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风险评价与控制探讨

时间:2022-12-16 05:24:02

企业财务风险评价与控制探讨

一、企业财务风险

企业的经济活动可以分为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其企业的投资活动、筹资活动都属于企业财务活动的范畴,所以企业经营活动和财务活动构成了企业的经济活动。通常来说企业的投资或筹资决策的失误,会引发企业的财务风险,但是企业的财务风险与经营风险又是相互依存的,企业的经营风险最终导致企业的经营效益不好,最总还是会影响到企业的财务风险。在任何一个企业中,企业的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企业财务风险是无法避免的。但是通过企业适当的预警和管理,充分运用好抵抗风险的能力和手段,可以防止财务危机的发生或减少财务危机造成的损失。企业财务风险就分为资金的筹集风险即筹资风险和资金的投入、耗费及回收风险即投资风险两大类。根据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原因,可以将企业的财务风险分为两类,筹资风险和投资风险。企业的筹资风险根据企业筹资的方式不同分为债务筹资风险和股权筹资风险。

二、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分析

(一)环境因素

由于企业生产经营面对着越来越复杂的外部环境这些复杂的外部环境是企业无法控制并且难以预期的,这些环境包括外界的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等等。

(二)企业财务管控不当

1、企业的筹资原因。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通过筹资获得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旦企业筹资不当将会会增加企业的负担,引发企业的财务风险,有时可能会导致企业的财务危机。比如企业在筹资过程中,银行借款较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高,企业利息负担较重,财务杠杆所产生的财务风险太大。一旦企业经营出现偏差而未达到预期收益目标,到期偿还债务就会出现困难,甚至因不能偿债而破产。

2、企业的盈利能力缺乏。在一个企业中,如果生产经营状况较好并保持着较高的盈利能力,且企业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那么企业可以有稳定的资金偿还债务,进而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但是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企业自身的生产销售情况来看,任何企业要想长久的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是十分困难的,企业的经营往往会遇到周期的影响,因此当企业进入盈利能力较差的周期时,企业的财务风险危机也会伴随着而来。所以很多企业想尽办法,持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来更好的抵御财务风险,化解财务危机。同时,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很多流动资产,比如存货等,这些流动资产的管理成为企业抵御财务风险的主要途径之一,比如当企业的流动资产能迅速变现的话,可以让企业迅速的获取所需资金,进而降低企业财务风险。

3、企业内部治理问题。企业的内部治理主要是企业是否按照现代企业的治理体制健全了内部治理结构,并且企业的内部治理机构按照相关规定正常的运转。通常来说企业的所有者为了确保自身的权益不受侵害,会通过公司内部治理机制来明确企业相关利益者之间的关系,企业内部治理一旦缺位,将容易形成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的矛盾,损害股东利益,从而引发财务风险。

三、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策略

(一)识别企业的财务风险

通过上述介绍可以看出,企业的财务风险根据形成原因不同可以进行分类,同时由于形成的过程不同,企业的财务风险的大小以及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因此企业要想采取措施对企业的财务风险加以控制,必须首先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识别,全面了解企业经营中所面临的各类经营风险以及环境等,对企业的财务风险的大小及影响程度作出初步的评估和判断,通过杠杆分析、敏感性分析等方法确定财务风险管理的重点和应对策略。

(二)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

在了解了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以及风险大小等因素之后,企业应该针对财务风险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通常来说,企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工作。

1、规范企业的治理结构。首先企业要建立明确的产权制度,监理规范的董事会对经营者的督导制度,通过委托等机制,董事会和经营者进行适时追踪控制。同时,必要时要在企业内部就形成多层委托关系,通过建立企业多层的委托关系,形成企业内部管理、监督之间的有效制衡,把企业内部的管理权限和监督权限进行合理划分,这样可以有效地为企业所有者权益提供保护。

2、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在企业内部要建立财务预警组织机构,并遵循“专人负责、职责独立”的原则,确保财务预警分析的工作能够有专人落实,且不受其他组织机构的干扰和影响。通过企业的财务预警系统,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分析和判断。同时,预警系统还包括对企业财务风险的应急措施、补救方法和改进方案等等。由于企业的财务信息量较大,企业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有步骤的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加强对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支持,通过电子化的手段,增强企业预警系统对财务风险的管理,保证信息质量。同时,由于财务预警系统是一件较为复杂的操作体系,和企业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企业应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注重人才更新。注重对企业财务人员识别和应对财务风险能力培养,充分发挥财会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参谋作用。

3、完善企业财务运行机制。企业应建立较为完善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对有可能引起企业财务风险的各个岗位以及各项工作内容加以规范和约束,通过制度层面上消除一部分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同时在一些大型的企业当中,经常会涉及企业的投融资决策,因此相关企业应该针对自身投融资工作实际,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并建立科学的企业投融资决策机制,通过科学的决策,降低企业的投融资风险。最后要建立较为合理的企业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通过科学的机制可以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

4、建立企业对外担保管理制度。随着市场环境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为了有效的避免企业财务风险,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需要与有实力的企业建立起良好担保机制。通过强有力的担保,企业可以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进而可以使得企业在融资过程中获得有力的支撑。但是,作为担保企业来说,通过担保虽然和很多企业建立起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有利于企业自身的业务拓展,但是由于对外担保的过程中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自身的对外互保的风险,一旦被担保企业出现经营和财务风险,担保企业的财务风险也会加大。因此,为了合理控制风险,企业应该建立严格的对外担保管理制度,对企业对外担保行为进行有效管理,控制企业的对外担保风险。

四、结论

为了更好的避免财务风险,有效地提升企业财务风险管控能力,企业需要采取必要的手段和方法,识别不同财务风险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同时应该认识到企业财务风险伴随着企业的生产经营长期存在的,企业需要建立起完备的财务管控的长效机制,才能有效提升企业财务风险管控能力。

作者:甘露 单位:西南大学含弘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鸣,陈涛.上市公司财务预警实证研究的动态视角[J].财经研究.2005(1)

[2]李秉成.企业财务困境形成过程研究[J].当代财经.2004(1).

[3]谷棋、刘淑莲,《财务管理》[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0.

[4]王晓群,《凤险管理》[M],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

[5]王怀栋,张许云.企业财务风险识别与财务预警机制建立———以江阴兴澄特钢为例[J].财会通讯,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