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12 03:41:04

中职学校财务管理论文

现如今,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中职学校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影响了学校的良好发展。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加强对中职学校的财务管理,以提升中职学校的竞争力,也就成为了当前中职学校所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下文主要围绕中职学校的财务管理进行探讨。

1.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在中职学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着制度建设力度不足的缺陷。首先,在许多中职学校里,并没有建立一个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这样就使得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难以有效的开展,会导致工作的开展非常的混乱[1]。其次,有些学校制定了相对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是却没有很好的贯彻实施,此外,因为这些学校未能建立与之匹配的监督机制,这样就导致这些规章制度流于形式,难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1.2投资效率较低

随着我国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许多中职学校也会对一些项目进行投资。但是因为中职学校缺乏优秀的管理人才,关于投资项目的可行度也没有进行科学的论证,这样就导致投资效率较为低下。甚至有一些中职学校为了赚取巨额的利润,将学校的经费用于投资生产,但是却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这样也就导致学校出现了经济危机。

1.3财务的控制力度不足

在学校财务管理中,面临着一个较大的问题,那就是财务的控制力度不足。但是,许多学校在财务的控制方面不足,在经营的决策上随意性较大,许多学校的决策往往由一个领导者决定,这样就导致财务控制力度大受影响。

2.解决对策

2.1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中职学校应该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其中包括以下几种规章制度,(1)《采购程序》、(2)《会计管理工作职责》等等,这样就可以使财务管理的流程更加明确,有助于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例如,在办公费的花销上,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对学校的教职工的花销价格进行对比,如果同预算费用相比,实际花销要远远超出这个预算的范围,那么学校的会计人员可以不进行报销。通过这种管理制度的约束,可以防止学校出现各种私自报销费用的现象,可以有效的防止各种私自挪用公款的现象。

2.2要加强学校的财务管理理念

现如今,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加强财务管理理念成为当前的发展趋势,主要是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以下几方面素质[2]: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财务管理的技能培训。一直以来,中职学校的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就一直为人所诟病,影响了学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因此,我国大多数中职学校都不同程度为学校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为学校的财务工作人员提供培训机会,让他们前去学习先进的知识理论,提升他们的财务管理素质,以便更好的提高学校的财务管理水平。此外,许多中职学校实行了绩效考评制度,对于那些工作负责,考核达标的工作人员,会给予一定的奖励,而对于那些考核未达标的财务人员实行再培训,直到他们能够完成考核任务。学校的这种管理方法,能够将学校的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一个档次,能够提升整个学校的财务管理水平,为学校的良好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3完善学校内部控制制度

为了更好的提升财务管理,加强对学校的财务进行分析,那么就需要加强监督,要完善学校的内部控制制度。要防止学校的财务权利过于集中,防止学校的财务由一个人决定。要在学校建立制约管理体系,推行教职工监督制度,使学校的腐败现象得以遏制[3]。此外,要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自我检查工作,要切实提高他们的工作质量,端正学校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认真负责的进行工作。

2.4加强对学校的预算管理

学校的财务预算是学校运转的保障,是学校进行各项活动的依据。故此要提升学校的财务管理水平,就需要加强对学校的预算管理,要强化财务分析,要根据学校的计划以及规模编制财务预算。

综上,在中职学校发展过程中,加强对学校的财务管理是其取得良好发展的重要依据。为了适应当前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职学校只有强化财务分析,加强对学校的财务管理,才能够提升中职学校的办学实力,才能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王丽丽 单位:嘉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吴庆霞.新形势下加强中职学校财务管理的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06:174-175.

[2]赵继英.强化财务分析,加强中职学校的财务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4,09:215.

[3]陈文玲.如何加强中职学校财务管理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31: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