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探讨

时间:2022-12-16 05:45:42

电力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探讨

摘要:风险控制对于任何行业的企业经营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财务风险是企业经营风险中隐蔽性较强、破坏性较大的风险,需要引起企业管理者的高度重视。每个行业的企业都有自己的经营特点,电力企业也不例外,因此在对电力企业财务风险进行分析时,要与电力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探讨出适合电力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控制对策。本文将以电力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为分析视角,分析电力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对策

广义的财务风险指的是企业经营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自身经营的财务成果与目标成果之间出现了偏差,该偏差导致企业要承受一定的损失或者面临一定的风险。财务风险并不局限在财务管理部门,而是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每个环节。狭义的财务风险主要指企业在资金筹集过程中发生的风险,即企业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

1.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特点

我国的电力企业具有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特点,需要较大的资本投入且建设周期长,因此我国多数电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处在较高水平。我国电力体制在进行改革之前,政府拨款构成了电力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与电力企业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大,资本金筹措不足成为我国电力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当前,我国电力企业仍然具有一定垄断属性,享受着国家丰厚的扶持政策,销售情况稳定,各电厂之间并不存在过多的市场竞争。然而,电力企业的销售收入和资金回收情况受到当地企业发展情况的影响,经济发展好的地区电力企业的销售收入回笼较快,反之则较差。可见,我国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具有现金流量大以及资产负债率高等特点。

2.电力企业财务风险类型

2.1资金风险

我国电力企业高负债经营带来的直接风险就是资金风险,虽然适度举债能够为企业带来一定的优势,但过高的债务规模将会导致企业的偿债能力降低,出现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

2.2经营风险

(1)电力企业在市场化改制过程中出现的债务分配与清偿风险。(2)电力企业在供电过程中出现的供电结构、供电需求满足情况以及供电负荷方面的风险。(3)电力企业在营销过程中面临的电价不合理、客户投诉等方面的风险。上述风险与电力企业的经营活动密切相关,对企业的经营利润具有直接影响。

2.3投资风险

电力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同样面临着投资失利的风险,投资预期收益率与实际收益率之间的差距越大,企业面临的投资风险越高。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城乡电网建设的力度,电力企业获得了更多的项目投资机会,但因电力企业投资项目需求的资金较大,因此承担的风险也较高,例如建设资金能否及时到位、项目质量能否有效保障等都会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项目投资的收益和风险。

2.4政策性风险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电力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政策的依赖度较大,因此面临着来自政策层面的财务风险。电价是我国电力企业重要的生命线,电力企业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的项目改造资金,但收益情况却只能依赖于电价。如果国家制定的电价政策低于电力企业获取利润的标准线,那么任何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企业都无法持续生存。

2.5自然灾害风险

暴雨、火灾、地震以及台风等自然灾害会对我国的电网设施造成严重破坏,电力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修复,例如2008年汶川地震导致国家电网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0亿元。

3.电力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

3.1宏观环境复杂

企业财务管理收到国家经济、政治、法律以及市场环境的影响,这些因素是难以进行提前预知的,一旦出现不利变化,便会给企业带来难以有效规避的财务风险,例如电煤价格上涨增加电力企业运营成本、利率上调增加企业贷款成本等,这些变化会导致电力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加,利润空间缩小。

3.2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足

我国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存在着对财务管理风险理解不足的问题,认为只要按照上级指示完成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即可,没有发挥财务管理对企业经营的监督和约束作用,风险意识淡薄。

3.3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混乱

我国部分电力内部的财务管理存在权责不明以及管理混乱等问题,降低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甚至存在着严重的资产流失现象,无法保障企业资产的安全性。

4.电力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对策

4.1树立全面的风险防范目标

电力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种类较多,因此企业管理者要建立全面的风险防范目标,例如针对资金风险要提高企业内部资金的留存比例,适度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针对经营风险要及时检查自身的经营状况,探索合理的定价机制,做好客户服务;针对投资风险要在项目投资决策前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尽可能全面的对项目风险进行预测;针对政策风险要不断优化自身的经营管理,积淀应对外界变化的能力;针对自然灾害风险要制定预警措施和应对方案,并通过定期演练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

4.2建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帮助电力企业实现内部资源的集中管理和控制,通过信息处理技术帮助管理者得出价值最优的决策方案。电力企业可以引进财务管理软件,通过电子信息技术实现对企业内部资源的动态管理,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实现对企业各项活动的有效控制,在最大范围内控制财务风险。

4.3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电力企业内部管理机制的完善要从多个角度考虑,首先人员方面,电力企业要加强对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建立财务管理人员培训和考核制度,保障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其次事务方面,电力企业要严格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实,杜绝“特殊情况”的发生,企业资金的使用情况必须接受财务部门的管理和监督;最后,企业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通过绩效管理等措施,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潜能,建立科学的资金使用审批制度,避免企业资金的浪费和流失。

作者:樊石 单位:国电电力朝阳热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波.试论电力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和防范[J].现代经济信息,2014,22:272.

[2]段永新.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模式[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