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及对策

时间:2022-12-16 05:05:51

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事业单位相关会计制度的产生,各个方面都得到长足发展。但由于事业单位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存在较大风险。因此,笔者针对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几点控制对策。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对策

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是因为单位中的控制制度严重缺失、财务核算混乱以及审批不严格等造成的,从而导致事业单位存在资金风险。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贯穿于各个管理阶段,只有对其进行预防、控制,才能减少我国事业单位面临的财务损失,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一、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形成的主要原因

其一,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很多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重视专项资金,缺乏对财务风险的防范意识,导致单位面临一定的投资困难。而且,事业单位内部也没有建立财务预警机制,没有根据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对经营、财务风险进行预防,导致事业单位没有真正承担其财务风险的责任。其二,领导的独立决策导致了资金的浪费,我国事业单位财务预决算工作公开不够到位,单位中的一些法人在思想上存在较大错误,无论是在招投标工作中,还是在设备采购审批中都比较随意,甚至为了追求个人利益,与一些供应商发生非法利益关系,从而忽视了事业单位内部制度与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造成了较大的资金浪费,并损坏了单位的社会公益形象。其三,事业单位中的工作人员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财务风险防范意识,我国事业单位防范财务风险主要依靠财务部门执行,并对财务数据进行记录。但由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风险意识薄弱,执行的财务手续、财务流程等不够规范,从而产生了一些岗位分离、资金清查不到位现象等[1]。其四,财务管理的外部环境较复杂,随着我国事业单位在分类、工资等改革上的推进,财政部门对支付系统、非税收缴系统提出较高要求,而且,事业单位受外部相关因素的影响,如果按照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执行,将会给事业单位带来一定的经济不合理现象。针对上述现象,对事业单位中存在的财务风险进行控制、防范,不仅要建立相关的财务风险防范体系、财务风险预警机制,还要提高事业单位中相关人员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并对内部、外部进行严格管理,这样才能在较大程度上提升事业单位的经济发展效益。

二、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对策

(一)建立财务风险防范体系

事业单位要促进财务风险防范体系的积极建设,要根据该部门的经营特点、自身规模来建立。将事业单位中存在的各个风险点进行控制,可以将存在的风险转移给各个部门的业务人员,并利用相关制度明确风险的控制流程,各个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认识到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然后在与各个部门积极配合下,对事业单位内部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这样才能在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基础上降低其财务风险[2]。

(二)对事业单位财务风险预警

对事业单位中存在的财务风险实施预警,事业单位应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内部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并在制度中明确单位遵循的各项指标,并确定出一定数值。例如:如果事业单位中的资产负债率达到50%,就要对自身的偿还能力给予重视,并有效避免事业单位因为无力偿还出现司法起诉等现象。

(三)增强事业单位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

增强事业单位中相关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因为事业单位人员的管理能力直接影响了单位的财务风险水平,所以,事业单位应对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进行积极调整,并对相关标准以及外部因素等给予重视,通过对自身职业进行评估,不仅能发现单位内存在的财务风险因素,还能利用相关对策给予解决,从而保证将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这样事业单位不仅能得到顺利发展,还能提升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3]。

(四)加强事业单位的内外部管理

加强事业单位的内外部监督与管理,首先,事业单位要在内部建立审计部门,并对其给予一定配合,以保证审计工作顺利实施。同时,审计部门还要定期对内部制度以及具体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将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上报给领导。其次,定期对事业单位中的审计人员进行培训,不仅要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还要培养他们的职业道德素养,从而保证审计工作质量的有效提高。再次,一些政府还要定期对预算单位的财务收支、制度的执行状况等进行审计,并针对投资项目风险、财务岗位漏洞等风险点进行审计,并将其结果上报给审计部门。

三、总结

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要根据财务风险以及存在的各个因素,对不同种类的财务风险进行解决,特别是对管理模式进行优化,为财务风险管理提供较为便利的方案。

作者:赵婧 单位:河北省黄壁庄水库管理局

参考文献:

[1]丁淑芳.略论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与对策[J].现代商业,2013(3):229-230.

[2]吴兴全.事业单位财务风险与控制对策探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24):24.

[3]焦向明.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及防范[J].企业导报,2015(7):142-14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