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财务风险与银行信贷决策探讨

时间:2022-10-18 11:39:40

金融财务风险与银行信贷决策探讨

摘要:在国家的金融体系当中,商业银行处于核心的地位,其在我国经济运行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商业银行的借款是公司负债融资的主要来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说商业银行是公司的主要债权人。因此,商业银行及时的识别出公司的金融财务风险,并以此调整自己的信贷政策对商业银行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银行;金融;信贷

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的核心,其在经济的运行总发挥着促进产业资本合理配置、调剂企业资金余缺等多方面的问题,如果商业银行出现信贷风险的问题,就会给我国的金融体制,甚至是经济体制造成严重的影响。在我国,信贷风险问题是商业银行体系的主要问题,其主要表现形式商业银行较高的不良资产率,这种问题使我国金融体系十分的脆弱。为了更好的解决信贷风险问题,商业银行应该提高自身对金融财务风险的识别能力,做到及时发现金融财务风险并据此调整自身的信贷决策。

一、银行信贷决策的影响因素

(一)会计信息

会计信息能够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现金流量等信息进行综合的反应,其在解决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具有重要的意义,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债务契约的监督和执行成本。根据会计信息,银行可以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科学的评估。国内外很多的学者对会计信息对银行信贷决策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科学的结论。比如,Leftwich经研究,得出如下结论:会计信息可影响债权人的信贷决策和产权保护;饶艳超等人研究结果得出,银行对长短期借款、主营业务收入、资产负债率和流动率等财务信息高度重视,这有利于鉴别企业潜在风险的报表附注消息质量;廖秀梅、孙铮等人通研究结果提示,在银行信贷决策中国有企业会计信息的作用低于民营企业。

(二)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是一项制度安排,其能够作保障公司各相关方利益。在企业价值和风险的评估当中,公司治理是一项重要的非财务指标。银行在根据公司的财务状况制定信贷决策的时候,会对公司治理这方面的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

(三)制度环境

银行所处的制度环境会对其信贷决策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制度环境中,会对银行的信达决策产生影响的因素包括:政府干预、法律保护、市场化进程。自从金融生态环境概念被周小川提出后,多数相关人员开始关注金融生态环境的现状及其对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的基础性影响。金融生态环境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情境,其内容有经济环境、法制环境、信用环境、市场环境等。在金融生态环境中,各种金融组织为了生存,与其生存环境、金融组织相互之间形成了一个动态平衡系统。

二、金融财务风险对银行信贷决策的影响

(一)金融财务风险对银行信贷决策的影响

公司的财务风险对银行的现代决策有着直接的影响,银行在进行信贷决策的时候应该对公司的财务风险进行充分的考虑。在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在在制定信贷决策的时候往往对对公司不同性质的风险进行区别的对待。对于那些财务风险可以控制的公司,银行往往会通过支持公司发展的方式来降低信贷风险。这种方式的表现是,在公司财务风险增大的时候,银行会对公司发放更多的贷款。良好的金融环境不利于有效的改善银行对这类公司的信贷决策效率。对于财务风险不可以控制的公司,银行为了降低自身的信贷风险,往往会在公司财务风险增大的时候降低对这类公司的贷款。良好的金融环境能够帮助银行对这类公司做出正确的信贷决策。

(二)商业银行优化信贷决策的方式

经过长时间的市场化改革和发展,我国的银行也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独立高效的市场主体,在运营的过程中我国银行也能够有效的在事前识别企业的财务风险,从而制定科学的信贷决策对自身的的经营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但是我国商业银行在应对企业财务风险,制定信贷决策上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为了弥补这些不足,商业银行在制定信贷决策的时候要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全面的考虑。企业的财务风险对银行信贷决策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企业的负债率、流动比率、总资产周转率、公司的融资能力、长期借款是否逾期等方面。其中,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能够对能够对企业的资本结构和长期偿还能力做出清晰的反应;流动比率能够对企业的短期偿还能力做出清晰的反应;总资产的周转率能够对企业的运营能力做出清晰的反应;融资能力能够对企业利用外部资金的能力做出清晰的反应。在这些因素中,资产负债率和流动比率能偶衡量企业的偿还能力,会对银行的信贷决策产生影响;总资产周转率和融资能力会对企业的偿还能力产生间接的影响,从而影响到银行的信贷决策;长期借款存在预期现象则说明企业的财务状况已经有恶化的迹象,银行在向这类企业房贷的时候应该慎重考虑。

三、结束语

商业银行在制定信贷决策的时候要具有识别企业财务风险的能力,在制定信贷决策的过程中还应该根据企业财务风险的变化对信贷政策进行及时的调整。

作者:王丽丽 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鄂尔多斯市分行

参考文献:

[1]管考磊.金融生态环境、财务风险与银行信贷决策[N].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0(6):71-76

[2]冯先涛.银行信贷决策与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D].上海交通大学,2009

[3]刘红霞.新会计准则实施对商业银行信贷决策影响的分析[J].广西农村金融研究,2007(2):25-26

[4]赵平.我国企业负债水平与地区信贷增长差异——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上海金融,2013(1):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