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并购财务风险与规避

时间:2022-02-23 09:57:03

企业并购财务风险与规避

企业并购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在我国经济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企业并购在实现企业发展战略、促进企业资源优化配置方面在我国经济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但由于并购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风险,特别是在金融风险的收购,决定着企业并购的成功。所以,在企业并购过程中,管理者必须充分的考虑和衡量财务风险,做好财务风险的规避工作,以确保企业并购活动的成功进行。

一、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理论基础

1.理论。委托-人必须满足三个条件:1,场中存在两个相互独立的个体,双方都在约束条件下追求自身效用的极大化。2,双方面临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双方掌握的信息处于不对称状态,人比委托人掌握的信息多,有信息优势。3,委托人的信息影响委托人的利益。因此由于并购企业与目标企业之间存在的这种委托——关系的存在是导致并购财务风险存在的一个原因。

2.效率理论。传统的效率理论认为并购可以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也就是“1+1>2”的协同效应,包括规模经济效应和范围经济效应。企业为实现协同效应,过于高估并购后带来的潜在收益,高估本企业的管理能力,带来财务风险。

二、企业并购引发的财务风险

并购的财务风险的影响因素来源于并购过程的各个方面,企业并购会面临融资、定价、支付,财务整合风险。由于我国企业价值评估体系的不完善和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主并企业对目标企业的价值评估可能会不准确,主并企业筹集资金时选用融资方式不当、支付并购资金时支付方式不当,并购后财务整合行为的不当都会导致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

1.融资风险。融资风险是指企业在融资活动中由于融资方式选用不当所引发的收益变动风险。我国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有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两种融资方式。企业内部融资的资金来源于企业内部的留存收益,企业使用这部分资金,无须偿还,也不需要对外支付利息,从而不会减少公司的现金流量,不会使企业面临偿债风险。但主并企业利用内部融资方式对目标企业支付并购资金进行并购将降低企业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反应能力。主并企业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权益融资来筹集资金,会使主并企业股权资本结构发生变化,主并企业原有股东的股权会被稀释,会削弱其对企业的控制能力,使企业面临一定的风险。主并企业通过向银行贷款方式进行债务融资取得资金,企业将承担到期支付本金和利息的义务。如果主并企业在并购完成后出现经营状况不善,预期收益不足以支付债务利息成本,到时无力偿还银行贷款的状况,会使主并企业面临到期无法偿还债务的风险,影响企业的信誉,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从而引发财务危机。

2.定价风险。定价风险是指由于主并企业在对目标企业进行价值评估过程中由于市场信息的不对称,市场缺乏有效地监管的情况,我国企业价值评估体系不够完善等原因造成的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并购企业与目标企业存在一种委托—关系,委托方即主并企业所掌握的信息量与方即目标企业相比,往往处于劣势地位。目标企业在对自身经营能力、财务状况、对未来的收益能力等方面与并购企业的预期会存在一些偏差。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及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并购企业依据对目标企业未来的收益能力及其对应时间的预期进行价值评估时,如果目标企业为了达到特定的目的,对自身财务报表的数据进行一些篡改,隐瞒自身的部分债务,用以“修饰”其财务状况,而并购企业未能发现这些问题,这将很可能使主并企业高估目标企业的实际价值,提高目标企业的并购价格,增加主并企业的财务负担。而且由于对目标企业的价值的估计不够准确,使得并购企业在并购过程中不合理的使用资金,影响主并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从而导致主并企业发生财务风险。

3.支付风险。支付风险是指主并企业在支付并购对价中由于支付方式选用不当所引发的风险。我国企业的支付并购资金主要有现金支付,股票支付,混合证券支付三种支付方式。现金支付是使用最频繁的支付方式,对于主并企业而言,利用现金支付使企业现有的股权结构不受影响,现有股东对本公司的控制权不会被稀释,现金支付能够使并购活动迅速完成。但是现金支付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现金负担。如果主并企业不能通过外部筹集资金且企业内部资金流动资产不足的情况下,使用现金支付方式会使主并企业面临偿债风险。主并企业采用股票支付,企业不需要支付大量现金,因而不会影响企业现金状况。但是在并购完成后主并企业的原有股东的股本结构会发生变化,原有股东对企业的主导控制权会被削弱,达不到有效地控制目标企业的预期。目标企业的盈利状况较差在短期内还会导致企业每股收益的减少,导致主并企业股价下跌,带来财务风险。

4.财务整合风险。财务整合风险是指主并企业在取得对目标企业经营控制权之后,由于资产管理、财务、人员等方面整合不当而出现的不确定性,由此导致的风险。主并企业缺乏整合思想,对被并购企业的财务制度以及财务营运过程、财务行为不当未能引起重视,过度的相信只要进行并购就能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实现企业的协同效应。主并企业未能对被并购企业的治理结构、组织制度进行有效整合,并购双方因财务制度、财务机构设置的不同发生矛盾。这些原因都会导致潜在的财务风险发生。由于主并企业高估并购后带来的预期收益,高估企业的管理能力而与实际收益、管理效果相背离,增加企业的营运风险。

三、规避企业财务风险的对策

1.确定融资额,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主并企业在对目标企业进行并购之前应选择目标企业选择合适的估价方法,准确的估算好资金需求量,根据企业的实际能力,依据行业环境、市场竞争状况,确定好并购规模。主并企业不能单一的依靠内部融资或外部融资等方式进行融资,而应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融资。当主并企业拥有大量的盈余资金时,在合理的范围内使用现金融资有利于降低企业的偿债风险。当主并企业利用外部融资进行融资时,应合理的确定长期融资方式、自有资金与负债比例,将负债有效地控制在本企业的偿债能力范围之内。主并企业利用权益融资,应避免原有股东股权稀释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2.并购前充分调查,谨慎选择目标企业。主并企业在开始并购之前应对目标企业进行充分认真的调查,对其产业环境、市场竞争能力、经营状况、产品或服务信誉等方面进行充分的了解,了解企业的债务状况,对目标企业的价值进行准确评估。选择合适的目标企业,确定目标企业并购价格,减少并购企业的财务负担。

3.多种支付方式组合支付。企业要结合企业自身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以及目标企业的意向,将现金支付、股票支付、混合证券支付、无形资产、实物资产等支付方式进行组合,分散由于单一支付方式产生的不利影响。主并企业采用现金方式、权益组合支付能够避免因单一使用现金大量支付和股票支付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地降低企业的经营负债率。主并企业利用无形资产、实物资产、现金支付等方式组合支付不会使企业面临偿债压力,不会使企业面临较大的偿债风险。主并企业利用现金支付、权益支付、混合证券组合支付,能够在保持公司现有的经营状况下,充分发挥各种支付方式的优势,提高并购效率。

四、结语

企业并购活动的成功有利于企业形成规模效应,促进企业的发展。所以,在企业并购过程中必须做好财务风险的规避工作。为降低和减少财务风险,主并企业应从自身实际出发选择合适的目标企业,选择好融资、支付方式,加强对并购财务状况的整合,提高企业对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力和反应力,促进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作者:罗舟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周宁,满水平,2005:《企业并购的财务风险与防范》,《企业研究》,第7期:P71~72.

[2]陈万江,2007:《高级财务管理》,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3]何敏,2007:《企业并购失败的视角分析》,《中小企业科技》,第5期:P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