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风险与防范

时间:2022-02-03 10:06:43

建筑企业财务风险与防范

摘要: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全面深入,建筑企业一度陷入激烈的国内国际市场竞争范畴内,使其面临着巨大的财务风险,若不采取有效手段加以防范,这些财务风险推动建筑企业走向崩溃甚至破产。基于此,本文以“试论建筑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为题,阐明了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的基本涵义、特点以及形成成因,随即针对性的提出了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有效战略,旨在提高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健康稳健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分析;防范战略

一、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的基本涵义、特点以及形成成因

一般来说,财务风险即为企业经营总风险在财务层面的集中体现,是企业在经营活动或财务活动中因某种不确定因素影响而产生的一些后果,导致企业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之间存在较大偏差,而致使建筑企业出现财务风险的缘由更为具体、明确,多是由于资金运动的不稳定性或断裂而引发的。建筑企业财务风险主要可分为四种,分别为投融资型财务风险、经营型财务风险、项目财务风险以及流动性财务风险,这些不同类别的财务风险皆具有共通的极大特点:客观必然性,不确定性,复杂多样性,损失性,收益性。论及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原因,笔者认为有两大方面原因:①建筑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体系不够完备。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建筑企业一旦缺乏完备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体系,便无法有效约束相关负责人员,且无法对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及时透明的监督,自然而然就增加了建筑企业面临财务风险的系数。②受建筑企业自身运作中因素的影响。譬如,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的程序不透明现象,造成工程招投标价的哄抬问题,加重了建筑承包商和施工企业的成本负担;又如,建筑成本项目管理工作进展的不够科学合理,无法实现资金的最优化使用,无形中还使得资金浪费现象频出,对建筑企业整体财务状况产生不良影响;再如,工程竣工后进行款项结算时,不少业主会出现经济危机,甚至拖欠工程款,这种不良现象也阻碍了建筑企业后续发展的财务资金调度与维持。

二、防范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的有效战略分析

财务风险对建筑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是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为此,必须采取果断措施,提高对财务风险的认识和抗御财务风险的能力。

1.育风险防范的意识,兼顾决策程序与财务分析指标的确立

要想有效防范建筑企业的财务风险问题,首要任务就是培育企业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并在此基础上同时兼顾好决策程序和财务分析指标确立工作,为后续建筑企业防范财务风险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铺垫。一方面,建筑企业的领导人和高层管理人员必须充分认识清楚各种财务风险,建立企业财务风险的识别与预警系统,对企业的全体在职员工进行风险意识的培育,实行风险岗位责任管理;另一方面,企业要建立并完善工程项目的前期调查、论证和决策程序,并将财务支付能力列为衡量企业财务状况的一项指标,争取构建一个以现金支付能力为标准的评价体系,由此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2.多重角度思考问题,致力于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

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工作是一个“细活”,其涉及多个层面,所以企业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要善于从多重角度思考问题,致力于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健全完善。首先,企业要制定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对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约束,为混淆不清的问题现象提供制度支撑;其次,企业要建立严格的责任机制和奖罚机制,一岗一人、一人一责,监督和督促每一位员工都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严于律己;再次,企业要设立专门小组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调查核实,了解实际财务情况的同时监督财务工作人员行为,促进企业财务的公开、透明;最后,要增强自身的敏感度,可以根据外界环境的动态变化及时改变并适应大环境,尽可能规避财务风险。

3.重视企业财务控制,竭力建构完备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机制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重视企业财务控制、竭力建构完备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机制是整个防范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其关系到整个企业的生产运营,所以企业可以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层面出发,全程监控,有效提升风险防范系数。首先,要加强事前财务控制,主要做好招投标工作,积极结合市场环境预测工程成本,谨慎招标,避免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成本负担;其次,要将监督和调控贯穿整个建筑施工始末,对预算成本、定额成本、实际成本等进行量价分析,完善成本项目管理、优化资金配置,与此同时还要尽可能将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在合理范畴内,尽量降低成本、竭力提升利润;最后,要做好项目竣工后的工作,及时解决工程款项问题,不拖延、不找借口,结合项目合同具体内容进行账款结算,为后续工程款的回收提供有力证据。

4.增强成本控制管理,并严把合同关以防出现合同风险问题

除了以上三条具体战略以外,建筑企业还要增强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提高法律意识,严把合同关以防合同风险问题的再发生。这就要求建筑企业要依据实况建立有效的内部成本控制管理机制,结合建筑工程项目的具体要素制定先进施工方案,辅之推行责任成本的管理,尤其加强对施工过程中人工、材料以及机械等费用的控制,切实提高企业竞争力。此外,建筑企业必须重视合同签订这一环节,尽可能充分了解合同签订前应熟悉和掌握的法律条款,并在合同签订过程中严格核实各项条款,详尽找出合同中的“灰色地带”,最大限度的避免损害自身利益的条款存在,严防合同风险问题的出现。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立于当前受各种因素影响的经济发展环境下,建筑企业不可避免的要承受一些财务风险,因而建筑企业必须找寻各种防范财务风险的办法及战略,努力完善各种制度体系、防范机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从而扎实做好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及防范工作,以此推进建筑企业的稳健发展。

作者:闫建忠 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高海霞.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与防范[J].财政监督,2009(24).

[2]常青.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03).

[3]唐海翔.浅议施工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及防范对策研究[J].时代经贸(下旬刊),2008(12)

[4]孔会芳,何源.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与防范对策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08(05).

[5]陈晓丹.试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以施工企业为例[J].财经界(学术版),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