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在经济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9-12 09:16:53

财务分析在经济管理的运用

摘要:作为任何一个企业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门——财务部门在企业的管理和运营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工作,包括搜集、整理和归纳企业的收支状况等经济数据。而要提高企业的经济盈利,则必须改进经济管理模式,要改进经济管理模式就要从财务部门入手。方法包括加强会计管理工作、改进财务管理之间存在的不良问题和改进财务分析之中不良状态。而联系这一切的核心问题就是经济数据。如何改进企业的财务分析工作,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这是本文讨论的命题。

关键词:企业管理,财务分析,问题及解决

一、存在于财务分析工作中的问题

(一)财务部门员工缺乏学习观念思想保守

目前很多企业为了节省财务管理成本,选择不聘请专业财务管理人员。这种做法导致企业财务部门权责混乱、职责不清。财务部门的工作,需要有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来主持才能使工顺畅有效地进行,而目前的情况下,很多资质不够的非专业人员做财务工作。这些文化水平不高、缺乏专业知识、不能熟练的掌握财务技能的非专业人员不仅在工作能力方面不能胜任财务分析工作,而且他们没有学习新的知识和新的技能的理念。甚至个别财务管理人员因为职业道德的沦丧,为了企业和自身利益违反法律法规去做假账。综上所述,这些财务水平明显不够的财务管理人员并不能够为企业的长期发展胜任财务分析工作。

(二)管理制度体系不完备

在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常常会走向两个极端状况,一种就是盲目囤积资金,导致企业资金无法流动起来。第二种是对资金缺乏合理的安排而使得企业资金全部投入到生产项目中去,从而导致严重的财务危机。这些极端状况都表明,一个合理的财务管理和分析对企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三)思想观念有待提高

在很多传统家族式的中小企业中,由于企业的经营者及企业的所有者是同一个人,所以经营者通常会安排在家族成员管理财务。因为这些管理经营者要充分认识到财务分析对一个企业发展的专业性,所以他们把企业财务管理这样重要的工作交给非专业人员,这将必然会企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四)财务部门内部缺少有效内控机制

财务部门的内控机制,即所谓这个部门的人力资源互相合作互相监督以达到工作效率的最优安排。现实情况却是,在我国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比较多,内部关系又十分复杂,因此财务部门的内部监督效率很低,不能够及时有效地行使财务职能。这一点直接威胁财务部门的风险防范能力。

二、做好企业财务分析工作的必要性

(一)能加强对企业资金的管理效率

保证企业资金正常安全的流转的意义毫无疑问是十分重大的。尽管大多数企业管理者都能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在很多企业中依然存在着资金管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资金被非法利用,使企业产生一系列的财务危机。二,因为企业的资金管理体制尚不完善,所以资金在流转的过程中存在缺口。这两个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财务分析工作没有做好,这两个问题都必然会为企业带来很大的危害。解决上述两个问题,同样有两个措施。一是,建立健全资金管理体制,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二是,减缩生产成本。除此之外还可以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开发新的经济收入渠道,通过暂时的融资来弥补,金的缺口,进而防止财务危机的产生。

(二)能增强企业对资本市场的敏感性

当前世界经济趋向于全球化和多极化,这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才能增加企业的收益,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那就必须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和财务分析。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对新市场的开拓,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可以帮助企业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作出调节。只有这样,企业做到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企业财务部门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根据企业的财政状况,来准确的计算出企业亏盈亏状况,而通过对其的分析探索,得到一个可以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方案。

三、改进企业财务分析工作的措施

(一)借助科学技术手段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资金管理工作难度是不言而喻的,稍有不慎便会出错,从而给企业带来极大的损失。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没有办法适应新时代的财务分析工作,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来为企业的财务分析工作服务。合理的科学技术手段能够解决,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几个重大的问题,能够促使一个企业在健康的财务管理之中稳步发展。当今时代,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如何在大数据的时代,充分发挥资金,让资金带来的效益达到最大化,这就要求财务分析工作必须做好。将信息技术应用在财务分析工作之中,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可以提高工作的准确度。借助信息技术这一项科学技术,可以使繁杂琐碎的财务分析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下去,避免出现差错。

(二)提高资金管理能力

财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做好资金的管理工作,如何规范的管理手段严格把控企业资金的流向,加强企业资金收支管理工作,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国家提倡循环经济,那么如何在一个企业中做好循环经济呢?这就必然要求建立新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做好企业的资本管理的良好循环。

(三)改善财务核算管理

除了资金管理之外,财务部门的一个更为一个同样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企业的财务数据管理。要做好核算管理,就必须在数据核算之中,以严谨认真的态度按照完整的流程去办事,做好收支相吻合,账目与账目之间相吻合,账目银行卡之间相吻合,从而确保核算工作的严谨。在传统的企业核算管理工作中,监督工作以监督导向型进行的,然而在新形势下,必须改变这种模式,变成服务导向型,才能更加有效的完善企业核算制度。财务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每个月份每个季度对企业的财务工作进行考核查验,以防产生任何挪用经费等违法乱纪行为。杜绝财务危机的产生。

四、结语

良好的财务分析工作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尽管目前企业的管理工作中企业的财务分析工作中仍然存在的诸多问题,但是只要通过各个方面合理有效的改进和提高,就必然可以使企业的财务分析工作走向一个新的高度,从而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驾护航,使是个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作者:牟洁 单位:山东华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玉庆.浅析财务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商业,2011(03).

[2]霍鑫.财务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企业导报,2016(08).

[3]杨欢.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作用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