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核算在企业风险控制的运用

时间:2022-12-20 10:46:15

财务核算在企业风险控制的运用

摘要:对于现代企业来说,财务核算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较为复杂繁琐的系统化工程,极容易造成财务管理风险的发生。所以企业必须要提升自身的风险防范和控制能力,加强财务核算建设,为企业创建更为广阔的利润空间,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本文主要针对企业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展开深入的研究,并提出几点针对性的完善策略,以供相关人士的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核算;风险控制;完善策略

目前,加强财务核算建设是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而提升企业风险控制能力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备受企业的高度重视与关注,现代企业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永葆生机与活力,就必须要不断提升财务核算质量效率,将财务管理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为企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一、企业财务核算在企业风险控制中的重要性分析

1.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企业在实际活动中,需要开展成本核算,争取利用最低成本来获得更多的利润。企业的资金成本已经是判断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经济指标之一、而且业务范围、设备利用效率等都是成本高低的重要影响因素。企业在做好财务核算和风险控制工作的基础上,可以实现企业资金的高效利用与整合,有效节约开支、降低成本,为企业创建更为广阔的盈利空间。2.有利于稳步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要想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建设目标,必须要合理管理资金,经济核算,有效控制企业资金成本费用。企业内部资金是企业经营活动开展的关键环节之一,所以非常有必要构建内部管理机制,将各种责任制落实到位,确保资金使用效益的稳步提升。3.有利于加强企业的监督管理水平。加强企业财务核算建设,对于企业监督工作的开展也是极有利的。在进行财务核算过程中,要充分结合日常的财务报表和相关资料,以企业收入、成本以及利润为中心,将监督与控制工作落实下去,掌握好企业资金的流动情况,深入核对与审查企业账务情况,增强企业各项财务工作的清晰度和透明度,避免徇私舞弊行为、资源浪费严重的行为出现。

二、企业财务核算和风险控制的问题分析

1.财务管理制度较不完善。一些企业缺少有效的外部监督和管理机制,在编制财务报表中存在着较多缺陷,制定虚假的财务报告,没有如实反映企业真实的财务实施情况。在账薄的设置、记账、销账等会计行为,存在着较强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极容易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影响着企业融资和贷款活动的正常进行。此外,一些企业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的构建较不完善,尚未对资金使用实施严格的管理和控制,监督控制机构和绩效评价体系严重缺失,造成了资金使用效率始终停滞不前。而且内部控制制度较不完善,缺少强有力的执行力,存在着较大的资金缺陷。2.出现了严重的投资风险。一些企业会计制度和会计基础较为薄弱,在投资项目中,没有对企业的获利能力和现金流量等进行准确的估测,很难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造成了企业严重的经济损失。主要表现为:缺少合理的产业结构,影响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在进行投资过程中,缺少合理的可行性预测,过于强调年度收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缺少对长期效益最大化的高度重视,也造成了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严重失衡。3.缺少完善的预算编制。企业财务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运营状况,要在每月、每季度进行细致的预算规划,然而一些企业在预算编制之前,缺少可行性的研究与论证。在预算编制方法中,仍然以传统方法为主,没有对零基预算法进行广泛的应用。而预算内资金和预算外资金是预算的重要构成内容,在预算时,要对预算外资金进行统计,以便于获得更为全面的预算结果,但是一些企业缺少对预算外资金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阻碍企业正常运营。4.现金净流量减少。现金净流量的减少,极容易使企业出现严重的资产风险。一些企业合同管理观念较为浅薄,成本控制难以落到实处,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财务压力。如果企业缺少充足的资金,就严重加剧资产风险的发生概率。再加上外部政策风险的出现,极容易造成企业财务核算失力,存在着多结算成本或者错误列支,成本控制开发范围较为混乱、无序,造成企业现金净流量大幅度减少,如果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将会造成破产风险的出

三、企业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的策略分析

1.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企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深入分析自身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制定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人员的工作职责,做到分工协作、权责明确,确保企业全体人员都能积极参与到财务管理中。并且制定追责机制,确定第一责任人,以免在发生重大事项时出现权责推诿现象。此外,制定完善的资金内部控制制度,全方位、多角度领域地审查资金的整体运作情况,加大成本控制力度,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能用到实处。结合资金的不同投向,制定出配套可行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将定期考核与不定期考核充分结合在一起,开展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以及事后考核等工作。其中,在事前预测中,要制定资金使用的可行性研究,事中控制主要是为了避免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事后要对项目成果进行绩效考评,定期并适度公开考评结果,奖惩机制要合理,充分激发企业财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确保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性。2.构建财务预警系统。财务预警系统主要是指对企业财务报表和相关经营数据进行分析,加强数据化管理方式的正确运用,提前预测并预防企业潜在的风险,将财务风险的发生控制在萌芽状态下。在财务预警系统中,要设置相应的预警界限,在超出界限之后,系统会发生相应的提示,相关管理人员要及时采取解决措施。通过财务预警机制的构建,可以有效监督和反馈财务风险控制。同时,财务预警系统和财务评价系统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相互依赖、相互促进,财务预警系统更加强调事前预测和控制,而财务评价系统侧重于事后反映与监督,所以要将这两个系统结合在一起,使之成为协调统一的有机整体。提供最为真实、准确的财务信息数据,充分掌握企业财务运行状况。3.完善预算编制。在预算编制过程中,企业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预算项目可行性的研究与论证,促进预算准备工作的正常进行。加强零基预算法的广泛应用,开展对财会人员一系列的业务培训与指导,不断提升预算的精细化水平。同时,在预算时,要高度预算外资金,获得最为全面完整的预算结果和统计数据。而且预算编制还需要企业各个部门的高度配合与协作,财务部门要与企业其他部门加强交流与沟通,争取实现资金预算的高效配置与利用。4.密切关注企业现金流。财务部门要制定现金流量表,获得最为精准的结果,可以通过对外筹集资金或者虚拟收入方式来加强现金流建设,缓解企业现金净流量减少这一问题,随即企业要积极转变经营策略,挽回现金净流量,避免重复出现现金净流量减少现象。同时,要积极构建事后现金流评估机制,深入评估与反馈现金净流量减少、挽回现金净流量等一系列问题,从源头上控制企业现金净流量的流失现象。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加强财务核算和风险控制势在必行,可以稳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使企业能够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企业要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风险控制与防范建设,确保财务核算工作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增强企业经营状况的清晰度,定期对企业总体风险水平进行评估,避免资金浪费与流失现象。

参考文献:

[1]孙蕾蕾.企业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措施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6,(01):174-175.

[2]杨桂璞.探讨企业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11):74.

[3]杨立英.略论企业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J].时代金融,2014,(09):165.

[4]李贵福.综合探讨企业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J].商场现代化,2013,(11):160-161.

作者:李华 单位:河北华能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