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财务分析

时间:2022-07-17 11:12:28

烟草企业财务分析

摘要:财务分析工作是目前烟草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事项,这是因为其在管理和经营决策上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并发挥着科学性和指导性的重要作用。本文从当前财务分析工作的实际发展状况出发,来分析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产生的作用,以及所采用的发展模式、路径,以期进一步明确科学的财务分析模式和执行策略。

关键词:财务分析;经营决策;烟草企业

1引言

烟草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需要财务分析的相关工作部署和决策机制来加以支撑。在当前市场化竞争愈加激烈的发展环境中,烟草企业对于市场信息的处理和分析能力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个企业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通过财务分析,对市场信息和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状况信息的综合汇总,进而开展分析和总结,为企业制定科学的战略规划和工作方案提供精准、全面的信息支持。

2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作用分析

2.1财务分析能够提高企业财务制度的科学性。在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下,财务分析可以依靠其丰富的功能模式和强有力的分析能力,为企业管理和经营各项事务进行精准的测算、规划和管控,可以逐步完善财务体系制度,对以往财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反思和研究,进而找出问题所在,并制定合理的对策加以解决,大大提升了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也能够防止财务管理风险频繁出现,通过健全的防控机制和预防体系,来加大对经营风险和制度性问题的管理和控制水平。2.2财务分析能够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程度。财务分析可以及时发现财务工作中存在的环节上的问题和不足,有利于建立更为健全的财务体系和管理机制,并针对财务工作的流程和程序实行规范化和标准化的严格要求。由于财务分析的对象包含了多种业务信息和数据,可以形成综合性的事务分析和处理结果,这样就能够将各类财务工作事项充分进行整合,实行统一集中式的管理,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和质量,各项管理工作各司其职,并相互促进和支持,以规划化的工作流程来统领各类工作事务。2.3财务分析能够帮助企业防范财务风险。财务风险和漏洞一直是企业发展经营中面临的重大问题,而财务分析的相关工作职能可以提高企业对于财务风险的防控和治理能力,进而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降低安全风险系数。

3烟草企业财务分析中存在的问题

3.1财务分析缺乏动力和激励引导。一些烟草企业并没有主观上强烈的意愿和动力来进一步完善财务分析的工作机制和体系,主要因为不想受到过多的制约和束缚,管理层也没有充分认识到财务分析这项工作本身具有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大多采取轻视和不重视的工作态度,使得财务分析得不到应有的重视。3.2财务分析意识有待加强。在烟草企业,由于一些基层财会工作人员缺乏相应的理论知识,没有企业财务分析这个概念,也不了解企业财务分析所涉及的过程及目标,所以,他们在思想上很难意识到企业财务分析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因此,这些企业即使制定完善的企业财务分析制度,也很难付诸实施,将企业财务分析的监督管理制度落到实处。3.3财务分析能力亟需提高。任何一套财务报表都不可能完全反映出一个单位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信息,烟草企业的财务报表同样如此。除了财务报表自身信息量不足的缺陷外,财会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对报表数据分析仅停留在数字表面,对关键财务指标未能进行深入、细致、个性化分析,财务分析也不能与宏观经济政策、企业战略目标和经营实质相结合,这影响了会计报告所反映信息的客观性。

4财务分析在烟草企业经营决策中的作用路径

4.1构建完善企业财务分析的管理机制。良好的企业规范制度是一个企业有序运营的根本保证。烟草企业只有健全管理制度,其财务分析结果对企业的运营才会产生良好的效果。企业的规范制度包括两个方面:“软”因素和“硬”因素。软的方面强调企业必须以人为中心,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切实考虑到员工的实际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硬的方面要求烟草企业必须有严明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的制定不能仅仅表现在纸面上或者口头上,必须将其落实到实处,无论是员工还是高层管理人员如果违反了规章制度,都要受到相应处罚,在这种条件下烟草企业的财务分析才能收到预期效果。4.2建立清晰的企业财务分析绩效评估体系。绩效评估包括很多方面,对于烟草企业来讲,可以包括财务绩效、员工工作绩效、营销绩效等。虽然不同的绩效衡量企业运营的不同方面,但是它们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公正与实用。任何绩效考评标准如果不能够体现公正与实用,那么也就不会取得良好的企业财务分析结果。例如,若财务绩效如果失去了公正,而投资者会依赖错误的信息,这样就会对投资者等利益相关者的决策造成很大影响;员工的薪酬绩效评价若失去实用和公正,会导致员工消极工作,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企业财务分析的效果。因此,企业在构建绩效评价体系时,必须时刻体现体系的公正和实用性。只有这样,才能收到更好的企业财务分析结果。4.3提升财务分析效率与水平。烟草企业可以通过构建适应管理会计应用的信息化环境来支撑财务分析应用,对常规性基础共性指标实现自动分析,提高财务分析的时效性,提升财务分析效率;可以通过招聘高学历财务专业人员、加大对现有财会人员专业知识以及财务分析技巧培训,提高财会人员分析的能力和水平;更重要的是要引导财会人员运用业务思维,跳出财务部门的局限性,站在企业管理的高度来拓展分析视角,将指标数据与数据背后的经营实质联系起来,保证分析结果能让业务部门更好地把控经营业务活动,能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5结束语

财务分析在当今烟草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发挥重要的指导和监督作用,对于管理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烟草企业的管理层也在力求尽快提升财务的分析能力,促进财务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采取科学合理的对策来解决当前财务分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问题,进而推动并完善财务分析制度和体系,进一步明确合理的分析路径和方式,提高企业内控能力和竞争力。

作者:鄢继海 单位:福建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