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财务风险成因及管控

时间:2022-04-27 08:39:37

公立医院财务风险成因及管控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医改政策的逐步推行,国家财政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逐渐减少,并明确取消了药品加成,“以药养医”的收支模式逐渐消失,与此同时民营医疗结构逐步放开,医院的市场化发展趋势明显。在此背景下,公立医院的经营管理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导致其财务风险亦随之增加。因此探讨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管控具有现实意义。本文以公立医院的财务风险为研究对象,在阐述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特点的基础上,分析其实施财务风险管控的积极意义,并探讨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具体表现及其成因,针对风险成因提出具体的应对策略,以期能够对提升我国公立医院的财务风险管控水平有所启示。

关键词:财务风险;公立医院;成因;对策

一、公立医院财务风险及其特点概述

广义的公立医院财务风险主要是指医院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受外部和内部因素的影响造成其财务运行偏离预期目标,进而导致医院遭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对公立医院来说,其财务风险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客观性,即财务风险具有不可避免性;二是可控性,即财务风险虽然具有不确定性,但是若加以管控,则能够有效降低其发生的概率;三是两面性,即风险既能带来经济损失,但是同时风险往往伴随着高收益;四是相关性,即财务风险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

二、财务风险管控对公立医院的积极意义

公立医院之所以要实施财务风险管控,主要是因为:首先是通过财务风险管控,能够有效的将医院的风险性因素纳入日常管理中去,从而有利于医院正确面对经营管理中的各种风险,并将其与医院的运营有机融合,从而为医院提供一个稳定良好的环境;其次是有利于医院对财务管理进行统筹安排,对于医院来说其财务管理的核心在于资金,只有做好财务风险的管控,才能促使财务管理在提高资金的安全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最后是有利于公立医院适应当前的外部环境,受新医改政策影响,当前公立医院正面临着资金短缺的新风险,只有实施财务风险管控才能有助于医院尽快调整管理结构,适应外部环境,实现稳定运营。

三、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识别及其成因

(一)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识别。公立医院作为一个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但是其不以营利为目的,所以在正常运营管理中其财务风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资金筹集过程中的风险,即当前我国公立医院受医改政策影响,财政拨款资金逐渐减少,加上取消药品加价的影响,资金运转势必受到影响,因此多数医院选择债务筹资的方式来维持运营需求,但是这种方式在未来息税前结余不确定的情况下,过度举债极大可能会发生财务困境,从而产生财务风险。其二是资金运用风险,公立医院资金运用的风险主要集中在投资和储备医用物资两个方面,一方面医院投资经常会涉及一些长期的医疗项目,这类项目一般具有周期长、规模大和所需资金多的特点,容易引起医院资本结构的较大变化,从而会产生财务风险,另一方面是受医疗行业特殊性的影响,必须储备一定的医用物资,这些物资会占用一定的资金,如果储备量预测不够科学,将会产生物资积压,流动资金被过多占用的风险。其三是资金分配方面的风险,公立医院资金分配主要是提取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两方面,其中事业基金用于医院的发展,而专用基金则用于职工福利方面,如果医院不能实现二者的合理平衡,则会加大医院扩大发展的再筹资成本,并最终产生收益分配风险。(二)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外部和内部成因。1.财务风险的外部成因。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外部成因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政治法律环境的不确定性,即公立医院受其行业特殊性和管理体制的影响,最容易因国家政治制度和方针政策的改变而对医院的经营行为产生制约,例如医疗保险制度的逐渐完善和支付方式的变化都会给公立医院的运营造成较大的压力,从而使得医院的财务风险加大;另一方面则是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带来的财务风险,即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主要来源于民营医院的快速发展、因医院举债经营而受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两个方面,从而给医院带来财务风险。2.财务风险的内部成因。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内部成因主要存在于四个方面:一是管理层的风险管控意识的薄弱,风险意识的薄弱会使得在管理过程中不注重财务风险管控制度的建设;二是资本结构和负债规模的不合理,资本结构和负债规模的不合理会增加医院的筹资成本和偿债风险;三是盲目投资扩张规模造成资金的收支不平衡;四是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完善,造成对财务风险控制不力。

四、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管控的具体对策

如上文所述,公立医院的财务风险主要集中在资金筹集、运用和分配方面,而形成风险的因素也具有多样性,因此有必要采取对策对其加以管控。针对上文所分析的财务风险的内外部成因,笔者建议从以下几个角度采取措施:(一)进一步提高公立医院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公立医院受管理体制的影响,其参与外部市场环境的机会较少,但是随着新医改的实施,公立医院必须从两个方面提高自身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一方面提高医院收集国家政策和法规的能力,以便于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尽早采取措施适应政策的变动;另一方面要提高金融市场的敏感性,避免因为利率等的波动而给医院带来财务风险。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防范外部因素给公立医院带来的财务风险。(二)提升医院管理层和财务人员的风险管控意识。有效提升医院的管理层和财务人员的风险管控意识对于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控制具有积极作用。在实践中,一方面医院管理层要在日常管理中提高对财务风险的关注度,并从风险的视角来审视各项经营业务,另一方面应当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其财务风险的分析预判能力,从而有效降低财务风险的发生几率。(三)建立一套完善的医院财务风险评价体系。医院财务风险评价体系可以准确全面、合理科学的评价医院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健全医院的财务风险,帮助管理者做出合理的决策。因此在实践中,公立医院有必要按照选取财务风险评价指标、基于层次分析法确定评价指标的权重、确定评价指标的类型和计算公式、进行财务风险等级的划分四个步骤来对医院的财务风险进行评估和预测,并针对预测评估结果及时制定相应的财务风险应对措施。(四)做好财务内部控制的完善工作。强化财务内部控制是有效预测和控制财务风险的重要手段。公立医应当从加强内部监督和制约机制入手对财务内部控制进行完善:一方面可以在原设机构的基础上,设立财务风险的监控部门,并定期对财务风险相关指标进行分析整理,在财务指标出现异常时及时报告管理层采取措施;另一方面要通过强化内部审计制度,提高对医院资金在筹集、投资和运用中的管理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医院的各项经济活动在健康的轨道上有序运行。

五、结束语

随着我国医疗改革政策的不断推进,公立医院的经营管理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其面临的各种风险特别是财务风险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因此有必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加以防范。本文在分析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的具体表现形式及其成因的基础上,分别从提高公立医院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提升医院管理层和财务人员的风险管控意识、建立一套完善的医院财务风险评价体系和做好财务内部控制的完善工作四个角度提出相应的财务风险防范对策,以期对公立医院的财务风险的管控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王欢.公立医院财务风险评价体系研究—以Y医院为例[D].延安大学,2016,(06).

[2]李笑南.KF医院财务风险评价研究[D].沈阳农业大学,2017,(06).

[3]胡天天.我国公立医院财务风险评价及防控策略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6,(05).

[4]彭军.医院财务风险管控探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01).

[5]王艳美.医院财务风险控制研究[J].财会学习,2017,(07).

作者:苗开典 单位: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