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营利性机构财务风险识别分析

时间:2022-03-14 11:15:24

非营利性机构财务风险识别分析

一、我国非营利性机构发展现状及原因

首先,我国非营利机构财务体制不完善。伴随着全球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介于政府和营利性企业之间的第三部门———非营利组织作为公益性部门迅速发展,对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我国多数财务风险的识别方案集中于国家企业、大中小型私有企业。在针对于非营利性机构现有财务困境时,比较常用的几种财务风险分析模型有:Z分数模型、单一指标模型,这两种模型主要是对企业具体的财务指标进行定量分析,用较为经典严谨的数学评价方法,分析出的评价标准依赖过去的经验数据,由于非营利性机构的特殊性,所以难以避免分析结论与实际情况的偏差。其次,我国大多数的非营利性企业的现有财务预警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无法有效整合。虽然目前有一些机构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通过SAP等管理信息技术将企业的各种数据进行采集分析,理论上为财务风险的预警扩宽了渠道,但实际上却很难将数据采集日常化,在非营利性组织的财务风险识别中,对于这些忽视了定性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的而形成的分析结论,会导致财务风险评价结果不准确且不全面。众所周知,非营利性机构在财务方面有着巨大的舆论压力。非营利性机构是大众非常关注的机构之一,大家都对相关公益机构十分的财务问题非常敏感,但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现有的非营利性机构所采取的防范性发展战略以及信息的不对称性导致我国的非营利性机构很难被外界监督,也很难做好自我监察。这会导致非营利性机构很难建立持续性的将经费投入业务继续发展的问题的合理性结论,这会导致非营利性机构陷入运作难题。

二、非营利组织财务风险防范的主要困境

第一,财务风险难以量化衡量,从而进行风险防范较为困难,首先要识别风险中较为常见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使得机构由于机构形态和运作方式方面的原因给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市场和舆论的不确定性是财务风险的主要根源。有些时候财务风险会根据资金短缺的筹资行为而引起的投资者收益的可变性和偿债能力不确定性,并会由于财务信息的不可靠性等带来其他风险。第二,在财务预警方案的建立中定性和定量难以相结合。主要想通过科学系统的分析,对于建立规范的收支管理、成本效益分析、财务数据分析等风险识别制度,但是要真正实现财务透明,多方面的监督是必须的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现有的财务预警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不能有效整合,并且缺乏有效运行缺乏组织和制度保证第三,非营利性机构的一大特点就是现金流量指标量大且项目复杂,常规的模型中,难以在分析财务风险评价模型变量时进行运用,而在传统的财务报表体系中,资产负债表是相对于非常重要的反应综合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核心报表之一,从这个角度而言,现金流动状况是评价非营利性机构财务状况的重要因素之一,此类企业现金流量的质量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灭亡。

三、对于财务风险识别困境的几点应对

(一)建立财务风险专项基金。建立财务风险基金是一种有效的保障非营利性机构正常运转的方式,能够防止机构由于财务风险无法识别而导致陷入财务困境,是从非营利组织的投资收益中,也可以从公盏资金中,按一定比例提取。这笔资金类似于广大企业所普遍采用的“坏账准备金”、“投资跌价准备”等准备金制度,并采取必要措施加以控制。该程序可以使非营利组织在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作出恰当的反应,同时又不影响组织日常工作的运行。(二)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财务预警方案。树立风险意识是风险控制的要求,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针对各个财务风险可行控制点,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系统,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例如:财务风险数据分析、财务风险程度评估、财务风险报告等,对财务风险进行一系列防范和控制,并运用现代信息科技的方法,将定性与定量的数据建立财务预警的特定指标,从而在加强财务风险预测功能的同时逐步开启财务风险的监控、预警、报告、评价的整体系统。通过对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的横向、纵向数据比较分析。对非营利性机构的财务运作中发生的潜藏风险进行预警预报,并且随着经验的积累,提高整体非营利性机构对财务管理风险识别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以降低非定量因素对识别结果的干扰行为,逐步带来更科学有效的财务风险预警。这样不仅有助于非营利性组织内部进一步防范控制财务风险,也有利于整个行业建立更合适的财务管理制度与财务风险识别制度。(三)建立可读性较强的公众监督平台。在现有无法解决的财务困境的影响下,民间非营利机构想重视信息透明等行业基础建设,但是能力有限,非营利性机构的财务风险本质上所受的行业信任程度与财务信息公开化程度的巨大影响,针对信息公开需要的其实是专业能力和运营成本,将财务数据以大数据分析的状态呈现在公众面前以获取更多的社会影响力,谋求更好发展。此外多数非营利性机构的财务人员观念还是集中于将账务交给机构,并没有建立起良好有效的核对和审核的机制,本项目将通过建立更好的财务风险识别方案来将财务责任建立在非营利性机构本身,使非营利性机构建立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在其各子系统之间实现系统的资源共享及功能集成,使资源的利用达到最优化,从而为财务预警系统提供充分的数据来源和畅通的传递途径,使其更好地发挥应有的功能。

参考文献

[1]《关于构建现代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思考》.肖坤.《生产力研究》,2006-08-15.

[2]《浅谈企业财务危机预警机制》.刘旭光.《河北企业》,2013-04-20.

[3]企业财务预警体系的探讨.冯宇.《商业经济》,2010-08-10(是否引证:否).

[4]非营利组织财务风险管理研究.冯艳.《西南财经大学硕士论文》-2007-04-01(是否引证:否).

[5]李霞.干胜道.《基于主成分分析的非营利组织财务风险评价研究》.《湖北社会科学》.ISTICPKUCSSCI-2016.(3).

[6]庄蓉.突破NPO的“经费瓶颈”———NPO资金筹集问题研究.公共管理.2006.(9).

[7]张彪,彭希.非营利组织筹资策略与风险防范[J].统计与决策,2010.

作者:孙诗阁 燕志莹 单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