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财务风险预测探讨

时间:2022-09-14 02:48:09

跨国公司财务风险预测探讨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在现在的经济发展中跨国公司越来越多,跨国公司的出现为双边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在跨国公司中影响其发展的因素就是公司的财务风险预测,财务风险预测关系到了跨国公司的发展,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仔细的研究,本文就跨国公司的财务风险预测进行了分析研究。

关键词:跨国公司;财务风险;预测分析

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发展中走出国门,实现跨国经营。由于跨国公司的出现,双边国家之间的经济得到了共同的发展,但是在跨国公司的发展中应该充分的处理好公司的财务风险预算,公司的财务风险预算直接关系到了跨国公司的发展,因此跨国公司在进行发展中都会对财务风险进行预测分析。

一、跨国公司财务风险预测分析中的政治风险分析

在跨国公司的运行中,由于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因此在实际的运营中就会导致公司遭到财产损失的风险。在进行跨国公司的风险预算中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政治风险预测,政治风险在跨国公司的运行中是最不具确定性和防范性的风险,政治风险预测指的是由于政治上的问题而导致东道主国家对跨国公司的制裁[1]。政治上的风险预测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定性的预测法;二是定量的预测法。在进行定性的预测中应该按照跨国经营的国家地理政治、人文等因素进行分析和研究,在分析研究中判断政治上的风险。定量分析指的是按照统计资料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在定量分析法中有三种方法可以用来进行分析,首先是可以按照阻碍性因素进行分析,阻碍性因素包括好多,例如政治时局的动荡以及资金的问题等进行分析风险的预算;其次是在分析中寻找多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这里面主要指的是国际市场以及国际投资环境等。最后一种就是通过对政治的稳定因素进行分析,政治的稳定因素就是在国家中存在的安全和不安全的因素以及影响社会安定的环境等。

二、跨国公司财务风险预测分析中的投资风险分析

跨国公司在进行财务分析预测中应该对投资的风险进行分析研究,通过对投资风险的研究能够保证公司的运行环境是安全的,在进行投资风险的分析中,大都会建立模型,将资本资产进行定价模型,其中资本定价的模型表达式为Rit=ai+bift+εi。另外在跨国公司的风险预测分析中还会对投资风险进行套利定价模型的处理,将在风险投资中的影响因素归结在一起之后形成模型的代表。在进行风险投资的分析中由于所处的环境不同,因此面对的风险投资的处理方式也是不同的。在进行风险投资的预算中应该积极的考虑到影响收入的因素,在进行风险投资中尽量的避免这些因素[2]。做好对风险投资的控制能够保证跨国公司的收入和经济效益。因此在实际的跨国公司财务风险的预测和分析中应该充分的做好对风险投资的分析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使跨国公司的经济效益得到保障。

三、跨国公司财务风险预测分析中的融资风险分析

随着社会行业的不断发展,融资这一词汇在我们的生活中也经常出现,在财务角度上来说融资就是资本的负债比例,在进行公司资金的规划需求时应该为长远的发展考虑。在进行跨国公司的风险预测中融资的风险也是必须要考虑的,无论采用什么样的融资形式,最终的融资结果都会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外界因素的影响主要指的是货币以及政治因素还有当前的发展局势所影响。在进行跨国公司的资本融资风险预测中应该明确资金的融资比例。在融资中按照实际的应用需求可以将融资的表达公式为:Z=0.012X1+0.014X2+0.033X3+0.006X4+0.999X5在进行跨国公司的风险预测中应该加强对融资的风险投资管理,在进行融资风险的管理中应该建立起对资本融资的评价方法,在评价方法中设定模型,按照模型中的因素进行分析,在分析模型中就能够看出影响跨国公司的财务风险预算的外界因素,在将外界因素充分的排除后能够实现公司的良好经营,对公司的效益具有明显的保证。另外在进行跨国公司的风险预测分析中应该加强对融资利率的控制,这样才能在分析中做好有效的控制措施,防止因为汇率的变化而引起资金的流失。跨国公司的财务风险预测分析中应该对资本的融资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防止在资本的融资中造成跨国公司的经济效益损失。对融资的控制应该是在风险的预测之中的,按照跨国公司实际的经营能力进行资本的预测和分析,融资控制中主要采取的措施是对互换汇率进行控制,还有就是对金融衍生的工具来控制整体的利率。在利率的控制中应该注重对资本的融资考虑,要做好充分的风险应对措施,才能使公司的风险预测得到应有的效果。

四、结语

在现在的经济发展中全球化的经济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在这种情况下跨国公司的发展逐渐的得到了应用,越来越多的公司走出国门去到国外运营。跨国公司的合作经营,将世界的经济形成了一个有效的链条。在跨国公司的运用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对财务风险的预算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跨国公司的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站稳脚步。

作者:程宫峻 单位:湖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曦.基于ARCH-因子分析-GRNN组合技术的中国跨国公司汇率风险预测模型构建[D].北京外国语大学,2016.

[2]罗旻婧.基于时间序列的财务风险预测研究[D].广东财经大学,2016.

[3]许娟.跨国公司财务管理中的风险问题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5.

[4]刘洋.跨国公司理财之风险管理[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