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财务风险管控研究

时间:2022-07-17 11:20:04

内部控制财务风险管控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财务风险管控的重要性,并对目前内部控制视角财务风险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阐述,最后提出了加强财务风险管控的相关措施,希望相关人员能够以内部控制视角为出发点,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进而提高财务风险管控水平。

关键词:内部控制;财务风险;问题;管控措施

近年来,伴随国内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使得企业财务风险逐渐显露,这给企业发展带来较大挑战。这就需要企业领导加强内部控制,通过对内部进行严格管理达到防御财务风险的目的。这样不但能够使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财务风险意识,还能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从而降低财务风险的产生。

一、加强财务风险管控的重要性

财务风险主要指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对于一些因素无法控制,使得企业产生较大的损失。财务风险具有一定隐蔽性,工作人员很难发现,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防范,从而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因此,加强财务风险管控具有重要作用。首先,能够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财务风险管控是确保企业资产不受到侵害的重要环节,这就需要提高会计信息的准确性,这样企业领导在制定决策时能够对会计信息进行有效参考,确保财务数据的精准度,这样才能对决策的制定提供有利条件,使得企业有明确的发展方向,从而提高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其次,能够实现企业经营目标。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竞争力,这一切主要依赖于科学管理。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管控[1],一方面能够使企业对潜在风险进行识别,并对财务风险进行分析,从而找到相应的解决措施;另一方面能够使企业朝着目标方向发展,这样不但能够使企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还能使企业在竞争中占有一定优势,进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所以,工作人员要做好财务风险管控工作,以企业实际情况作为出发点,对财务风险进行合理管控,最大限度内降低财务风险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二、目前内部控制视角财务风险管控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少完善的风险评估程序。现在很多企业对风险采取了一定防范措施,但很少建立风险评估程序,使得企业缺少合理的分析方法。如果没有分析方法作为支撑,很难使财务人员发现企业存在的风险,使得企业处于被动接受状态,不能根据风险进行有效判别,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财务风险是企业经营管理风险中的一种,如果缺少完善的风险评估程序,会使得财务人员对于风险的判别能力相对较差,不能根据风险情况找到相应的防范措施,从而错过了最佳防范时间。2.缺少对财务风险管控的重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企业领导没有认识到财务风险管控的重要性,使得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不高,影响了财务风险管控作用的发挥。领导是企业决策的制定者,在决策方面有着较大的话语权,如果领导缺少对财务管理的重视,会使得决策制定过程不够严谨,领导在制定决策时其参考资料主要是工作人员对市场进行调研总结而来,如果这些资料缺乏专业化,会给决策的准确性带来负面影响。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财务人员很少对市场情况进行调研,使得信息资料与实际情况有着较大差异,影响了决策的准确性[2]。如果管理层没有对市场进行精准定位,会使得财务支出没有明确的方向,将无法掌握市场实际情况,不能很好的拓展公司业务,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三、通过内部控制视角加强财务风险管控的相关策略

1.建立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从目前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财务内控机制较为薄弱,很多机制没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使得企业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责任主体不够明确,使得工作人员不能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导致财务风险的产生。要想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要从几个方面进行处理,首先,定责。在对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时,企业领导要制定各项工作的处理流程,相关部门根据流程对责任主体进行明确划分,从而把工作内容落实到工作人员手中,这样不但能够对员工进行责任上的界定,还能对员工进行有效约束,使其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其次,评责。在建立内部控制体系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加大执行力度,根据员工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并把评价与绩效紧密联系,这样不但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还能使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到财务工作中,提高内控机制管理水平。最后,究责。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监管,确保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的要求进行操作。在监管过程中,一旦发现工作人员行为不规范,要对其给予相应的惩罚,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办事,从而提高工作人员整体水平,降低财务风险。内部控制体系对于防范财务风险有着重要影响,所以,企业领导要加强对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视,把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2.建立全面的预算管理制度。预算管理机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其一,财务预算。领导要以企业内部实际情况为基础,建立相应的预算管理制度,对财务预算进行全面管理,这样不但能够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监督力度,提高财务人员管理水平,还能确保资金用到合适位置,避免出现超出预算现象。并且相关部门还要加大对财务人员培训力度,有的财务人员专业水平较差,不能对公司财务进行科学管理,使得预算标准与实际情况有着一定差异,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财务风险。其二,财务监管。企业要建立财务监督体系,财务人员可以通过预算财务和实际财务情况对企业财务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这样不但能够使财务人员及时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还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从而更好的投入到财务工作中[3]。此外,领导要从内部控制视角全面分析财务风险,一方面能够使得财务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另一方面能够提高对财务人员的管理力度,从而达到预期的目的。

四、结语

建立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企业领导要把内部控制作为出发点,加大财务风险管控力度,使工作人员能够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识别,从而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肖显新.基于内部控制视角的财务风险管控[J].中外企业家,2017(5):49+51.

[2]周频律.基于财务风险管控视角的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5):90-91.

[3]王玥.基于财务风险管控视角的高校内部控制框架体系构建研究[J].财会学习,2018(5):175-176.

作者:徐青娇 单位: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