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分析体系研究

时间:2022-09-01 10:35:13

企业财务分析体系研究

摘要:所谓“财务分析”,指的是借助各种形式的专业分析技术和与之配套的方法,对某一经营单元的经营结果、财务状况之类做出相应的“针对性分析”,即对其活动特点加以认识、对其业绩予以评价、从中找出其问题所在、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对其发展趋势做出应有的判断等活动,简称“财务报表分析”。而针对连锁总店、集团、母公司之类的“非单一经营单位”,则要将其一系列平行的和下属单位的相应分析加以整理、归纳、综合,从而构建出“财务分析体系”。后者应怎样有效形成则是至关重要的行为,其对于提升财务分析活动的实用性和质量,以此来给报表使用者提供能够作为管理和决策参考的、有价值且高校的信息,给企业内部管理竞争力和“软实力”的提升起到推动作用。

关键词:财务分析;体系;财务

一、创立有用的财务分析的注意事项

1)充分的数据,在此之中的“数据”并不仅限于财务数据层面,还包括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系列其他类型的数据,其虽然一直讲究“用数字说话”,却又不完全受限于相应的数字,也就是运营的实质要借助于数字的表象来加以相应的分析,基于足够的数据,运用相应的财务专业的方法来开展各种形式的分析活动。2)数据要尽可能保证真实可靠,如果数据失去真实性,难以对企业的真实情况加以体现,一旦分析基础——会计信息失去真实性,接下来的分析质量也自然可想而知,而分析活动不能将企业的运营状况、发展趋势之类有一个真实的反映,其也就自然无法发挥其效能,流于形式,失去一切参考价值。3)作为“系统工程”的财务分析体系,有必要在横向各部门、纵向各上下级单位彼此之间做出积极的配合,方可保证全方位、全面地完成分析活动。其间的一众参与者中,不仅包括相应的财务人员,企业中所有的员工都能够参与其中,从而以各自工作角度作为“出发点”,对其经营状况做出分析,给各自所处的单位献计献策。以此来有效地财务数字和理论框架对此方面活动造成的约束,即所谓“跳出财务看分析”,在审视和评价自身从事活动过程中有一个“全新的视角”。4)财务分析体系中有必要讲究“时间控制”,尤其是一些“集团式”形式的财务分析体系,其搞成要件包括子公司、分公司等为数众多的部门各自开展的分析活动所构成,其会开展按时、按质的各自分析提供,将财务分析编报周期加以最大程度的缩短,放么有效地对财务分析体系所表现出的滞后性加以避免,方可使得财务分析能够获得有效的发挥,并由此给决策者提供相关的“参考功效”。

二、财务分析体系创立的基本步骤

1、明确分析目的

作为“集团管控单位”,首要内容必须要达成自下而上的各种“分析共识”,上级管理者布置任务并将之分别做出通知,下级具体部门收到通知之后对之加以高度重视,“分析活动”一不是应付,二并非“为了分析而分析”,分析活动应该紧密联系实际业务,有效地避免“假大空”语言和内容。

2、设计分析过程

第一,设置相应的“分析格式”和“分析体系”,其中的“关键点”所在——项目部首先要从制度规章这一角度表明各种工作人员、责任部门等所负有的具体责任,从而确定其成本控制活动所针对的对象;第二,项目小组应对有效的成本控制手段加以详细化并在公开场合提出,形成和项目工程相互适应的“成本核算机制”,其中需明确规定项目小组成员在其开展的核算活动中的一系列具体责任和与之配套的奖励措施,将具体的项目成本控制情况和同项目组中的各职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彼此建立联系,形成尽可能完善、严格的奖惩机制和办法,从而实现全面的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第三,应有效且连续第提升“项目成本管理”这一层面的意识,帮助所有施工企业的工作人员均能够形成科学且有效的“成本控制意识”,最终将“成本控制机制”加以“系统化构建”,对成本控制质量加以有效的提升。

3、完善项目成本控制制度

建筑施工企业方面的“项目成本控制目标”最终获得完成的一个最为重要的办法就是将相关制度予以构建和健全。就具体情况来说,首先要将“项目监督机制”加以构建并予以“科学化”,将项目组工作人员和其“首领”——工程项目经理的不同责任加以确立,从而保证可以系统把控工程项目成本。第二,为了进一步提升对项目部开展的绩效考核的“力度”,首先要将“责任追究机制”加以系统化构建,对每一个项目部的资金流转情况和各种与之“挂钩”的状况加以登记,全面监督和考察每一个相应的项目部。也只有如此,方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落实相应的成本控制目标和其中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除此之外,作为企业,还有必要以自身实际情况作为出发点,形成尽可能严格的工程项目成本等方面的计算机制,对一系列成本费用情况加以有关的研究,按照各种管理等级所表现出的不同责任落实情况,并行成尽可能严格的考核制度,从而对施工人员的工作热情加以有效提升。

4、构建系统的项目成本控制信息系统

在社会经济持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信息流通对于各种形式的企业的发展都可以显现出显著效果。故而企业若欲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取得属于自身的市场份额,则首要活动就在于在一系列不同的项目部门个几乎每一个生产环节上形成相应的“成本控制信息系统”,借助于信息反应的高效性和快速性,是的企业决策层可以第一时间对之做出及时“回应”,并且依据有关的一系列信息,来“改革”和“优化”成本控制的方向,有效地对企业实施成本控制这一活动的效率加以提升。若是企业欲在整个竞争活动中“杀出重围”,则需要获取尽可能全面的市场消息并将之作为相应的“参考系”,以此为基础来形成合理的方法,并且在一系列项目部门中开展尽可能具体的实施活动。故而将项目成本控制信息系统加以健全构建之后,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有效地提升项目成本费用控制这一层面的整体质量和其“有效率”,使得建筑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可以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5、工程竣工验收阶段的成本控制

为数不少的施工企业都非常注重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成本,却不会很抓紧工程竣工阶段所做出的各种成本控制活动。其原因在于工程竣工之后,往往不会如同施工过程那般对收尾工作加以严格操作,很难有效地对各种机械设备做出相应的转移,这样的原因往往会对项目成本费用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故而,作为其间管理人员,首先要开展有关的各种妥善安排,从而在最大程度上缩短竣工活动的“扫尾”时间,如此方可对竣工阶段成本费用支出加以更大程度的减少。尤其是在竣工验收这一活动当中,更需要在开展工程验收这一活动之前,应该对验收所需的一系列文件、实物等方面材料加以尽可能充分的准备,并且在此后开展的验收活动中,对验收单位在其中所提出的各种相应的意见加以尽可能严格的处理、分析之类活动,对真正按期交付使用工程加以有效的保障。在结束工程项目活动之后,首先要对项目责任成本执行这一方面所表现出的诸多情况加以有效且充分的考察活动。明确其中各方相关的项目责任,将按期完工之类诸多方面的工作加以严格完成,对项目成本予以有效控制。

6、继续完善信息化、内控管理工作

提升全面推广“集团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力度,进一步开展对项目部机料人员、各分公司之类众多单位和个人对“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全面掌握和操作应用之类寓意的继续监督和指导活动,给全面进入“信息化”管理物资施工机具管理这一方面的活动打下尽可能坚实的基础;借助于物资信息交流站(己建立者),继续对项目与项目、各公司与项目、集团与各项目、集团与各公司等方面彼此之间的广泛交流予以加强,第一时间公布与之相应的最新业务动态、各类价格信息之类信息,将其中的材料价格进一步“透明化”,从而将供应渠道有效地加以“通畅化”,力求闲置资源可以获得尽可能充分的利用,真正地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前提下做到“资源共享”。

三、结语

总而言之,针对连锁总店、集团、母公司之类的“非单一经营单位”,则要将其一系列平行的和下属单位的相应分析加以整理、归纳、综合,从而构建出“财务分析体系”。后者应怎样有效形成则是至关重要的行为,其对于提升财务分析活动的实用性和质量,以此来给报表使用者提供能够作为管理和决策参考的、有价值且高校的信息,给企业内部管理竞争力和“软实力”的提升起到推动作用。

作者:彭已已 单位:贵州城市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袁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对企业效益的意义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7).

[2]刘慧翮.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及影响因素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6(03).