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财务风险与规避探析

时间:2022-11-01 08:14:12

小微企业财务风险与规避探析

摘要:小微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企业都承担着一定的风险,有可能获得预期收益,也有可能遭受财务损失。财务风险是企业普遍存在、不可回避的,小微企业管理人员面对财务风险要做的就是要规避风险,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对小微企业现状进行实时分析并对企业财务风险进行深入研究,对企业财务风险进行综合评价和预估,制定有针对性的企业财务风险规避策略,建立企业长期财务预警体系,才能有效助力小微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小微企业;财务风险;风险控制与防范

一、小微企业财务风险种类及形成原因

根据小微企业经营活动的主要环节,企业财务风险可以分为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运营风险和利润分配风险。小微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原因可以分为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一)外部原因。1.外部环境和政策分析。市场经济环境、法律政策等客观存在是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因素,并且是企业难以预知和把握的。企业的经济运行随着外部环境和政策的变化而变化。例如,当银行利率发生变化时,企业筹资成本随之发生变动,筹资成本提高时,企业有可能因支付过多的利息而产生不能履行债务偿还的义务,由此产生财务风险,企业需要调整资本结构,减少外部筹资,改用留存收益,以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当国家实施降低税负的措施时,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盈利空间,财务风险随之降低。2.行业背景分析。新企业市场入驻、竞争对手新技术引进等情况都会影响到小微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进而影响企业的财务收益,进而导致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二)内部原因。1.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制度不健全必然导致企业各部门运转不顺,其中企业财务管控制度涵盖企业日常财务活动的各个方面,如果财务制度不完善,企业资金安全性和使用率就得不到保证,财务操作环节漏洞造成核算不实、信息失真等情况的发生都伴随着财务风险的发生。2.财务人员意识淡薄。小微企业财务人员缺乏财务风险识别和防范意识,对财务风险客观认识不足,导致企业财务系统不能对风险进行有效预测,导致企业在遇到突发问题时应变能力不足产生财务风险。3.资本结构不合理。具体表现在企业负债占企业资本的比例过大。一般认为企业资产负债率水平应该控制在40%以下,如果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企业需要定期支付的利息就大,一旦企业发生亏损就会增加企业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导致企业财务风险的产生。4.投资决策不合理。企业投资前期预测不足、投资决策缺乏科学性、对企业风险承担能力预估有误,都会致使小微企业发生投资决策失误,有可能会导致企业发生灾难性的损失。5.收益分配政策不科学。企业收益分配如果脱离企业实际情况,缺乏合理的收益控制,就会影响企业的财务结构,从而增加财务风险的发生率。如果企业股利分配过高,股东收益得到了满足,但企业大量资金的外流会造成企业发展资金保障不足。如果企业留存收益高,对企业发展有利,但股东收益得不到满足,股价受到影响,股东投资随之发生变化,造成企业财务风险。

二、小微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意义

(一)企业财务风险的危害。小微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将导致企业资金困难,影响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简单来说就如人体贫血。小微企业在运营期间,由于财务风险的发生,企业资金运营成本减少,企业将达不到预期收益,企业债务偿还受到影响,导致企业利润降低,企业发展运营受到资金限制,甚至面临亏损和倒闭的风险。(二)控制财务风险的意义。企业生产经营、日常管理、销售运营等方面的风险最终都表现在财务风险上[1]。提高小微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控制财务风险,将财务风险降到最低,有利于企业财务管理健康有序发展,对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和长期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三、企业在财务风险管理中的经典案例失败案例

1:南方某加油站出纳利用职务便利,为其亲朋好友代开发票,税务部门发现该加油站发票开具异常,开票率超高,遂对该加油站进行税务检查,在对票据进行核查时发现部分票据开具单位在加油站客户档案中并不存在。案例分析: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财务人员财务管理意识淡薄是发生该案的主要原因,如果企业财务管理监督机制落实到位就会避免或减少该财务问题的发生。失败案例2:2008年中信泰富证券为降低西澳洲铁矿项目面对的货币风险,签订若干杠杆式外汇买卖合约导致企业亏损金额高达155.07亿港元。案例分析:杠杆式外汇买卖合约是高风险投资项目,中信泰富对投资项目前期评估不足,发生投资决策失误,进而导致企业亏损。正确的投资能使企业获取大额收益,从而使企业财务状况得到改善[2]。反之,对投资市场分析不到位,投资决策失误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风险。成功案例1:某快餐店老板为降低生产成本,实行由总店标准化批量生产,所有分店几乎不设厨师岗位,这样分店店面面积比其他快餐店面积小,直接拉低了租房的成本。同时该快餐店在销售过程中与超市合作,既提升了超市的客流量,也增加了快餐销量,进一步缓解了租用实体店面产生的成本。案例分析:在小微企业生产运营环节,标准化的内部控制模式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采取跨行业合作达成企业双赢,也是企业提高销量、增加营业利润的全新销售手段。成功案例2:甲、乙、丙三人合伙开办某英语培训班。第一个月,只有甲招到了学员,三人辛苦一个月挣了1000元钱,在利润分配时,甲提出自己拿200元,乙、丙两人各400元,并约定:以后不管甲挣多少,乙、丙二人都按400元提取利润分红,乙、丙二人没有异议。第二个月,依然只有甲招到了学员,这一次的收益是5000元,当甲拿出800元平分给乙、丙时,遭到了二人的拒绝。不过,当甲拿出第一次分红时三人签署的利润分配方案时,乙、丙哑口无言。案例分析:有数据显示,90%的企业在创业初期因利润分配不当导致企业倒闭。这些倒闭企业不是没有挣到钱,而是挣到了钱却因为利润分配产生了分歧,最终导致企业关门倒闭。公司创业初期在进行利润分配时,首先要制定合理的利润分配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执行,否则将使企业面临因利润分配产生的各种负面问题。

四、小微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策略

(一)树立企业财务风险意识。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培养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风险识别和防范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对财务人员进行专门的风险管理培训[3],使财务人员全面掌握企业风险管理理论,能够对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进行准确分析,针对国家政府部门最新颁布的政策及行业新动向,及时调整并作出适合本企业的财务定位,以便能够及时防范和减少企业财务风险。(二)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理顺企业内部财务关系。针对各部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规定各部门的权力和应承担的职责,细化各项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真正做到权责分明、各司其职,使企业内部财务关系清晰明了,有利于确保企业制度的全面落实,避免因权责不明,造成企业内部混乱,发生企业财务风险。(三)建立小微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编制小微企业现金流量预算,财务管理人员可以根据现金流动情况实时了解企业运营动态,当企业应收账款或存货大幅度减少时,表明企业产品积压少、资金回笼情况良好。当企业应收账款或存货大幅度上升时[4]123-124,表时企业运营存在风险。所以要定期利用企业现金流量、资产负债、企业利润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对企业财务风险进行综合评价和预估,建立企业长期财务预警体系[5]269-300。财务风险能够全面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防范和化解,企业经营就会陷入危机。因此,企业必须树立财务风险管理和防范识别意识[6]229-300,从实际出发,建立企业财务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才能及时有效地防止风险事件的发生,将企业财务风险降至最低点。

作者:王甲迎 单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金爱东,温建波.我国中小企业战略管理研究[J].价值工程,2014(2):160-161.

[2]韩萍.浅谈企业财务风险的分析与防范[J].投资理财,2015(1):80-90.

[3]海洋.浅谈企业财务风险的评估与防控措施[J].价值工程,2014(2):26-27.

[4]叶陈刚,郑君彦.企业风险评估与控制[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5]张友棠.财务预警系统管理研究[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6]孙燕一.我国中小型企业的经营管理理论与实务研究[M].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