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07-21 09:48:11

医院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医疗体制不断进行深层次的改革,医院这种具备特殊服务性质的单位,其在不断发展与运营过程中面临的财务问题越来越多,其面临的各类财务风险度也有所增加。本研究在分析了医院财务风险种类的基础上,就我国大多数医院的财务风险形成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针对这些原因提出了一些相关的控制措施,期望为医院更好地进行财务管理及发展运营提供一些理论借鉴。

关键词:医院;财务;风险控制

现阶段,尽管我国的医疗市场发展十分迅速,但是在发展中却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及诸多不确定的因素,这也是造成医院财务风险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财务问题作为医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其财务风险的增加必然会对医院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如何对医院财务风险进行控制,已经成为医院财会管理人员亟待思考的一个问题。

一、医院财务风险类别

医院财务风险一般是指受发生在医院财会活动中的诸多不可预料及不可控制的因素影响,造成医院的财务收益偏离于其预期收益,进而增加了医院蒙受损失机会与可能性。一般来讲,医院的财务风险主要包括筹资风险、投资风险、现金流风险、应收账款风险和医患纠纷风险。

(一)筹资风险

由于我国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医院迅速地扩建规模以提高自身医疗服务能力,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一些中小医院由于面临大型医院的市场侵占和挤压,为了抢占市场获得发展,会选择筹集资金建设医院扩大医院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和服务提供能力。医院筹集资金一旦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会导致负债运营。若医院某个经营环节出现问题,负债经营超出预期计划会引发财务危机,威胁医院的生存。

(二)投资风险

随着新医改的持续深入,各医院也在加快布局,借助投资进行医疗改革来提高医院服务能力,扩大医疗服务范围促进医院发展。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医院投资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也逐渐曝露:一是决策性风险。决策失误容易造成投资方向错误和投资过度,这会给医院造成重大损失。二类是招标性风险。在工程项目建设、医疗设备采购中没有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这会使医院承担很大风险。三并购重组类风险。一些医院进行并购重组忽视需求分析和科学调研,后期资源整合困难,是效益下降得不偿失。

(三)现金流风险

医院财务活动中存在现金流风险。在营收方面,医院内部人员可能利用便利免费进行医疗服务,也存在病人逃费的现象。在支出方面,对支出审批控制不严例如公款私用、侵占挪用医院财产等会使医院超支严重,造成风险。此外资产管理不严会使医疗耗材损耗浪费严重,加重支出。

(四)应收账款风险

应收账款风险指医院应收的账款不能收回或者拖欠而导致财务损失。医院的应收账款有三个部分:应收在院病人医疗款、应收医疗款和其他应收款。病人拖欠医疗费用、员工预借资金不及时归还、医保机构不及时结算医疗费用、异地治疗为其他医院垫资等都可能成为医院应收账款的来源。湖南媒体2015年报道的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等5家湖南医院,被拖欠6个月总金额达3亿元的资金。医院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或收回会带来巨大风险,若应收账款规模过大会导致财产损失资金链断裂,威胁医院的生存。

(五)医患纠纷风险

近年来,医患纠纷层出不穷,所造成的风险不可小觑。有些患者和家属一旦遇到什么问题,就去医院闹,这样就会导致一些赔偿问题。严重的医患纠纷不仅仅会给医院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还破坏了医院的良好形象,导致很多医生不再接受风险较高的手术,同时,也减少了来该医院看病的患者,给医院的正常运营发展带来诸多不利。

二、医院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分析

(一)内外环境发生变化

医院资金主要包括预算资金与经营收入两大部分,其中,预算资金主要是指国家对于医院一些比成本收费低的治疗项目的政策性补偿资金和对医院在固定资产上的资金投入;经营收入主要是指医院自身在经营过程中的资金收入。医疗体制深层次改革的条件下,医院的资金结构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其管理也有事业单位管理转变为企业单位管理,在这两者的基础上,医院的经营发展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从而增加了医院的财务风险。

(二)财务人员风险意识薄弱

鉴于我国医院正处于转型初期,相关管理者及工作人员对于医院财务风险的认识存在较大的不足之处,特别是在医院投资与筹资方面,相关领导及财会工作者往往在其分析上欠缺科学性,对投、筹资相关的重大决策造成不利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医院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同时,医院财会管理者在思想上对于财务风险控制的意识相对薄弱,风险解决的能力不足,增加了医院的财务风险。

(三)资本结构不具合理性

基于筹资和投资上会导致负债,一旦医院负债额过高,那么会直接导致医院的资金运行不畅,再加上医院资本结构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偿还债务能力下降,医院信用度下降等,都会给医院带来严重的财务风险。

(四)事项繁杂,周转速度缓慢

医院的药品及卫生材料支出等方面事项繁杂,这些方面在全年支出中占据非常大的比例,需要大量资金作为后盾。我国部分医院为降低在药品、卫生材料商的采购成本,常常一次性大量进购,忽略了药品及卫生材料的储存成本,造成这些物质的严重积压,大大降低了医院的流动资金额度,进而引起医院财务风险。

(五)没有形成健全的风险防范机制

完善的财务风险防控机制、风险评估体系的缺乏也是引发医院财务风险的主要因素。医院存在病人拖欠医疗费用、员工预借资金不及时归还、医保机构不及时结算医疗费用、医闹等问题,没有健全的风险防范机制。这些问题难以有效解决,这不但对医院资金的正常运作构成了威胁,还使医院承担了较大的财务风险。

三、医院财务风险控制措施

(一)完善医院财务规章制度

对医院财务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并贯彻执行,将有利于保障医院资金的安全、有利于医院财务风险控制体系的运行。医院必须合理地将财务职责及职权进行分配,并有效监督监控其执行状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医院财务管理相关规章制度与岗位设置;强化医院经济核算,有效提升各项资金的使用率。另外,医院在进行部门及组织机构划分时,必须严格依照自身经济业务的特点,严格遵循以事务分管为核心的相互牵制和授权批准控制原则,相互制衡监督,确保医院财务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尽量减少财会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纰漏,防止舞弊现象的发生,保障医院资金财产的安全性。

(二)转移风险发生

为降低自身风险,医院也正在以某种方式有效地将风险进行转移,比如,医院为相关的医务人员购买相应的保险,当医疗事故发生时,将由保险公司进行相关赔偿,有效降低了医院的风险。

(三)加强医院收入和支出的管理

医院必须进一步严格自身的财务管理活动,将医院门诊及住院收费处设置为唯一的、合法的收费点,各种收费相关的票据一律由财会部门进行统一化地管理,防止逃费现象的发生。另外,医院还必须进一步加强财务审查工作,贯彻稽核制度,对医院各个收费点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抽查,有效防止公款私用、挪用侵占医院公共财产现象的发生,保障财务数据的真实有效性。

(四)提升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

有效提升医院管理者及财会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对于医院财务风险的控制具有积极的作用。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工作,提升医院财会管理者的综合素养及财务管理专业知识技能、财务风险分析预测能力等,以便于及时发现医院财务风险,并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为领导进行重大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有效防止医院财务风险的发生。另外,进一步强化财务人员对药品、医疗器械及卫生材料等物品的认识,防止资金浪费。一支高素质、高管理能力的财会人员队伍是有效降低医院财务风险的重要力量。

(五)形成健全的风险防范机制

建立一套严谨、规范、完整的财务风险防范机制,应对应收账款及医患纠纷有应对措施,加强风险管理功能与协调功能,向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对医院未知的风险进行及时地预警,对潜在的风险进行有效识别,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防止问题的严重化发展,减少医院因财务风险而导致的损失。

作者:王艳美 单位:曲周县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龚燕子.医院财务风险及控制策略[J].商业经济,2015(11):111-112.

[2]郑昌来.关于医院财务风险控制及其防范分析[J].管理观察,2014(34):60-62.

[3]顾忠坚.浅谈医院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1(3):118.

[4]李珍.医院财务风险的控制与预警探析[J].财务会计,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