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应对措施

时间:2022-02-23 10:02:36

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应对措施

摘要: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房地产行业已经结束了其发展的黄金时代,整个行业的竞争逐渐激烈,由此带来的财务风险开始引起高层管理者的关注。如果一旦发生财务风险,却没有采取相应措施,必然会导致房地产企业陷入破产倒闭的局面。因此,对房地产财务风险的分析以及相关应对措施的探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应对措施

一、引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渐完善,“新常态”开始成为描述我国市场经济形势的主要关键词,但在这个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形势却不容乐观,面临的挑战也日益严峻。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产业的结构优化,达到产业升级的目的,但是却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调控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使其增速明显减缓,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同时,房地产行业一直有着资金投入量巨大,不确定性较大以及周转期限长等特点,以往粗放型管理的弊端逐渐凸现出来。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行业的形势变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一旦政策发生变动,就可能导致房地产企业潜在财务风险暴露出来,从而使房地产企业生存和发展受到威胁。基于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房地产行业目前的经济形势,对房地产行业的财务风险分析是十分有必要的。

二、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风险

1.房地产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往往忽视成本费用管理这一重要环节。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加之房地产行业的传统成本管理理念在房地产内部的根深蒂固,企业往往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成本管理对利润的重要贡献。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成本管理理念不再是一味地减少企业的成本开支,而是应该追求企业效益的最大化,达到成本与收入差异的最大化,但是我国目前很多房地产企业并没有对这一点加以重视,缺乏现代的成本管理理念。应该知道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如果再不对企业成本管理加以重视,必然会给房地产企业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全面的成本管理不仅要对房地产成本管理的事中成本控制做到明了清晰,还需要对事前的成本预算进行有效制定,对事后的成本支出进行差异分析,以期抓住成本管理的重点环节,从而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房地产财务成本管理系统。

2.房地产企业的资本结构存在不合理之处,资本的运营能力以及融资渠道的拓展能力有待提高。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的初始投入是非常高的,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这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拓展以及资本运营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在这两方面的能力是相当不足的,融资渠道单一,盲目追求高端房地产开发,在进行项目投资时缺乏可行性研究等等都是我国大部分房地产企业的弊端,这也是其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虽然在新常态下,金融服务业的作用逐渐凸显出来,但是相关的滞后性在二三线城市仍然非常明显。企业的融资逐渐出现困难,很多的房地产企业盲目地进行资金的借入,而没有考虑到财务杠杆、融资成本等相关问题。有些房地产企业为了尽快获得资金甚至不惜向民间进行高息借款,从而使其经营成本大幅度提高。一旦资金成本过高,现金流出超过了企业的现金流入,则会使得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目前甚嚣尘上的光耀地产就正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3.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有待提高,财务管理制度尚需完善。房地产企业从前期的项目开发建设到后期的项目结算,对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一旦财务人员能力不足,出现核算和分析判断的失误,将很可能使房地产企业蒙受较大的损失。但是,目前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的财会人员由于经验的缺乏以及自身能力的欠缺,在未经过详细的科学论证和可行性研究就盲目进行决策,相关的信息没有及时地进行反馈,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入不敷出以及资金缺乏等现象屡见不鲜,很多的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是不能与房地产的发展状况相匹配的。而且,很多的房地产企业由于过多地关注经济效益而忽视了人才激励培养的重要性,使得大量的卓越人才流失。另外在制度建设方面,由于房地产企业的临时事务过多,处理事务的灵活性和机动性较强,而财务制度又较为死板,使得很多的房地产企业常常忽视了财务管理制度,对其视若无睹。

三、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应对措施探究

1.对房地产企业的成本费用实施全面管理,强化高层管理者的现代成本管理理念。房地产企业的成本管理不仅仅包括项目开发建设阶段的成本控制,还应当对项目开发前期的成本预算、项目完工结算后的成本分析进行全面管理。在进行项目前期的预算管理时,要对项目预算进行合理的编制及分解,同时建立适当的监督机制。当项目进入到开发建设阶段,要注意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及时发现实际与预算的偏差并查明原因,以便相关的责任人及时的修正,使项目可以顺利实施,达到成本控制效果。项目完工后要及时地进行事后的成本管理工作,对完工项目的相关成本指标进行分析和评价,提出成本管理措施的改进方案,从而寻求成本降低的最优方法。成本管理还要对整个项目过程的涉及的各个环节全面加以控制。例如,在建筑设计方、勘察方、承包方的选择以及建筑材料采购过程中,必须要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在财务预算范围内通过对投标方的价格和相关优势的综合评价选择最佳的合作方,从而有效降低工程造价成本,同时起到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的作用,从源头上控制整个项目成本。同时,财务管理人员应不遗余力地向公司其他管理高层人员灌输现代成本管理理念,积极地推行全面成本管理制度并全程参与到整个过程中,这样才能保证全面成本管理的实施效果。另外,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应及时运用到成本管理工作中,确保成本管理的及时性和动态性。

2.对房地产企业的资本结构进行优化,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在新常态下,国家接连出台了很多优惠的规章制度,涉及到税率、利率等方面,因此,房地产企业确定目标资本结构时,要充分考虑相关的政策、税率和利率等勾稽关系,按照房地产企业的长短期资金运用情况,合理地选择融资渠道。不能仅仅依靠银行借贷这种单一融资渠道,应该充分考虑信托融资、销售融资、资产证券化以及股权债权定向私募等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避免融资渠道的狭隘以及融资成本过高的情况发生。除此之外,完善的预算体系对于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现金预算管理往往是重中之重。房地产的财务人员应当准确估算项目的收支以及盈亏状况,确保每个阶段的现金流充足,保证项目开发全过程的财务预算有效执行以及资本结构优化的持续性。

3.重视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问题。在房地产企业内部,无论是普通员工还是高层领导者,都应当对财务管理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将其放在企业的战略层考虑,使财务管理的理念得到树立和强化。因此,应当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进行广泛宣传,以使财务管理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对其产生高度的认同感,同时也促进横向和纵向部门对财务管理工作给予足够的支持和配合,从而推动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另一方面,由于财务管理工作专业性较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要求极高,因此,房地产企业应该从选拔财务管理人员开始进行严格把关,挑选具有相关从业经验及专业资格的人才,再通过内部培训以及专家教学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其专业能力,为提高今后工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提供帮助。同时,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也可以有助于财务人员自身专业能力的提高。

作者:黄波 单位:成都铸信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伟.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与应对[J].财会通讯.2016,(23):94-97.

[2]姚慧林.基于风险定位的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预警分析[J].财会学习.2016,(20):49-50.

[3]李晋阁.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其防范分析[J].财会学习.2016,(1):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