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公司财务风险管理探析

时间:2022-12-20 10:49:26

影视公司财务风险管理探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很多大型影视公司规模的扩大,在提高影视行业的专业化水平时,逐渐进入其他行业发展,以期获得最大化的股东利润,即存在着发展多元化经营现象。但是每个行业特点千差万别,经营风险更是不能一概而论,多元化的发展在带来利润的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加大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在进行多元经营时,如何控制和防范财务风险,成为影视公司多元化经营实践中的新课题。本文就影视公司多元化经营以及多元化经营下的财务风险做了探讨,并提出了多元化经营下公司加强财务风险管理的相应措施。

关键词:影视公司;多元化经营;财务风险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影视行业迎来了一个成长的春天,很多影视公司紧抓机遇,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凭借众多明星在短短几年就成为规模庞大的上市公司。影视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为了实现股东利润最大化的目标,逐渐在影视行业之外开拓市场,进行影视公司的多元化经营,由于每个行业的不同特点和行业规则,多元化经营在提高企业利润的同时也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尤其是巨大的财务风险。这就需要企业在进行多元化经营的同时,提高财务风险管理的能力。本文正是基于这种实际情况,讨论影视公司多元化经营及其与财务风险管理的关系。

一、影视公司多元化经营概述

在财务管理的角度出发,企业经营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或者股东财富最大化。所以,当企业经营良好并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之后,由于影视行业的市场容量限制和需求饱和,为了增加利润,公司会在现有的行业之外另外开拓新的市场或产品,进入全新的领域。这种通过将资金投入新行业来扩大经营规模的方式,就是企业的多元化经营策略。当下中国的影视行业发展迅速,竞争异常激烈,对于企业高层来说,在影视行业取得较大的成就之后,自身接受同行业和其他行业的美誉度和关注度也较高,如果此时在其他的领域出现了发展的机会,那么,他们通常在成功的自信和经营的紧迫性下将资金投入到存在机会的新领域。对于稳妥性的领导者来说,当影视行业的发展如日中天时,他们更希望降低自身企业的风险,保证整个公司稳健的经营,当出现其他领域的机会时,这些领导者也会选择进入新的行业,进行多元化的经营,以期通过多元化的经营分散财务风险。不论多元化的动机如何,从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风险和机遇是同时存在的,多元化经营增加了利润,如果不能控制相关的财务风险,后果将不堪设想。影视公司的多元化经营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影视公司的多元化经营如果是与影视相关的行业,那么技术和管理模式上的相关性会促使企业可以有效地获得协同效应,实现持久的发展,横向的多元化可以将企业的核心技术优势进行最大程度的利用和扩散,纵向的多元化可以转变市场交易关系,降低市场的交易费用,增大企业的利润空间。其次,多元化的经营可以提升公司抵抗风险的能力,如果影视公司的业绩下降,企业可以通过转移公司重点的方式在其他的投资行业进行获利,促进公司朝着稳定性的产业发展。多元化经营并非是完美的经营模式,在某些情况下进行多元化经营对影视公司是不利的。多元化经营需要很多的资金作为支持,尽管企业在影视行业的利润很大,但是,庞大的投资很容易增加负债的比例,如果由于贸易壁垒存在,企业在多元化经营的初期还会减弱偿还债务的能力,从而导致企业的经营风险增大。其次,多元化的经营分散了企业的核心资源,阻碍了企业核心业务的拓展,如果企业没有在之前的影视行业站稳脚跟,那么很容易导致原先的产业变弱,制约影视行业的竞争力。

二、影视公司多元化经营下的财务风险分类

(一)企业负债的财务风险。负债风险指的是影视公司的负债规模以及举债方式造成的实际收益偏离预期的可能性。适当的负债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的积极性,在某些时候还可以转移风险,影视公司的多元化经营也不例外。多元化经营的影视公司大多倾向于非程序化的融资渠道,这样,如果企业在经营中的收益率高于债务利率,那么影视公司的举债行为仍然会给整个公司带来收益,但是如果情况相反,收益率较低,随着经营时间的加长,企业的利润会逐渐损失,如果很严重,企业的资金链将面临断裂的风险,甚至会影响到影视公司本行业的发展。其次,由于债务利率的问题,很多影视公司通过长期建立起来的信用使用大量的无息负债,这一方面有利于增加企业的收益,但是也会极大地助长管理层投资的盲目性,忽略资金的成本,导致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没有足够的盈利能力保证,影视公司将会面临严重的信用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的合作方一旦停止了资金供给,企业会遇到难以经营的风险。(二)公司内部资本风险。在影视公司的多元化经营中,会存在以影视公司为主的很多成员企业,这些成员企业的资本是相互融通的。基于多元化的经营策略,影视公司会在财务上维持整个集团的稳定,成员企业之间的经营范围不同,对于资金的需求也不一样,为了解决某一个或几个成员企业的资金需求,进行资金的互相拆借或者内部资产的互相置换等活动,这种财务活动虽然由核心成员企业进行统一指挥和协调,目的也是为了整个公司的长远发展,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在交叉持股的过程中,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会受到侵害,成员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得到资金,也会导致内部资本的滥用,互相持股在成员企业遇到巨大困难时,会将局部的风险蔓延至整个公司。(三)公司内部整合的财务风险。影视公司的成功经营模式在进行多元化经营之后会逐渐的扩展到整个企业,公司的领导层为了统一管理的方便也会将内部财务进行整合。但是,多元化经营的成员企业之间的特点不同会导致财务管理的模式有所差异,如果整合不成功或者后期的管理跟不上,就不能产生预期的效果,财务整合的失败对于每个成员企业都是不利的,会导致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只有成功的整合财务管理体系,才能保证整个公司的财务信息畅通的传递,提高信息的利用效率。

三、多元化经营下的财务风险管理措施

(一)谨慎选择新的拓展领域。影视公司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之后,由于市场需求的限制,为了充分利用资金,进行多元化的经营是战略需要,新领域的选择至关重要。公司首先应该分析行业选择的合理性,通过选取合适的行业有效的降低财务风险。选择的新领域,应该对其进行产业吸引力的检验,如果产业吸引力较低,与之对应的消费者就很有限,利润也会受到限制;其次,要进行成本检验,影视公司新进入的市场在初期不宜投入较大的资金,成本较小的行业更适合多元化经营,尤其是进入与影视行业不相关的产业时,更要谨小慎微。(二)组建财务公司,集中管理公司的资本。影视公司的财务运营模式不一定与新领域的资金运营模式相关,如果影视行业与子公司的财务管理方式不统一,很难协调成员企业之间的资金运行。如果建立了财务公司,财务公司作为资本运作的平台,以集团效益最大化为重心,集中管理资金,建立权责明晰的业务流程,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三)整合过程加大对质量的重视。很多影视公司在多元化经营初期,为了保持自身的控股地位,会迫不及待的进行公司财务的整合,但是如果一味追求速度,就会偏离整合的预期效果,导致各项业务之间不相互配合,效率低下甚至相互拖累。在整合之前先要加强业务管理,与成员企业实现更好地融合。影视行业的多元化经营已经屡见不鲜,但是,在进行多元化经营、赚取利润的同时,有效的规避、控制财务风险是十分必要的。财务风险是经营中无法消除的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风险。通过谨慎选择行业、组建财务公司等方式,可以有效的降低甚至规避多元化经营中的财务风险。

参考文献:

[1]王维银:《企业集团多元化经营财务风险研究》,西南财经大学,2011年硕士学位论文.

[2]谢加涛:《企业多元化经营与财务风险控制》,《绿色财会》,2011(06).

作者:王学红 单位: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