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25 10:50:03

中小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

摘要:在我国社会制度和经济市场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为我国的经济繁荣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在财务会计报表分析方面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一个企业的财务报表反映着该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是企业财务方面很重要的一部分。从中小企业财务报表方面的局限性、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等方面入手,针对问题提出部分解决对策,从而提高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准确性,达到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目的。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分析;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一、财务报表分析的概述

财务报表分析是以企业财务报表和其他资料为依据和起点,采用专门方法,系统的对企业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现金流量进行分析与评价,为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提供管理决策和控制依据。财务报表分析的目的是评价过去的经营业绩,衡量现在的财务状况,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财务分析信息的需求者主要包括企业所有者、企业债权人、企业经营决策者和政府等。基于同样一份报表数据,由于不同的使用者考虑的是不同的利益,关注的重点和对财务数据的分析能力也因身份不同存在着差异。

二、中小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

1.财务报表自身的局限性

(1)财务报表数据的滞后性。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中定义财务报告包括财务报表和其他应当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是对企业过去的财务数据的统计,用来给未来财务决策提供依据。过去的信息会有一定的时滞性,像是资产负债表中列报的资产和负债科目都是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资产负债表反映过去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利润表反映过去一定的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这些数据信息反映的都是过去实际发生的。但现在市场经济变化如此之快,财务报表中提供的信息已经不能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尤其对企业的投资人来说,这些报表分析指标达不到,缺少决策相关性。相比于企业对一个年度做出的财务报告,投资人更看重的方面是企业在未来能够带来的利益。

(2)财务报表数据的可比性。一般企业的财务报表分析指标变化都有具体的数字来进行对比,财务分析的指标包括偿债能力指标、营运能力指标、获利能力指标、发展能力指标,中小企业局限在单纯的会计数字对比,用数字来说明数字,停留在表面层,找不出具体差异,也对出现差异的原因模糊不清。同一企业之间对于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是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或是不同企业之间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和会计政策,但其实这种对比难以有重大的意义。在进行业务活动的实际过程中,有些企业按计划成本计价,有些企业是按照实际成本计价,或是在会计核算中按照实际情况来选择自己企业的核算处理方法,这些不同的选择会导致即使有两个实际经营情况大体相同的企业,财务报表的有关数据也可能有所不同,没有可比性的指标之间的对比,只能扭曲事物真相。使得两个企业在后续财务报表分析工作时,对企业的真实情况做出错误的报告。

(3)财务报表数据的可靠性。财务报表数据的是否真实完整可靠,是影响财务报表分析非常重要的因素,是进行财务分析的前提。但是,企业在形成财务报表之前,很多的信息提供者为能使决策者满意,达到决策者的期望,在对财务报表编制时,往往对信息决策者重视偏好的信息做出仔细的分析研究,甚至有时会在某一些方面进行信息造假,极大可能导致财务报表中列报的信息与真实的企业财务情况出现偏差,影响报表的分析结果,从而误导信息决策者根据相关信息做出错误的决策。

2.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局限性

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包括趋势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在使用比率分析法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时,能够把某些条件下的不可比指标变为可比指标,但这种财务分析方法其实在使用中存在局限性。相同或者类似的行业性质,经营规模相近的企业,企业有相近或相同的经营方式,具备这三个条件才能使同行业具有可比性,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比率分析法的应用范围。在进行趋势分析时,像是没有考虑物价水平的变动趋势,对比各个时期指标在计算口径上不一致,或是对过去的偶然因素没有剔除导致的企业财务状况反映不准确,这些方面的因素也表现出该分析方法的局限性。

3.中小企业的管理漏洞

(1)企业管理落后,监管力度不足。中小企业的管理模式比较呆板固定,不够灵活,没有及时根据现时的经济发展进行创新,企业的管理观念也比较老旧,缺乏对财务报表分析作用的认识。中小企业的经营规模一般不大,职工的人数不多,生产和管理工作比较简单,管理权力高度集中,企业领导的负担重,对于财务分析不能科学认识了解,难以做出有效的财务分析,结果导致企业内部出现分工混乱,财务监控不严的局面,会计信息的准确度也大打折扣。内部审计部门也往往听从于领导的指挥,难以发挥审计独立性作用。

(2)企业重视静态分析,轻视动态分析。有些企业思维比较呆板,重视静态的分析,习惯于用静态的思维,对企业的发展都定在静态的财务报表上,这些企业很容易忽略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情况。静态思维的固化使得企业忽略动态分析的重要性,动态分析能根据企业内外环境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计划。财务分析的目的是通过在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找出问题,为决策提供依据。很多企业能够做好静态财务分析工作,但一旦运用到动态市场环境分析,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那改善生产经营管理的目的就达不到。

(3)内部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问题。中小企业对于工作人员的管理并不严格,可能在一些地方企业工人的质量甚至不能保证,偏远地区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较低,知识面比较狭窄。中小企业在财务方面监管不严可能会出现做假账,贪污受贿现象,提供虚假的财务信息不能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出准确的财务报表分析。再有就是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不端正,不认真,在进行财务报表编制的步骤中就开始出现问题,一步错为后续工作的进行制造出不必要的麻烦。

三、针对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做出的对策

1.建立完善的报表分析体系

中小企业应该建立健全有效的报表分析体系,从企业外部聘请具备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担任财务分析人员,对企业的财务报表采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分析,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切忌对分析加入自己过多的主观意愿,同样的在管理上应该客观公正的进行决策。在与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体系不冲突的前提下,尽量简化财务报表及会计信息的披露。还要加强企业内外监督,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互相结合,充分发挥审计的作用,最后,能保证财务分析工作的质量在企业制度中的明确要求。

2.提高思想层面的认识

(1)提高管理层的认识。财务分析作为一种企业经营的管理方法,企业的管理层一定要对财务分析有正确的认识,对财务分析方面加强重视。要认识到财务分析和财务管理是不可分割的,想要管理好一个企业,就要做好财务分析,提高财务分析在管理中的地位,通过对财务报表的分析来了解自己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更好地在后续工作引导协调各个部门和财务分析人员,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保证财务分析工作的独立性,提高分析质量,为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提供科学依据。

(2)提高财务分析人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中小企业更应该重视对财务分析人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培养。不仅要注重培养他们基本的财务分析能力,企业对内及对外报表等财务分析数据来源合理修正的能力,也要注重培养其综合分析能力,充分发挥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财务分析工作者要做到全面理解会计报表,通过财务指标的联系和对内外报表的综合分析,及时地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防止管理者通过对报表的修改来掩盖企业实际财务的真实情况。财务分析人员要不断地学习财务相关知识,能够熟练地掌握财务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结合本行业和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对企业财务状况做出判断。另一方面,财务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工作要重视起来,严肃对待,要投入到财务分析工作中,提高财务分析结果的质量、科学性和准确性。最后,中小企业也应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检验,企业财务会计人员素质的提高,对企业的工作进行也有积极的作用。四、结语财务报表分析对一个企业的管理至关重要,是企业财务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对一个企业信息的高度概括。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改革,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有了更高要求,科学严谨的财务报表分析能够给财务管理决策提供更有效的依据。我国中小企业应不断的进步,让自己企业和国家有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林向华.关于财务会计报表的若干思考[J].中国金融,2012,(27):45~46.

[2]廖洁.论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J].财经界,2012,(09):214.

[3]刘春华,刘静中主编.财务管理[M].大连出版社,2017.

[4]刘建南.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水运,2012,(3):46~48.

[5]丁帆,杨慧.虚假财务会计报告识别与防范[J].知识经济,2015,(11):122~123.

作者:胡林 单位:广西和居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北海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