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客运财务分析探讨

时间:2022-06-19 11:36:05

公路客运财务分析探讨

摘要:互联网技术带来了呈几何倍数增长的数据信息,大数据的出现给财务分析带来颠覆性变革。本文从大数据时代下财务分析思维的转变和财务分析的创新发展二方面展开探讨,对公路客运集团如何运用大数据及大数据技术,通过财务分析,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更为科学、精准的决策依据,提升财务信息价值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大数据;公路客运集团;财务分析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深入应用,企业经营者对未来市场走向的预见力及控制力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大数据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并逐步成为企业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如何挖掘利用大数据资源成为企业当前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财务数据是企业最重要的核心数据,企业管理决策的关键是对财务会计及分析信息的有效利用。财务数据是确保企业正常运作的基础,通过对各类财务数据的搜集和整理,能够准确反应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加强企业管控,增强竞争力,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利益。公路客运与航空、铁路客运并列为我国三大交通方式之一,公路客运业受到我国产业发展政策调整,网络平台兴起、决策层观念保守等内外部环境的影响,成为改革开放近40年来发展状态最跌宕起伏的行业之一。2016年我国公路客运量为156.3亿人次,同比下降3.5%,这也是继2012年355.7亿人次后连续第5年下滑。在当前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管理者迫切需要重新定位企业战略目标,调整经营和职能战略,找到适应新环境的业务组合管理模式,才能走出困境,重新回到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因此大数据信息的有效利用对于精准定位公路客运集团的战略决策非常重要。本文通过探讨大数据下财务分析思维方式的转变和财务分析的创新发展,来阐述大数据分析应用对公路客运集团财务分析的现实意义。

一、大数据时代下公路客运集团财务分析思维的转变

大数据时代,随着数据收集、储存、分析技术的突破性发展,企业的思维方式也从原先的样本思维、精确思维、因果思维向整体思维、容错思维、相关思维转变。与此对应,我们也要突破以财务报表结构介绍为起点,报表项目分析为基础,财务指标评价为手段的传统分析模式,根据公路客运集团的业态特征,重新确立以“环境与战略分析、财务行为纠偏、财务指标评价、发展前景预测“一体化为模式的财务分析思维。

(一)环境与战略分析

环境分析是企业战略分析的基础,通过对宏观环境、行业环境、经营环境的分析可以找到外部环境中影响企业的关键因素,通过对企业掌握的资源、能力、竞争力的分析可以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企业战略是确定企业未来的总体发展方向,通过战略分析,可以协调业务单位与职能部门的关系,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大数据下公路客运集团的行业环境及对应的战略分析主要有以下变化:1.同业竞争的出现。公路客运集团指由多家拥有丰富的班线经营权、充足的营运车辆、高等级资质客运站的企业所组成的多层次经济组织,在本地区属于一家独大的领头企业。同时,由于消费群体的地区性特质和客运班车跨省往返经营方式,各省公路客运集团之间也是业务合作伙伴关系为主,同业竞争状况不常见,因此传统分析中往往不考虑同业竞争。但随着市场环境变化,企业多元化经营的需求,公路客运集团不再满足于现有的市场份额,立足于更多客运信息构成的数据库,为企业跨省经营及扩大本省消费群体,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利用大数据技术后,企业就可以准确判断某一地区的客流分布,锁定目标人群密集的地区,利用增加长线停靠站、短线驳客点和调整班线始发点的方式,在不加密班次和延长线路(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拓展班线覆盖区域,提升实载率,掌握竞争优势。2.垄断格局的打破。目前对公路客运业冲击最大的是快速兴起的“跨省网络拼车”,借助网络平台,无准入门槛及监管的网络拼车,使公路客运业多年来形成的市场格局被打破。无序竞争不可避免地给公路客运集团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但是凭借自身资源足、规模大的优势,公路客运集团一方面建立自助服务平台(上海的交运巴士网,浙江的巴士管家),另一方面与知名的互联网平台(携程、驴妈妈,畅途网等)联手,开展在线和手机购票,通过3年来的努力,目前上海地区网络售票比例已经超过35%,发展迅猛,维护了集团在市场格局中的龙头地位。同时,随着网络售票量的增加,旅客信息量激增,企业对班线营运实况的掌控力度有了很大的提升,为班线配载、互动换乘等业务拓展提供了决策依据。

(二)财务行为纠偏

是指评判企业会计方法、会计政策、会计估算运用是否恰当、会计处理是否灵活准确,会计信息质量是否如实反映企业实际后,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整的行为。尽管审定后的财务报表已经被公认为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运用恰当、会计信息质量优的有效证据。但是通过大数据分析,企业可以取得大量的非财务信息,从其他角度进一步来佐证企业资产及经营状况的真实完整性,通过对不实不适的信息进行过滤,完善财务分析数据。以会计方法为例,资产价值是企业财务分析的基础。营运车辆是公路客运集团内占比重最大的资产,资产的价值由购入原值和折旧政策2方面决定。按照税法及会计法的规定,营运车辆按照6年计提折旧,传统方法下,以直线法计提折旧。但营运车辆受营运线路方向和圈数的影响,损耗情况不同,实际价值差异很大,使用改良后的直线法来计提折旧更加合理。通过对直接法下折旧额的调整,实现资产价值的精准计量,资产账面价值n=账面价值n+1-(直线法下计提的折旧额×调整率)。调整率函数为:U=f(X1,X2,X3,X4)。四个系数分别为:X1营运公里数,X2线路实载率,X3事故率,X4运营线路的道路状况。基于数据多样性,要实现这样单车计量,在手工时代是无法想象的,但是通过数据库的建立,财务人员可以直接获取已经分析完成的信息,并利用到折旧计提中来。

(三)财务指标评价

是指使用财务行为纠偏后确认无误的会计信息,对会计报表进行财务分析。财务分析的核心是财务指标分析,包括偿债能力、营运能力、获利能力、创造现金的能力。但有别于传统的分析,基于整体和相关思维,大数据下的财务分析结合了企业所处的行业环境及发展战略、充分考虑非财务数据的因素。大数据的体量大、速度快、类型多的特质,在财务分析中的优势显露无遗。结合大数据技术分析后的财务分析有了质的提升。1.丰富财务指标的内容。公路客运集团财务报表上通常只列示以货币计量的有形资产。对于企业拥有的“线路资源”,这一具有垄断性质的资源,由于是通过政府部门招投标或审批无偿取得,所以并没有体现。资源价值的缺失,影响到企业财务指标的准确性。不同以往,新技术应用后,利用模糊综合评判法,企业可以建立以班次密度、客运周转量、车辆等级为因素集的矩阵,将“线路资源”进行量化,纳入财务分析指标评价中。但需要注意的是,线路资源的量化金额要随着公路线网布局的推进,油价的上下波动,适时进行调整,这也是大数据运用的便捷优势。2.加速财务指标的核算。目前上海最大公路客运集团的“智能长途信息系统“已经开发并投入使用,外部实现从售票到检票的无纸化运作,内部实现车辆调度、自助结算的智能化操作。随着系统运用,海量数据被收集,并投入财务分析指标模块中进行运算,极大地降低了人工误差,许多财务指标随需随得,不再受到报表编制时间、人员水平的限制,提升了财务指标的使用效率。3.增强财务指标的敏感度。新数据分析技术的运用,使财务指标偏差值的幅度收窄,为管理层的决策提供更精准的依据。例如,公路客运集团的营运班线分自营、发包和联盟经营三种模式,不同模式下目标线路的“盈利点”是企业选择经营模式的决策依据。“盈利点”测算的重点是确定预期实载率,传统方法是财务人员以会计数据为基础,模拟经营环境,结合主观判断后估算取得。大数据时代下,财务人员首先以同质线路为基础测算出目标线路资源的价值,其次以目标线路资源的价值为起点,通过模糊综合评分法,还原出目标线路预期实载率,并将预期实载率与客流数据库中的同地区线路实载率分析对比,结合地区客流特点,最终确定可用的预期实载率区间。

(四)发展前景预测

财务分析最终目的是为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前景预测是对企业战略定位、产业环境及企业财务能力综合的做出科学预测,为企业管理当局提供决策支持。融合大数据分析后的财务分析,在前景预测上,更侧重于企业的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企业长期竞争力。公路客运集团可以通过财务分析思维的转变,重新评价行业和竞争环境,利用会计分析梳理会计信息,重塑财务分析框架,以更宽广的角度来预测集团的未来发展趋势,这也是大数据时代给公路客运集团创新转型发展带来的契机。

二、大数据时代下公路客运集团财务分析方法的创新发展方向

(一)大数据下公路客运集团资金管理得以全面升级

众所周知,公路客运集团拥有充足的现金流,为推动企业资金管理的升级,创建集团资金平台是当前最有效的管理手段。通过将所属客运站点、线路经营企业的资金集中归置,统一管理和使用,有助于实现集团内资金资源的整合与调配,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而获取资金规模效益,是公路客运集团资金平台最大的特色。

(二)数据挖掘技术的提高给公路客运集团带来新的发展方向

数据挖掘技术是运用科技手段对数据进行提取并分析,找到隐藏其中的内在关系和关联规则。“智能长途信息系统”的开发使用正是基于这项技术。系统设计的基础是使公路客运业务数据与传统的财务数据高度匹配,提高财务信息的可用性,并满足企业内不同管理层级的需求。随着系统的升级和使用,以往“等客上门乘车”的局面已经改变,通过数据库的分析,转变思路,推出“巴士网约车”、“定制巴士”等新业务,为旅客出行提供更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拓展了客运服务领域。

(三)大数据时代下公路客运集团的财务共享

财务共享是指企业(集团)使用大数据技术,将下属单位(含独立核算的内部单位)相同的财务职能集中起来,由一个独立的财务机构来行使。财务共享模式可以创造规模效益,通过会计核算集中化运作,整合企业内部资源,统一财务操作模式,将会计核算职能从企业财务部门中剥离,促进财务分工的专业化,确保财务人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发挥财务的管理职能,使大数据的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公路客运集团下的线路营运单位、客运站经营单位以及内部的独立核算单位很多,业务内容交叉,财务职能重叠,采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管理模式后,可以规范财务管理,精简成本,提高经营效率。但需要注意的是,建立和使用共享服务中心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集团要建立对应的风险评估制度,设立信息安全防范体系,加强中心内财务人员的培训,实行标准化流程管理等,确保共享中心稳定有效运营。

三、结论

大数据在本质上是一项能给企业带来效益的资产,对大数据及其分析的有效利用,将推动公路客运集团的持续发展,给这个传统行业带来新的创新动能。大数据下财务分析思维的变革,为公路客运集团管理者的战略决策提供了更宽广的视野和更精准的支撑。同时,财务分析发展的创新,也为企业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作者:陆文驰 单位:海交运巴士客运(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胡与明.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新思维[J].财务与会计,2016(23).

[2]隋玉明.大数据时代集团财务共享问题探讨[J].财会月刊,2014(05)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