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会计财务分析研究

时间:2022-03-14 11:03:40

高校会计财务分析研究

摘要:近年来,财政部门对高校会计制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尤其是新会计制度的推动,对高校会计工程核算流程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但要从根本推动高校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则需要从多个方面展开分析与研究。本文从财务分析的内涵出发,对新高校会计制度下财务分析创新对策展开论述。

关键词:新高校会计制度;财务分析;影响

1引言

众所周知,在当前高校会计制度的变革下,我国高校财务分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也促使从传统事后复合型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为一体的三种模式。所以,在新时期下将新高校会计制度作为财务分析中的关键因素,对其加以研究与论述。

2高校财务分析的基本概述

从理论分析,高校财务分析主要是指高校财务人员对财务报表以及财务数据等各项资料整合分析,是通过结合学校的实际发展情况,采取有效的方法对财务状况与结果进行分析与评价。现阶段大多数高校财务工作已经从传统的核算型转变为管理型,且高效经济管理决策的质量取决于财务分析结果。积极做好高校财务分析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三点:第一,能够对高校经济管理活动加以监督,使其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保证高校能够有序开展各类经济活动。第二,能够利用财务分析将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实现财务流程的规范性与有效性。第三,能够指导财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及时掌握高校的经济状况,便于做出科学决策。

3新高校会计制度对高校财务分析产生的影响

3.1对高校财务分析内容产生影响。从整体角度分析,新高校会计制度的颁布与提出不仅明确了会计核算的目标,并且也在一定程度保证财务分析要将财务状况加以反映,此外,新高校会计制度增设了累计折旧与待处理资产损益等各项内容,实现了会计核算的规范性与科学性,减少虚增资产价值的发生。新高校会计制度还对支出类科目结构加以优化,促使财务分析能够对各项成本加以明确,做好资金调配工作,所以在该制度下高校财务分析的内容得到扩展,分析内容更加丰富与多元。3.2对财务分析报表体系产生影响。毋庸置疑,财务分析报表体系是财务分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新高校会计制度中,财务分析报表体系发生了重大变革。第一,借鉴了企业制度,将资产负债表项目分为了流动性与非流动性两种,并且取消了收支项目,这样一来促使财务分析思路更加明确与清晰,也在一定程度将高效的经济资源以及债务情况加以全面反映;第二,改善了收入支出表的结构,严格按照结余资金的类别划分为财政补助、非财政补助、事业类经营类收支以及结转结余全貌,进而满足了高校财务管理进一步的需求。3.3对财务分析指标体系产生影响。在传统财务分析指标体系中,主要是对财务活动成果以及状况进行反映,但是却存在局限性,无法真正体现出高校预算以及财政拨款的实际情况。这样一来对高校领导者与管理者后期科学决策造成影响,但是在新高校会计制度颁布之后,高校财务分析指标发生了变化,财务指标体系有所完善与细化,并且将其分成了多个方面,可有效反映高校预算管理水平。

4新时期在新高校会计制度下做好财务分析的对策

4.1制定有效的财务报表体系。财务报表体系关系到各项财政数据,包括了资产负债表、决算收入支出表等,所以如果财务报表体系缺乏完善,则无法真正满足高校财务工作的基本要求,对此在新高校会计制度下需要积极制定有效的高校财务报表体系。笔者认为可以增加投入支出表,将归集到的各项活动投入支出数据加以整理,实现对活动开展经济效应情况的分析,不仅可以起到节约开支的作用,还可有效提高经济效益。另外,还需要将现金流量表积极归纳,借鉴企业报表的优势,反映出货币资金,得到现金收支净额。与此同时,高校还需要严格按照自己的发展情况,将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评价表、年末结转结余分析表等重要报表纳入其中,这样可以通过不同的方面制定完善的财务报表体系,为高校财务工作的发展奠定基础。4.2制定明确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在新时期只有保证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完整性,方可表现量化财务数据,所以高校需要构建切实有效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从传统模式分析,因为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缺乏科学性,导致其内容过于狭窄。笔者认为需要在此基础增加,能够反映自筹经费能力以及教学科研绩效的重要指标,这样可实现其完整性与全面性。当然完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可以对高校财务预算的执行情况有所了解,找出其中存在的差距,对收入支出的结构以及高校筹资能力等加以探析,衡量高校的偿债能力以及承受风险的能力,高校的后期发展制定科学的策略。4.3采取有效的财务分析方法。在新时期如果仍旧采取传统的财务分析方法,则无法提高其有效性。在新高校会计制度下,需要采取有效的分析方法,比如结构分析法、比较分析法、趋势分析法等。其中结构分析法可以对高校资产负债收支结构比例加以反映,清楚了解高校的资产与负债构成情况;比较分析法则是将预算数与执行数进行对比,发现其中所存在的变化与差距,进行经验与教训总结;趋势分析法则是对财务报表中相同的指标数进行归纳与总结,探究增减变化情况,了解高校财务状况,分析其性质,对高校未来的发展加以预测。

参考文献

[1]袁波儿.基于新高校会计制度视角下的会计核算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24).

[2]俞恭银.论新高校会计制度改革及其实践中存在的问题[J].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

[3]高建慧,陈少婷.新高校会计制度下财务治理能力创新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5).

[4]罗凤林.新高校会计制度下财务治理能力创新研究[J].经贸实践,2017(10).

作者:吴叶兰 单位:武汉大学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