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财务内控与财务风险防范

时间:2022-05-13 09:33:30

物业公司财务内控与财务风险防范

摘要: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物业公司强化内部控制是一种重要的手段,强化内控及规避企业财务风险为企业的正常运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场竞争加剧的今天,物业公司考虑到自身的利益,一定要加大内部财务控制力度,将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物业公司严格开展内部控制,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为公司资金运转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避免资金的浪费和流失,促使公司的持久发展。

关键词:物业公司;财务内控;财务风险;防范

在我国经济在发展进程中,物业公司内部控制出现了多种问题,所以,完善物业公司财务内部控制方式,成果显著。然而,财务内部控制是财务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之一,促使物理公司资金使用合理化,促使物业公司持久发展。物业公司财务内部控制管理自身问题严重,财务风险无不影响着物业公司资金的安全,阻碍了其正常运转。所以,加大物业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力度,可将风向规避在可控范围内。

一、物业公司财务内控与财务风险防范的问题

几乎所有的物业公司都认为,内部控制制度的缺失多少会出现一些问题,其不单是管理人员的失误,同时还牵扯到公司的体制、员工的素质和修养等,所以,我们一定要清楚物业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预防因物业公司内部控制不合理产生的财务风险。物业公司财务的内部控制制度尚不完善,主要集中在物业公司的收支与控制上。比较之下,物业公司经营规模较小,有关业务活动金额不多,事实上,有关业务如收取物业服务费、收取水电费等的量相当大。尤其水电费支出常常具有较大的金额,受制于计量总仪表、管线漏耗等,支出环节要构建总表用量查验、复核审批制度,以及时找寻问题,控制支出在有效范围。此外,一些业主不愿配合,重复工作多有存在。除此之外,许多物业公司的领导未认识到上述业务活动的复杂性,因此,忽视了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未配置相应的内部控制部门与机构。另外,物业公司的费用管理松懈,成本管理缺位等,这都是不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容易引发财务风险。物业公司财务内部的控制意识淡薄。物业公司的运营缺少有效的财务内部管控,这就使得员工过分看重自身业绩,不太注意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如果财务内部控制思想不存在,财务工作人员将产生模糊的财务内部控制目的,进而使得内部控制效率偏低,引发了财务风险。

二、物业公司财务内控与财务风险防范对策

面对出现的问题,我们从中可见,物业公司内部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其严重阻碍了物业公司的发展,所以,物业公司提高财务内部控制,加强财务风险防范,提高财务内控工作效率,确保物业公司资金良好运转。此外,物业公司应健全内部会计控制,避免会计信息缺失真实性,预防各类经济犯罪的产生。完善物业公司内部财务制度还有助于强化公司内控、规避风险。

(一)优化物业公司财务管理制度

构建完善的物业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明晰管理层次及管理人员、被管理人员,确保物业公司财务管理工作有序。构建完善的物业公司财务管理制度,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物业公司应加强内部审计的力度,形成完善的内部会计管理体系。物业公司合理配置各部门岗位,建立与之相应的负责制度,完善物业公司内部的组织结构。第二,物业公司要构建会计评价与考核机制,形成规范化的执行与决策监督机制。再者,物业公司从自身经营情况出发,制定规范化的财务活动规则。细化收费人员工作规则,制定、约束常规收入和费用。积极落实收费信息化,把一些重要控制点,如统计报表、收费等植入收费软件,有效配置操作权限,定期或者不定期地检查小区收费工作,落实二级财务控制[1]。如此,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下,可提升财务内部控制效率,规避财务风险。

(二)提高财务风险防范意识,构建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

在物业管理服务中,物业服务企业要提高风险意识,构建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在物业公司内部,搞好风险管理知识的普及工作,培训员工,构建规范化的风险管理程序,制定风险管理目标,采取财务风险管理举措,付诸风险管理与实践操作中,定期跟踪检查,结合实际状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实现不断改进的目标。根据各阶段及各类风险及风险源,一定要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策略。对物业管理方案编制工作,进行可行性研究,结合各物业项目类型,从客户实际能力及消费水平出发,制定相应的服务标准及服务价格,防止因为决策失误而产生风险[2]。在接管验收中,检查要仔细,能够从中获得真实可靠的物业项目资料,及早发现存在的问题。在管理实施中,以国家标准为依据,按照相关规定,构建健全的管理及监督制度,使工作流程规范化,有效管理、控制服务质量,防止因为服务欠佳引发的客户不满意或者索赔。

三、结束语

国际经济体制处在不断更新中,物业公司面临着发展中的困境。从一定层面看,物业公司财务内部控制有利于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规避财务风险要求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风险预见性,同时作为一名财务工作人员要细化自己负责的工作。物业公司强化内部控制,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规避则务风险,切实执行物业公司内控,保证资金使用合理化,降低资金的损耗和流失,规避财务风险,推动物业公司健康持久地发展[3]。

作者:缪亚茜 单位:台州市方远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郎倩.浅谈物业公司财务内控与财务风险防范[J].财经界(学术版),2015(24):220+342.

[2]孙晓红.浅议物业公司财务内控与财务风险防范[J].现代经济信息,2012(22):123.

[3]李妙花.浅议物业公司财务内控与财务风险防范[J].财经界(学术版),2012(09):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