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论文

时间:2022-01-26 09:20:02

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论文

1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主要种类

1.1融资风险

现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融资风险的这个难题当然是同样并存的,不管财务方面采用的是哪种的融资形式,风险问题也是一定会产生的。一般企业并购的资金来源有两种:第一种是内部融资。第二种则是外部融资。从第一种内部融资的情况来看,由于融资的成本相当匮乏,从而降低了融资风险所发生的可能性,但是运用这种融资方式,对于企业来说会占用相当一部分流动资金,这时企业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在面临外在的打击时,企业所应有的自我调节能力以及灵活性也会下降。而从第二种外部融资的情况来看,比如拿债务的融资来说,虽然降低了一些相应的成本,但是在企业负债率有些高的情况下,则可能造成资本机构明显的恶化,如果在到期的期间偿还本息仍然是困难的,将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对于企业的流动性资金来说,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与壮大。

1.2支付风险问题

支付风险问题,顾名思义就是在支付这一方面仍然存在风险的问题,也就是所说的股权并购和资金流动的资金应用风险问题,其实这与上面所提到的融资、债务风险问题有着相当大的联系。在实际中,现金、股权与金融繁衍出的工具等支付方式就是企业并购中我们看到的极其普遍的支付方式。在这当中,现金支付这一支付方式对企业的影响极大,会使企业资金压力加大,债务这一方面的负担也会大大加重,还可能会影响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使其减缓,更严重的将会导致企业的破产。而股权支付这一方式是对企业股权有所影响的,会导致企业股权的稀释,对并购企业而言将严重导致对被并购企业实际控制能力的下降。从金融繁衍出的工具来看,由于它自身在权益方面就有很多不确定的性质,从而对企业收购资金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其难度。对企业而言,这些都是不容小视的问题。根据这些对支付风险问题的分析,可以看出这些支付方式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风险问题,所以企业应该在支付风险问题上加强重视,做到合理选择方式,达到对风险的控制。

2企业并购过程中形成财务风险的主要原因

2.1企业并购中信息不对称企业并购具有较高的风险,其中信息不对称是产生风险的主要成因。在具体的企业并购过程中,在被并购企业、并购发起企业之间存在着信息披露、核心数据不能完全公开的问题,这会造成被并购企业的负债信息、财务报表、资产抵押、关联交易等方面信息被恶意隐瞒,这就会给并购发起企业带来资产价值、并购后发展策略、企业盈利能力等方面的判断、决策上的风险和隐患,造成企业并购的风险高。这种信息不对称问题甚至会给并购发起企业带来财务风险,可能导致企业并购失败的危害,甚至可能给企业带来破产的威胁。

2.2企业并购环境的影响影响企业并购的各种因素和条件非常多,在宏观层面上国家宏观经济的调控政策、产业周期发展、经济周期、银行利率波动、经济危机等因素都会造成对企业并购的深远影响,如果对环境没有严格的控制与预期,将会制约企业并购的整个过程,进而给企业发展带来加速或制约作用。从微观层面上,行业总体水平、企业生产条件、企业经营条件、筹资过程、资金实际等情况都可能对具体企业的并购带来影响。此外,企业并购还会受到政策法律环境的影响,国家的财务政策、经济法律、财税法规都对企业并购有着直接的作用,并会影响企业并购的细节与重点。综上所述,企业并购是一个受外部环境影响较为明显的经济活动,应该对企业并购的影响因素加以准确分析,这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企业并购过程中找到关键点和重点环节,使各项措施得到全面的、准确的实施,进而实现对企业并购工作的保障,达到对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全面控制。

3企业并购中对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与方法

3.1做好企业并购的准备工作一是,要确定企业并购时使用的基本评估方法,选择正确的评估方法有利于企业控制好并购的成本,在确保自身利益的同时,提高企业并购的效益。当前企业并购中普遍选用的方法是价值评估法,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对目标企业的价值进行动态、全面合理的评估,有助于企业做出科学的并购策略与决定。二是,要对被并购企业的各类资产进行合理划分,形成易于评估的资产类型,特别要对资产的隐性价值加以重视,不能对潜在和隐性价值过高估值,以免造成企业并购过程中财务风险的发生。三是,要对被并购企业的全面情况和基础财务信息展开调查和研究,避免被并购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而出现欺诈,特别要对并购企业债务状况和债权现状进行全面掌握,避免被并购企业负资产和关联交易造成的财务风险。

3.2做好企业并购的财务风险控制工作一是,应该在企业并购中牢固把握融资渠道,要避免企业并购过程中出现流动性风险,防止资产负增长。二是,要制定出企业并购的融资策略,根据宏观经济、社会环境、经济条件和金融政策控制好融资的速度与数量,实现融资与风险全面的平衡控制,降低财务方面的风险。三是,在企业并购过程中应该坚持资本成本最小化的基本原则,要选择企业并购的方式,优化企业并购的途径,在确定融资结构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特点形成对财务风险的全面防范。四是,要在企业并购过程中优化资本的结构,通过资本、负债、收益的比例控制来分散企业并购中财务和融资方面的风险。

3.3做好企业并购的收尾工作企业并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完成企业并购就万事大吉,应该建立起企业并购的收尾工作体系,形成新企业财务、管理、生产的新系统和新机制,特别要重视财务风险评估和预警系统的建设,这样可以在巩固企业并购成果的基础上,实现对财务风险的有效识别。要在收尾工作中保持企业并购财务风险控制的连续性,要以全局和全过程的眼光去审视企业并购收尾工作,以更为有效的方法控制企业并购出现的财务风险,让企业并购后能够处于健康的发展状态。

4结语

企业并购既是企业资本运作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实现扩张、占据市场优势的主要手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企业并购的数量将会越来越多,企业并购的竞争将会越来越剧烈,因此,要对企业并购予以高度的关注。在企业并购过程中存在着各类风险,其中财务风险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类型,财务风险在企业并购中表现出定价、融资、支付、信用等种类,如果没有对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全面控制将会导致并购过程的失败,甚至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进而造成企业破产的风险。应该立足于市场经济体制,对企业并购的实质和指导思想加以研讨,通过结合实际来实现对企业并购的不断创新,使企业并购能够顺利完成,这样才能实现企业规模和效益的迅速增长,完成对市场的扩大和占领目标,将企业带入到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作者:车莹单位:绥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