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型医药公司财务风险探讨

时间:2022-01-25 10:15:05

销售型医药公司财务风险探讨

一、销售型医药公司主要存在的风险

(一)投资风险。所谓的投资风险主要指公司在开展投资活动的过程中,由于可行性方案存在一定不足,或者受内部和外部不明确因素的影响,使得公司无法获取预期效益的风险。而投资风险一般划分为两种,一种是实物投资风险,另一种是非实物投资风险,其中,实物投资风险通常指公司在开展项目建设工作时,因为受到非预期因素的影响,使得项目真实获取的效益没有满足预期效益需求,进而导致差异出现的可能性;非实物投资风险通常指公司在开展金融投资工作时,随着社会经济改革以及市场环境的改变,使得公司在进行对外投资时,不能对真实效益和预期效益进行精准评估的风险。(二)筹资风险。所谓的筹资风险主要指因为公司采用的筹资方案、筹资框架缺少合理性,进而导致公司到期之后无法偿还对应的本息或者公司无法获取预期效益的风险。因此,公司在开展筹资工作之前,需要做好相应的市场调查工作,对公司内部以及外部资金环境加以探究,落实好资金规划工作,进而结合公司真实的资金框架情况来对公司筹资以后的债务占比情况加以决策,这样才能给公司创造更好的价值。只有在保证筹资方法以及筹资框架具备合理性的情况下,才能在实现公司资产框架优化的同时,还能确保即便公司资金比较匮乏也不会存在较大的风险,进而在资金充足环境下,降低资金闲置的发生几率。(三)资金回收风险。所谓的资金回收风险主要指公司在自身信誉度、客户信誉度和坏账处理方面存在不足,使得公司无法根据期限来收回相应的资金,或者仅仅收回少部分资金的可能性。这些风险将会造成公司无法根据相关期限来回收自身资金,使得公司资金链出现断裂,给公司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假设公司没有结合各个公司以及客户建立针对性信誉评估管理模式,并且在出现坏账之后,没有进行及时处理,在某种程度上将会加剧公司资金回收风险的出现。

二、销售型医药公司财务风险出现的主要因素

(一)风险管理意识淡薄。当前,大多数销售型医药公司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往往不具备充足的风险管理意识,大部分投资人员也没有接受过专业性的训练,进而导致投资人员在制定决策的过程中,决策出现错误。在面临财务危机的过程中,假设无法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处理对策,将会给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增添难度,让财务情况更加混乱。通过调查我们得知,售型医药公司管理层级风险管理意识有待提升,过于注重公司规模的扩充,没有给予信息收集工作高度注重,使得公司缺少充足的市场数据,给决策工作开展带来影响,从而加剧了财务风险的出现。(二)缺少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渐繁琐化和多样化,部分售型医药公司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因为没有构建一套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或者没有给予资产框架合理性高度注重,使得公司内部管理机制出现欠缺,尤其是财务核算体系、财务收支审批体系等内容上,即便构建了有关机制,但是全面执行的公司比较少。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由于公司没有建立专业的监管机构,部分职工存在个人利益思想,出现一定违法乱纪行为,给公司管理层级处理自身各项风险方面带来影响,从而导致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给财务风险的出现创造了条件。(三)资金流动性不高。部分销售型医药公司不管是在发展规模方面,还是自身实力方面,都有待完善,使得公司为了获取更高的效益和扩充自身规模方面,但是因为存在一定的约制因素,只能采用银行贷款的方式来进行融资。这种方式将会使得售型医药公司需要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和还款压力。因此受到公司发展规模约制的影响,导致售型医药公司在某些环节中将会存在资金流动性迟缓、变现水平低等问题,进而导致部分潜在风险转变为现实,给公司今后发展埋下一定隐患。

三、销售型医药公司财务风险的防控措施

(一)完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为了减少财务风险的出现,销售型医药公司需要结合自身真实发展需求以及管理标准,构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采用真实反馈的方式,做好销售型医药公司财务数据和运营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利用这些数据给公司决策建立提供依据,从而降低财务风险的发生。并且,销售型医药公司管理层级还要借助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制定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标准,在此基础上,加强财务管理体系落实的监管,结合法律标准来对其进行核算,从而确保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给相关体系的实施提供保障。(二)提升销售战略的有效性。针对销售型医药公司来说,其资金回收效率将会给公司营销战略的建立和执行带来直接影响。因此,一方面,公司需要采用市场存在的各项销售方式,并且利用现代化技术,加大对自身产品的营销力度,并且对已经营销出去的产品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系统,在售后方面将客户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处理,并按照相关承诺来对问题产品进行保修或者换货,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另一方面,销售型医药公司还要建立良好的公司形象和品牌,提升自身声誉,建立良好的营销形象。在当前医药市场中,产品质量高低不齐,差异性比较差,市场占有率在某种程度上将会给公司声誉带来直接影响,这一方面不容小觑。(三)效益分配体系的调整。公司资金框架和融资标准、公司外界形象、债权关系等都会给公司建立收益分配体系带来一定影响。公司在构建效益分配体系时,应该结合公司战略标准以及融资战略的需求来进行。因此,这就要求销售型医药公司需要根据自身真实状况,对效益分配体系加以适当修整。首先,建立完善的效益分配体系,防止盲目分配现象的出现。由于销售型医药公司在效益分配方面不可以过于随意或者盲目,以此来提升公司资金框架的规范性,进而实现工期资金负债率的减少,给外部融资提供条件。其次,实现效益分配的合理性,激发融资成本的优势,进而实现公司融资成本的减少,给公司创造更好的效益,增强公司自身实力。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销售型医药公司做好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不但可以有效提升公司自身管理水平,同时还能减少财务风险发生几率,给公司今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然而,公司在开展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时,总是会存在诸多的不足和漏洞,这就要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和管理标准,构建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同时制定高效的营销战略,在提升公司自身信誉度以及形象的同时,给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而促进销售型医药公司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敏.医药企业内部控制、财务管理与风险防范[J].商业会计,2015,(15):108-109.

[2]赖流滨,谢期中.基于因子分析法的医药企业财务风险评价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5,34(25):48-50.

[3]卢俊.当前医药企业财务管理及其风险防范[J].财会学习,2017,(02):42-43.

[4]唐闰春.基于内控视角医药企业的财务风险防范[J].财会学习,2017,(11):46+48.

作者:孙亚菊 单位:四环医药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