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财务风险论文

时间:2022-03-03 03:54:48

商业银行财务风险论文

1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

1.1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由于借款人到期无法偿还贷款而导致商业银行损失的可能性。贷款是商业银行最重要的资产业务,从国内20家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看,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仍占据着主导地位,占比达77%。因此,信用风险也就成为我国商业银行风险防范的重点。2013年上市银行贷款质量出现下滑,截至年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合计4850亿元,较2012年末增加794亿元,增幅高达19.6%;不良贷款率为0.97%,较2012年末上升5个基点,其中农行、交行和中信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22%、1.05%和1.03%,均在1%以上。步入2014年,银行资产质量依然面临较大挑战,三季度末15家上市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双升”,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与招行、中信、光大、民生等9家银行不良率在1%以上,其余的兴业、平安、浦发、华夏4家股份行的不良率徘徊在0.95%~1%的区间中,其中房地产、融资平台、造船、煤炭、钢贸铜贸等大宗商品贸易成为不良贷款高发领域。

1.2操作风险

根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操作过程、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而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与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等外生性的风险相比,从操作风险的引发因素来看,主要由内部因素引发。现代银行机构越来越庞大,它们的产品越来越多样化和复杂化,银行业务对以计算机为代表的IT技术的高度依赖,还有金融业和金融市场的全球化的趋势,使得一些“操作”上的失误可能带来很大的甚至是极其严重的后果。过去一二十年里,这方面已经有许多惨痛的教训。巴林银行作为一家百年银行,由于外汇交易员里森违规操作,最后以1英镑的价格被荷兰国际集团收购,教训十分深刻。

1.3市场风险

利率和汇率风险是商业银行存在着的两种主要市场风险。2014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包括利率、汇率、大宗商品在内的主要风险因子,波动更为剧烈。从利率来看,未来美联储量化宽松(QE)政策的调整,将对市场形成较大影响,美元利率有继续上涨的趋势,商品市场将在震荡中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国内利率市场化加速,资金流动性紧张趋于常态化。2013年7月以来,人民银行放开贷款利率限制,存款利率开放已提上日程,对银行的定价能力、运营成本等形成严峻考验,国内银行业高度依赖存贷利差的盈利模式难以持续。从汇率来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正稳步推进,加大了双向浮动的波幅,再加上商业银行涉足金融衍生产品的日益加深,汇率的波动会对商业银行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大量企业“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对银行的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全球资产配置能力、全面风险管控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1.4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指商业银行虽然有清偿能力,但无法及时获得充足资金或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以应对资产增长或支付到期债务的风险。当一家银行缺乏流动性时,它就不能依靠负债增长或以合理的成本迅速变现资产来获得充裕的资金,因而会影响其盈利能力。极端情况下,流动性不足可能导致银行倒闭。商业银行作为存款人和借款人的中介,随时持有的、用于支付需要的流动资产只占负债总额的很小部分,如果商业银行的大量债权人同时要求兑现债权,如出现大量存款人的挤兑行为,商业银行就可能面临流动性危机。2013年6月份,中国银行体系出现多年罕见的“钱荒”,6月银行间隔夜头寸拆借利率一度飙升到13.44%,同年12月又再次发生“钱紧”,社会资金状况整体偏紧。

2商业银行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导致银行发生财务风险的因素很多,主要归纳如下三个方面。

2.1经济延续下行态势,加快信贷风险蔓延

银行是一个顺周期的行业,在经济向好时,银行大力投放,一些问题和矛盾可能被掩盖了,但是暗礁一直存在。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连续11个季度反弹。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金融风险“水落石出”,从全国银行看,信贷风险不断暴露,不良贷款高发区域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进一步扩散;重大风险暴露时有发生,因经营恶化、资金链断裂等引发的老板跑路、外部骗贷、挪用资金、非法集资等案件频发,有迹象表明当前经济及金融领域存在风险正在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扩散的动向,具体表现为小企业客户风险向大中型蔓延、民营企业风险向国有企业蔓延、高风险产品风险向低风险产品蔓延。

2.2市场竞争加剧,考验银行经营风险能力

银行竞争日趋白热化,并引发恶性价格战、降低准入标准、放松监控管理等现象,既挤压银行利润空间,也扩大了风险敞口。同时,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不仅在客户融资等传统领域,而且在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等新兴领域与银行争抢客户和业务,其发展势头迅猛,增速远超过银行业。2012年,证券和保险公司合计融资约1.68万亿元,达到十年前的8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大量非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大力拓展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网上销售基金、保险、理财产品,开展小额贷款、信用支付“(虚拟信用卡”)、P2P贷款、众筹融资等,如互联网金融产品异军突起,跨界进入金融领域,蚕食银行固有的市场份额,将市场竞争的深度和广度大为扩展,特别是对银行视为安身立命之本的存款产生巨大冲击。从不久前的2014年上市银行三季报中可以看出,16家上市银行存款总额为75.62万亿元,较今年半年报时的77.13万亿元,减少了1.5万亿元,降幅达1.97%以上,是15年来银行存款规模首次季度下降。

2.3操作风险管理基础依然薄弱,员工行为风险需要特别关注

银行风险的背后,往往与操作风险紧密相连,从银行业发生的重大风险事项成因分析,部分是外部环境和客观原因造成,但更多是由于内部管理不到位、操作不合规、存在违规违纪现象,可以说是十案十违章。同时,由于银行工作的特殊性,银行员工与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联系广泛,如果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操守,容易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刺激和诱惑。分析银行系统暴露的一些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的原因,有一些银行员工参与非法的或大额的活动,有员工经商办企业、账外经营或设立“小金库”;有违反不相容岗位管理规定混岗操作的;有违规代客办理业务或代客保管重要物品的;有利用本人或本人控制的账户归集或过渡资金的;有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的;有违规收受客户回扣的;侵害银行资金安全,导致操作风险损失。

3加强商业银行财务风险防范的具体对策

3.1高度重视经济周期对商业银行实现持续稳定盈利带来的挑战,防范信贷风险

要研究经济的走势规律,未雨绸缪,加强对区域经济形势的判断,加强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严密关注信贷风险变化趋势,特别关注与经济周期变化密切相关的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要加强对微观经济主体经济行为的研究,在单个客户上,要分析行业与客户的关系,分析客户的竞争力、成本控制等情况,掌握实质性风险点。一是要了解好客户的信息,信息不对称是银行业务发展过程中的最大难题,要着力强化真实性管理,严格执行实地走访制度,防范道德风险;在调查、评估、审批过程中,积极关注贷款企业“一流三品三度”“(一流”即现金流量,掌握企业真实经营情况“;三品”即人品、产品、押品“;三度”,即关注忠诚度、贡献度、产品覆盖度)。二是要加强对客户的评价,通过对客户财务、经济、管理等基本面分析、判断企业面临的风险;对主业不清、不务正业、盲目扩张、脱离实体经济、钻营取巧、行为不端、诚信度差、管理混乱的一些企业,要高度警惕,敬而远之。三是加强贷后监测,克服“重贷轻管”“、重贷前轻贷后”等不良倾向,切实加强信贷经营管理,在贷前调查、信用评级、项目评估、信贷审批、抵押落实、贷款发放、贷后管理等环节严格把关,着重抓好贷前、贷中、贷后三大环节关键风险点。

3.2重视操作风险防控,确保规范发展

操作风险防控要努力形成“不想违、不能违、不敢违”的良性局面。一是加强职业操守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风险防范体系,常说常讲,让员工从思想深处树立“不想违”的意识。二是及时重检和更新制度,结合产品、流程变化,及时重检和调整与业务不相容岗位(职责),形成“不能违”的制度约束。三是加强现场和非现场监控检查,经常性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尤其是对有经商办企业行为的员工,有、大量购买等不良嗜好的员工,支出与收入严重不相匹配的员工,八小时外社会交往复杂、朋友圈鱼龙混杂的员工,要加强重点关注和风险排查,发现问题苗头的要果断调离重要岗位,采取风险隔离措施做好预防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管理松弛、违章违纪突出的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加大违规问责力度,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惩处成为高悬头顶的“利剑”,形成“不敢违”的震慑力。

3.3加大金融创新,提高业务收入的多元化

如果以市值、资产规模、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指标衡量,中国的商业银行在世界上已居于前列,但为什么尚不敢说我们是一流商业银行,可能在诸如效率、创新、管理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特别是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中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偏低,2013年国内20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是19.4%左右,而发达国家的大银行一般在40%~50%。中间业务相对资产业务具有“三低”特性,是“低资本成本、低资金成本、低风险成本”的业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存贷利差将逐渐缩小,银行在盈利模式上,要从以利差收入为主向利差和非利差收入并重转变,从资本消耗型业务向资本节约型业务转变,提高非利差收入的总量和占比。

4结语

商业银行作为经营货币信贷业务的特殊企业,其风险性与生俱来。财务风险是现代商业银行面对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尤其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更是不可避免。在挑战和机遇并存、效益和风险同在的市场竞争大环境下,商业银行应正视现实,客观地分析和识别财务风险,采取各种措施控制和避免财务风险,才能有效促进银行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

作者:刘佳萌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