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分析作用与改进

时间:2022-04-27 08:43:40

企业财务分析作用与改进

摘要:财务管理一直都是企业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及发展均有着重大意义和作用,而财务分析则是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途径,理应得到重视。对此,本文作者根据自己的财务管理工作经验,详细分析了企业财务管理中财务分析的作用与改进。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财务分析;作用与改进

财务分析是指通过相关财务公式计算各种财务指标,然后分析企业的各种能力,如偿债能力、盈利能力、投资能力等,最后根据这些指标及能够评估结果,做出合理化企业发展目标及战略,以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是一种企业资金分析的过程,因此财务分析被当做财务管理重要工作内容,进一步证实财务分析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

一、财务分析主要内容

第一,财务状况分析:主要通过现金流量表来反映财务状况,因此财务处状况可通过现金流量表各项目评价分析出来;第二,获利能力分析:获利能力也被称为盈利能力,是企业经营业绩的重要体现,相关财务指标包括主营业务利润率、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等;第三,偿债能力分析:简而言之,就是偿还债务的能力,通常包括长期偿债能力和短期偿债能力;第四,现金流量分析:主要通过分析现金流量比率分析来了解企业偿债能力及盈利能力的过程,相关财务指标包括现金比率等;第五,投资报酬分析:指指通过分析企业资本投入情况来篇判断企业投资报酬的过程,相关财务指标包括资本金报酬率和和总资产报酬率等。

二、财务分析方法

第一,趋势分析法:是指通过对财务报表的观察,比较各期相关项目金额,然后利用相关指标分析项目金额增减变动情况的财务分析方法;第二,结构分析法:是指以财务报销中某项目数字为基数,计算该项目内各种组成部分的占比,然后根据占比分析财务变化的过程;第三,对比分析法:是指先对财务表现中某一项目进行比例分析,然后以该项目为基准分析其他项目数量差异,以比较出财务报表中不同项目的差距;第四,因素分析法:是指对各种财务指标影响因素进行分析,通过各因素对财务指标的影响程度来判断各项企业能力的过程。

三、企业财务管理中财务分析的作用

(一)是企业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评价的重要依据。从财务分析内容知道,通过财务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发展能力、现金流量情况等,通过这些能力指标能够清晰的掌握企业财务状况,给企业经营业绩、财务状况评价等提供了重要依据。(二)能够为债权人和投资者提供正确的信息。企业经营及管理中需要多个债权人及投资者参与管理,责权人及投资者都是企业的直接利益者,故参与到企业经营及管理中来是必然的。责权人及投资者管理参与企业经营及管理时需要了解大量的企业信息,尤其是企业的资金运转情、资金分配情况等,而这些都需要通过财务分析才能了解的,故财务分析能够为责权人及投资者提供正确的信息。(三)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企业发展方向等。企业的经营情况、发展方向等都需要通过财务分析来判断,故企业财务管理中财务分析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及发展方向等。(四)能够提高企业价值及经济效益。财务管理包括成本、费用、投资、现金等方面的管理,管理过程中不仅需要对财务报表中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进行分析,还需要根据相关财务指标,制定企业发展策略,以提高企业的价值及经济效益。

四、财务分析改进措施

(一)提高财务分析依据资料的质量。第一,在财会报告充分揭示原则得以坚持的基础上,加强财务信息的披露,以保证投资者、管理者及责权者等企业利益者能够获取较为全面的财务信息,从而提高企业发展决策的科学性;第二,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监管监督,并严格制裁违规执业人员及机构,如罚款、吊销执业资格等。(二)完善财务指标体系。根据不同行业的不同特点,建立不同层级的财务指标体系,然后综合成一个综合性财务指标系统;另外,除建立财务指标体系以外,还需要建立非财务指标体系。(三)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要求财务分析人员同时具备高的财务专业和其他不同行业专业知识水平,以提高财务分析效果。

总而言之,财务分析是企业财务管理重要内容,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不仅是企业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评价的重要依据,还能够能为债权人和投资者提供正确的信息,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企业发展方向,提高企业价值及经济效益,所以加强财务分析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进行财务分析时要、提高财务分析依据资料的质量、完善财务指标体系、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张翠爱.理工科高校人文教育的重要性[J].教育教学论坛,2017(13):69-70.

[2]徐晔,郝超.加强理工科高校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构建策略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29(12):83-84.

作者:阳艳雪 单位: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