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公司综合财务风险评价及管理

时间:2022-10-18 02:39:03

融资租赁公司综合财务风险评价及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融资租赁这一全新租赁交易形式随之诞生,作为一种全新的金融产业,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因自信与担保门槛相对较低,进而在中小企业中得到了迅猛发展。而在实际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过程中,相应财务结构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稳健发展,因此,如何实现对综合财务风险的科学且完善评价,以实现对财务风险的有效管理,进而提升盈利空间,亟待解决。本文就如何针对融资租赁公司实现综合财务风险的科学评价进行了分析,并为如何实现对财务风险的有效管理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融资租赁公司;综合财务;风险评价;管理;分析

基于国际市场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企业在迎来崭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此工程中,财务风险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风险,需要以科学的评价分析来落实有效的管理对策,以此来规避或降低风险,以实现企业的稳健发展。对于融资租赁企业而言,相应财务风险隐患极大,进而致使融资租赁型企业难以实现发展规模的壮大,而如何实现对财务风险的有效管理,则成为当前融资租赁企业所面临的一大难题与挑战。

一、融资租赁概述

所谓的融资租赁指的是出租方基于租赁方实际条件与需求下,在购进相应融资租赁资产后,以出租的方式租给承租人,双方根据所合同约定,相应承租人需要按照合同支付租金与利息,并在合同规定期间内享有相应资产使用权,但所有权属于出租方,在合同期满时,承租方需要按照约定交付所有的款项,并将相应资产转交给出租方。融资租赁主要的形式为直接租赁、转租赁、售后回租以及杠杆租赁这四种;而融资租赁的基本流程为:第一,租前准备阶段。指的是相应承租方要针对所需租赁物的要求给出最终决策包括厂商与型号,然后出租方结合这一要求进行设备购买,进而与承租方签订相应的融资租赁合同;第二,租赁中期。相应出租方在支付物价款之后,相应供货商将设备交付给承租方,相应承租方则需要按照相应合同约定,支付相应的租金给出租方;第三,租后阶段。指的是在租期届满之时,双方需要按照合同约定来实现对租赁物的处置。

二、融资租赁公司综合财务风险评价

1.财务风险来源。在融资租赁业务中,因所涉及的当事人较多,因此,相应业务较为复杂,通常而言,主要涉及到的三方为承租人、出租人与供应商;融资租赁隶属于金融服务,因此,在实际进行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其与一般性质的商品贸易有着极大的不同,作为一种债券融资方式,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需要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而基于在这一业务中,相应投资规模加大,且周期长,加上资产流动性偏弱,因此,相应这就意味着在实际开展经营管理活动的过程中,需要针对风投实现对风险的有效防范。但基于很多金融风险是由外部客观环境引起的,尤其是其中的利率、汇率风险,一旦发生都将给融资租赁企业带来严重的影响与损失,加上社会经济环境所带来的风险,致使承租人很可能发生还租困难问题,进而给出租人带来一定的风险与损失。基于融资租赁企业中,相应财务风险管理通常按照如下步骤来开展: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以及风险检查。

2.风险成因。第一,融资风险。这一风险主要是由如下因素导致的:首先,因偿债风险的产生,致使相应筹资风险随之显现。因融资租赁隶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对于承租人而言,因所需设备量较大,进而需要以这一方式来购买使用配设备,在此过程中,相应租期较长,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够收回成本,此种情况下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加大,促使需要借助融资筹资的方式来满足资金需求,进而在债务风险下使得筹资风险随之产生。其次,利率风险。在融资租赁业务中,承租人需要按合同要求,需要向银行支付贷款利息,而银行利率一旦上涨,就意味着所还利息增加,进而也就降低了利润,相应利率风险随之产生。第二,资金营运风险。这一风险产生的原因如下:一是在融资租赁业务中,因信用风险的存在,致使租金收入与流动资金因此而减少;二是因经营环境的不确信性,致使在实际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过程中,受到国家政策以及市场环境的影响,致使企业经营成本提升,相应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进而使得资金营运风险随之产生;三是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而导致这一风险产生。第三,投资风险与收益分配风险。其中,投资风险是基于融资租赁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加上行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因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存在多变性,同时现有的风险控制机制体系部件,致使相应投资风险随之产生。收益分配风险主要是基于在实际开展这一业务的过程中,因在资金需求上极大,致使在实际进行收益分配的过程中,因分红存在一定盲目性等,致使相应风险随之产生;同时,相应分配机制不合理也是导致这一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融资租赁公司综合财务风险管理对策

1.针对资金运用过程实现风险控制措施的落实。对于融资租赁企业而言,在实际进行筹资的过程中,因此资金供求关系存在着不确定性,加上市场环境等一系列客观因素的存在,对于融资租赁企业而言,就意味着会承担一定的风险损失,相应财务也随之受到影响。因此,在实际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因其主要融资渠道是银行,所以要进一步强化与银行间的合作关系,加上相应应收账款的期限长且数量大,部分权利通常会转让给银行,进而促使企业能够具备资产盘活能力。而在应收账款方面,相应保理方式则是将未到期的应收账款,以转让给银行的方式来开辟流动资金获取途径,进而实现筹资目标,在此过程中,需要强化对坏账风险的重视与防范力度。此外,对于像资产证券化等全新筹资方式的开展,为了尽快回收资金,就需要实现对风险的科学且全面评价,以此开来落实完善管理措施。

2.提升财务风险管理质量与水平。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财务风险的客观存在,就需要相应经营管理者在强化自身风险管控意识理念的基础上,将财务管理工作置于核心地位,并通过风险的预测与管理,来实现对风险的有效控制与规避。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要求要进一步提升企业自身的适应能力,能够在面对当前的行业市场发展环境,实现财务理念的更新与财务管理方法手段的创新,借助财务管理系统的搭建、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并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体系,来实现对内外部发展环境的有效应对。同时,要以科学且完善财务决策体系的搭建,促使能够实现科学财务决策的生成,并实现对财务风险的有效防范,通过对财务指标的综合评价来实现对财务状况的全方位掌握。

3.实现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搭建。基于财务风险这一客观存在的性质下,对于融资租赁企业的发展而言,在实际落实财务风险管理活动的过程中,要以完善风险预警体系的搭建为基础,能够针对企业的经营计划与财务报表等,以合理模型的选用来实现科学且合理的分析预测,进而针对所存在的风险制定完善应对措施,以事前风险预测来实现对企业所存在的财务风险进行全方位掌握。对于融资租赁企业而言,可借助资本结构与财务指标相结合的方式,通过Z-Score模型进行计算,以此来科学定位风险预警阀值,并通过对风险程度的量化与标准化处理,促使企业能够实现对财务风险的有效控制与规避。

四、结语

综上,对于融资租赁公司而言,面对所存在的财务风险,需要借助对财务风险的科学评价,以明确财务风险的成因,进而针对财务风险实现科学管理对策的落实。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则需要针对资金运用过程实现对风险的有效控制,并在提升财务管理质量与水平的同时,实现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搭建,以此来实现对融资租赁企业综合财务风险的科学评价与管理,促使企业实现稳健发展。

作者:余忠霖 单位:新疆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郑杨.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融资租赁风险产生的机制与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1,05:180.

[2]孙政.融资租赁项目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J].黑龙江对外经贸,2011,07:111-112+130.

[3]张洁.我国融资租赁企业风险模糊综合评价的应用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