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27 02:45:54

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的应用

1引言

对于财务分析来说,在企业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在企业发展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已经成为促进企业管理和发展和重要推动力量。对于现代企业来说,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必须要高度重视财务分析这一问题,并加强财务分析的高效利用,构建财务分析的指标评价分析,为财务分析管理水平的提升创造有利条件,实现企业资金的高效利用,避免出现资金浪费或流失现象。

2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的重要性

2.1有利于确保企业管理者决策的准确无误。对于财务分析来说,主要是针对企业最近资产和资本情况进行信息收集和整理的过程,这些信息会一财务报表的形式展示出来,使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充分了解,这对企业管理者加强对财务状况和资本运营状况的了解具有重大帮助。企业经营管理者通过分析和判断财务信息[1],可以实现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并确保管理决策的准确无误,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和运作。2.2有利于将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风险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在外部经营环境和内部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影响因素,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经营风险。比如资金周转能力不强,极容易导致资本积压、现金流紧缺等现象的出现,难以有效提高资本利用效率,甚至造成企业盈利能力始终停滞不前。在企业经营风险中,财务风险是极其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企业各种风险的最终表现形式,加强财务分析,可以使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现有的财务状况进行充分了解,将财务风险的出现保持在萌芽状态内。2.3有利于实现企业合法经营目标。现阶段,对于企业经营与管理来说,与企业员工、股东以及股民等方面的利益存在着紧密联系。企业财务信息的公开,已经成为社会大众共同关注的话题之一,已经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而且企业财务信息的清晰度与透明度,符合国家税务机关对企业经营提出的要求。由此可见,加强财务分析,可以为企业实现合法经营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3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3.1构建完善的财务分析指标评价体系。不同行业的特点不尽相同,必须要构建与之相契合的指标体系,以便于有效管理财务分析工作。一般来说,财务状况指标、偿债能力指标以及现金流量指标等是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重要构成内容,要确保企业财务报表等核算资料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加强专门的会计技术和方法的使用,促进财务分析活动有序进行。具体来说:(1)财务状况。对于企业资产、负债以及所有者权益,在不同方面对企业生产规模和资金周转情况等进行反映。一般来说,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是常用指标,比如对于流动资产周转率来说,基于企业资产流动性最强的流动资产视角出发,要深入分析企业资产的利用效率,将企业资产质量的影响因素充分反映出来。一般来说,指标越高,代表企业有着较高的流动资产周转速度,利用效果良好。在迅速地周转速度的影响下,符合流动资产的节约目标,有利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反之,如果周转速度不快,极容易出现资金浪费和流失现象,难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2)现金流量分析。通过现金流量分析,可以使企业对自身经营情况、偿债能力等进行充分了解。现阶段,现金流量对企业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现金流量可以对企业真实情况进行如实反映。而且在财务分析中,现金流量分析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现金流量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中对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其中,对于现金销售比率和销售现金流量率等,可以对经营状况进行充分了解,而现金比率和现金负债总额比率等可以将企业偿债能力充分反映出来。3.2加强信息化建设。在财务分析过程中,必须要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构建企业的财务业务一体化信息化系统,并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业务模块数据库进行完善化,做好财务信息数据归集和数据查询等工作。加强信息系统中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可以形成全面的财务分析报告[2],重点涵盖企业盈利分析、投资以及客户分析等内容,确保财务分析报告的准确性。此外,还要积极构建会计电算化,这对于构建财务分析指标评价体系具有极大的帮助,已经成为企业财务分析水平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降低财会部门投入的人力和物力,并提高财会部门完成会计工作事务的效率。3.3加强先进财务分析方法的应用。一般来说,在财务分析结果的影响因素中,至关重要的就是财务分析方法,对于以往传统的比较分析法来说,很难比较缺少可对比性的会计核算的数据,对财务分析过程产生了极大的制约,不利于企业管理者的决策。基于此,必须要不断调整和改善财务分析方法,制定会计核算指标,在相同指标下,比较分析法比较适用,并及时获得结论。同时,企业也可以讲比较分析方法和比率分析方法结合在一起,确保财务分析的准确性与完整性。企业相关管理人员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不断调整和优化财务分析方法,将财务分析工作落实到位,避免在财务分析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问题。

4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势在必行,可以为企业管理者的决策提供可行的参考依据,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彰显出财务分析的应用价值,不断提高财务分析质量。

参考文献

[1]周敏华.浅谈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具体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7(28).

[2]吕延荣,王瑞功.论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4).

作者:吴旻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