

一、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理论

(一)财务风险。财务管理是建筑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建筑企业中的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不利的影响,减少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收益,同时还会影响建筑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降低企业的综合实力。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不但有生产关系的风险还时刻存在在各种经营活动中之中。(二)财务风险的基本特征。1.财务风险的客观存在性。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活动主要是形成两种情况结果,其一是达到既定的财务预期经营目标,让建筑施工企业获取相应的经济收益,同时提升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社会效益;其二不能达到预期目标,财务活动不能理想完成,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收益,甚至影响到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2.财务风险是全面性存在的。财务风险时刻存在在建筑施工企业的各个环节之中,只要是在建筑施工内部涉及到的财务管理活动就会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3.财务风险的不确定性。在建筑企业中会由于多种因素导致财务风险出现,并且这些因素不一定是固定性的,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4.财务风险与经济收益共存。同等高的财务风险就会带了同等的经济效益,风险越大,就会加大经济收益,相反,虽然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下了,随之的经济收益也会变小。因此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存在的。

二、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类型

(一)投标风险。现在我国的建筑市场整体竞争环境比较激烈,建筑施工项目多以招标的形势进行。因此大部分建筑企业为了可以获得建筑施工项目,通常会以压低报价的竞标方式,获取较低的经济效益来取得项目工程。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大量的建筑材料成本以及建筑施工人员的劳务成本就会大大的提高的财务管理的动态风险,由于建筑成本的不断提高大大挤压了预设的利润收入,十分容易导致建筑项目出现亏损,阻碍企业的经营收益,并带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出现严重的风险。(二)合同风险。由于现在建筑行业整体竞争形势比较激烈,因此部分业主会通过制定过于苛刻的合同条款,才让施工企业获得承包工程,一般都会要求施工企业先行垫付大量的资金,增加了企业的资本投入压力。与此同时,由于在施工过程中还会容易出现变更合同的情况,无形当中也会增加施工成本的投入,使建筑施工企业增加了一定的风险。(三)成本管控风险。建筑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比较重视的环节就是项目成本管理工作。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主要涉及到的成本投入环节就是建筑材料成本、施工人员劳务支出、施工设备费用等一系列。现在建筑市场中,不但建筑材料成本在逐年增加,人工成本也随之提高,还有其他可能存在的费用支出,都在无形之中增加施工成本。如果建筑施工企业没有有效的财务管控机制,不能环环降低生产成本,加大项目经费消耗,造成成本盲目攀升,挤压企业利润,就会容易引发项目出现亏损的风险。(四)资金风险。一般的资金风险主要是两种:一筹资风险二资金回收风险。有建筑行业的自身生产特点,需要大量充足的资金来维持建筑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一般情况下建筑施工企业主要是采取向银行信贷进行前期资金的融资,这样就会让企业背负巨额的利息,以及借款压力,增加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压力,十分不利于建筑企业的资金结构管理。关于资金回收,由于建筑施工作业的周期较长,因此延长了资金的回收周期,加上业主不能按照实际的工期支付工程款,又将资金风险转嫁给建筑企业,增加了建筑企业的坏账风险。一般情况下,建筑企业都需要进行前期的资金垫付,增加了财务回收款项的困难和负担,这一系列的问题会直接影响建筑企业对下属的供应商、劳务方的支付困难的情况,由于材料的供应不足,就会出现停工的情况,对项目的施工进度产生的严重的影响,十分不利于建筑施工企业的长久发展。

三、规避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的具体手段或措施

(一)建筑施工企业要强化自身基础。管理工作,加大对人才的培训力度加强技术管理,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才能合理降低财务管理的风险。建筑施工企业首先需要健全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管理体制,然后在提高专业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才能确实有效的降低财务管理风险。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任何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的监管,在基础上减少失误,层层紧扣,降低企业经营的风险,从而有效的控制财务管理的风险。由于建筑施工项目比较分散,施工管理流动性较强,因此企业内部制定的财务规章制度在不同的施工项目中,要结合实际的施工情况进行更改,同时设立独立的监督管理部门,确保执行的力度和效率。同时,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者还需要不断充实自身管理理念,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分析先进企业的风险防范模式和管理手段,结合自身企业特点进行完善,使其适合自身得发展需求。还要加大风险防范工作的宣传力度,责任落实到人,强化内部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二)联合建筑行业特点,对合同业签订做到严控把关,降低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由于建筑施工企业的行业特点,若想合理规避财务管理的风险,在项目施工之前就要对施工合同条款进行严格的把关,在确保施工项目的同时,确保资金可以按时回收,明确业主和施工承建方的责任,减少克扣款项的问题发生,确保资金顺利回结,确保建筑项目顺利施工,从而有效降低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三)完善建筑施工企业风险防范机制。建筑施工企业需要设定长期的企业经营目标,有效降低财务经营的风险系数。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施工人员,因此为了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可以为特殊工种或是施工危险系数较高的人员购买意外保险。有效减低在事故发生时,建筑企业的经济压力。与此同时,在进行建筑项目施工之前,对项目自身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出正确的评估。对于风险系数大,投资收益高的项目,提前制定出应急措施,在风险发生时,可以及时进行解决,减少次生危害的损失,不但保证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有效提高了企业的自我调节能力。(四)加强招投标管理。有建筑项目工程大多数是通过招投标的形势进行的,因此还需要加强在项目招投标环节的管理工作。明确禁止超低价竞标的企业进行招标,减少由于竞标价格过低,影响施工质量的情况发生。竞标单位必须要严格保证建筑施工质量,然后在进行招投标工作,在源头上加强管理,减少企业、项目方的风险。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良好的财务风险管理措施,才能够确保建筑企业的精准投资,减少企业中的资金浪费和风险,确实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虽然现在的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随着管理经验的不但增多,这些财务风险会逐渐解决的,为建筑企业的持续性发展提供动力。

参考文献:

[1]陆云峰.探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7(24):161+163.

[2]高凯生.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探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05):157-158.

作者:朱乐 单位:九冶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